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神奇的山特系、艾默生系!基本上国内光伏逆变器企业创始人都是从那出来的

日期:2018-02-07    来源:智慧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2/07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 太阳能百科

   国内的逆变器企业有几十家,追根溯源,其技术来源,大部分企业都可以归结到三大派系:合肥工大系、山特系和艾默生系!当然,还有少数企业不属于这三大技术派系。
 
  合肥工大系以阳光电源、南京冠亚等企业为代表,而今天要讲的是关于山特系和艾默生系的故事。故事要从1998年开始讲起!
 
  一、故事的开始
 
  1998年前后,在深圳有两家非常牛的电源公司:美国的艾默生和中国台湾的山特。
 
  当时中国高端电源是一穷二白,关键设备如UPS不间断电源、通信电源、变频器、精密空调、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等几乎都依赖进口。这两家公司如同救世主般,从美国和中国台湾带来最先进的技术;同时,招收当时国内最顶级的名校如清华,哈工大,西交大,华科,最聪明最能吃苦的人才,在深圳设立研发基地。
 
  由于深圳的包容性和开拓性精神,激励这些高层次人才在掌握核心技术与管理才能后纷纷创业,从2000年到2015年,如同雨后春笋一般,一拨又一拨人才从这两家公司流向各大创业公司,成就了今天国内电源企业群雄并起的局面,每次电源行业展会更像是分散在各地老同事的一场聚会。
 
  艾默生和山特技术人才的创业,也成就了今天国内几十家的小型光伏逆变器企业!
 
  二、山特系的故事
 
  2003年台湾的山特开始做光伏逆变器,主攻欧洲市场;在当时的中国光伏逆变器企业中的销量一直是第一。
 
  2007年从UPS等部门抽调了骨干力量,在深圳组建光伏逆变器研发中心;
 
  2008年山特电子母公司飞瑞集团被伊顿(EATON)收购,但光伏并非伊顿集团主营业务,不受重视,光伏研发部门解散,这些人才纷纷自主创业或加盟其它新兴的企业。
 
  时光如白驹过隙,昔日的山特人都已成为中国逆变器企业的核心力量或创始人。当初山特国内逆变器团队约有40来人,艾索戴国峰带走10多人,在山亿10多个,古瑞瓦特将近10人,后来艾索和兆伏合并又被SMA收购,艾索团队的核心成员一部分留在SMA,一部分被固得威,三晶,古瑞瓦特等挖走,山亿则是因为经营上原因,研发和销售团队分另出来分创业,大部分进入古瑞瓦特,目前在古瑞瓦特的原山特研发将近20人。山特系光伏逆变器厂家渊源图:
 
  目前,在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中,山特系逆变器公司具有绝对优势地位,销售约占8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形成3大8小的市场格局,山特系逆变器公司各个山头的负责人,继承和吸收了山特电子视质量为生命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传统文化,并根据形势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元素。
 
  3家小机年销售额5亿以上较大公司是:
 
  深圳古瑞瓦特、江苏固德威、广州三晶;
 
  8家小机年销售额0.5~5亿较小的公司是:
 
  兆伏艾索、深圳首航、茂硕,朗拓,欧姆尼克、弘鹏、英威腾、盛能杰。
 
  1
 
  艾索、欧姆尼克、兆伏艾索、SMA
 
  作为山特深圳研发部的负责人,戴国峰无疑是国内逆变器泰斗级元老,国内大部分技术人员都是他的同事或者后辈。
 
  2009年戴国峰与赵磊、宁宁等人共同创办艾索新能源,产品甫一出来,欧洲市场旋即打开,同时澳州政府推出了巨额补贴。2009年底至2011年底,逆变器行业最美好的一条“大龙”,艾索从头吃到尾。但在是否做大机方面,宁宁与赵磊理念不合,同样倔强的两人分道扬镳,宁宁选择了与戴国锋合作发展大机,赵磊则远走他处,后在苏州成立欧姆尼克,后来与兆伏艾索合并,再后来兆伏艾索被SMA收购。戴国峰又回到深圳开始第二次创业,与山亿的前研发总监刘占宽等人合作成立EN+充电桩。
 
  2
 
  山亿、首航
 
  出身中科院,在外企和澳洲做了8年电子电力工作的老板崔佩聚怀揣着梦想,于2008年与山亿电子合资成立山亿新能源,生产逆变器。
 
  组串式逆变器落户无锡,技术人员是以刘占宽为主的山特团队;集中式逆变器在深圳,技术人员是以庄武国为主的艾默生团队。原本是准备供给韩国市场,但山亿的第一个客户却是个德国人。当他们推出第一代面向家用的单向逆变器Solar river后,韩国市场萎靡不振,山亿电子的韩国销售渠道优势不再,但欧洲市场却打开了大门,在亲自验厂之后,德国客户对山亿下了第一批500台逆变器订单,通过德国市场这个跳板,进而在意大利打开局面,澳洲市场放开了迅速成了销售冠军。从2011年2013年,山亿组串式逆变器出口在国内一直占据首位。
 
  由于经营上遇到困难加上其它原因,从2013年到2014年,山亿的研发和销售很多位离职创业,国际销售总监仲其正等一部分销售和技术加入了深圳首航新能源,负责北美机型的李顺加入了阳光电源,负责中功率组串式逆变器研发,研发总监刘占宽等人则追随戴国峰来到深圳做充电桩。
 
