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加纳可再生能源市场投资分析

日期:2018-02-07    来源:可再生能源专委会CREIA  作者:袁潇洋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2/07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分析

   加纳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尤其是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和水能。开发和使用可再生能源,可以加强加纳的能源安全,降低能源生产和使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