  3
 
  山特系企业特点
 
  1、对产品质量苛求完美
 
  研发部门对产品质量负责,对器件选型,采购,生产有决定权,发现问题,即使再小也不出货,有时宁愿耽误交期面临订单取消或者罚款。以客户为中心,不管在产品的规划和开发,还是售后客户服务,都是把客户放在第一位。
 
  2、聚焦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产品线
 
  目前光伏是依赖于政策补贴才可以生存的行业,而电力电子产品线众多,产品分散有助于控制风险,因此有些公司转而投资充电桩等产品线,事实出人意料,我国的分布林光伏补贴没有下降,反而对分布式各种政策倾斜,随着组件等材料价格下调,分布式光伏迎来了市场爆发。
 
  3、重视市场宣传和引导
 
  和建设地面电站完全不一样,分布式光伏主要客户群是个人及中小企业主,对于光伏的认知有限,传统的逆变器销售策略已不能适应,2015年江苏固得威开办光伏学院,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区取得了巨大成功,2016年古瑞瓦特开展光伏群英汇,2017年三晶电气开展晶太阳家庭光伏学院,这三家公司通过在全国各地轮回巡讲,向最基层的人们普及了光伏知识,让更多的人知道光伏,参与光伏,进而安装光伏,同时这3家公司了收获了很多铁杆粉丝。
 
  三、艾默生系的故事
 
  艾默生系最著名的两家逆变器企业就是华为、禾望电气和上能电气。
 
  据了解,公司骨干创业并上市成功的,目前还没有哪个派系的上市公司超过艾默生系。艾默生系创业的公司,基本成立于2001年艾默生收购安圣电气后,大家拿了公司的补偿金,就有了创业的想法。经过五六年的积累,各个公司开始登陆资本市场。
 
  2009年,主打铁路信号电源的鼎汉技术打响了上市第一枪;
 
  2010年1月,主打通用变频器的英威腾成功上市,
 
  2010年3月,以通信电源和电力电源起家的中恒电气与登陆中小板,
 
  2010年9月,以电梯专机见长的汇川技术月上市;
 
  2016年4月,以客车电驱为主的蓝海华腾成功登陆创业版,
 
  2016年12月,以机房精密和定制类空调的英维克于上市,
 
  2017年3月份,以电源、新能源和智能家电解决方案的麦格米特登陆中小板。
 
  2017年7月28日,禾望电气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同一天,艾默生系的盛弘股份(300693)拿到证监会的批文,预计在8月份登陆创业板。
 
  同时,目前在排队的光伏逆变器公司上能电气和以OBC、DCDC见长的欣锐特也在排队中。今年6月30日,新三板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科列技术宣布已经完成总计1.59亿的融资,5家机构投资者以45元/股的价格认购,其中有3家为国泰君安旗下的股权投资基金,按照最新一轮的定增价,科列技术估值高达48亿。科列也在准备材料排队中。而在一些pre-ipo的项目中,艾默生系的公司也是投资界角逐的对象,例如艾特网能。
 
  上述大部分的创业团队,基本经过了华为电气和艾默生时期,同时继承了了华为的狼性文化和艾默生的国际视野。如果要总结一下,老代认为有下面五条:
 
  1、大方向的判断,顺势而为
 
  艾默生系所从事的电力电子行业,在过去20年有两个趋势,一个是以新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为主的新生行业,给大部分创业公司提供了舞台,例如靠风电变流器起家的禾望电气和电驱、OBC、DCDC借力的麦格米特就是借势而为;第二是进口品牌替代,比较典型的就是英维克和英威腾。
 
  2、团队的素质
 
  大部分的创业团队人员,基本上市2000年前进华为电气的那一拨。由于当时通信市场的火爆,通信电源的高毛利,华为电气当年用高薪招聘了很多电力电力行业的顶级人才,例如禾望的董事长韩玉是西交的博士,而麦格米特董事长童永胜是浙大的本科,南航的博士,艾特网能的董事长蓝富坤是上交的本科,清华的硕士,中恒电气的总工郭卫农是华科的博士。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和所具备的坚韧的创业精神,是艾默生系成功的第二个原因。
 
  3、以客户为中心
 
  服务方面,南方和北方公司还是有差异。南方的公司是往下看,关注下游的客户的痛点和兴趣点。而北方公司是看领导的态度和想法,对于经营的指标是放在第二位的。艾默生系大多都在深圳创业,不管在产品的规划和开发,还是客户服务,都是把客户放在第一位。
 
  4、对于产品品质的敬畏之心
 
  华为电气早期的产品,大家有做好的想法,但是由于经验不足,国内当时的技术基础比较薄弱,产品还是出了很多问题。后面,随着和艾默生美国、瑞典公司的融合,2001年后华为电气的技术人员很快消化和吸收了爱立信、力博特等公司的先进理念,整个团队在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对于产品的路标规划、产品的品质多重验证的理念,从而形成了各个艾默生系的品质基因。
 
  5、榜样的力量
 
  中国人往往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想法。从2009年鼎汉上市,一拨拨身边的同事的故事不断激励着一批批艾默生或者华为电气出身的人的创业热情。而纵观在上海和江苏的台达,也有非常多优秀的电力电子人才,但是打工的热情很足,创业的少之又少,这个可能和上海的小资文化有很大的关系。而深圳的整体创业气氛,远超于国内任何城市,只要有好的方向,在深圳是不难组建研发、市场方面的高端人才。
 
  文章转载时有修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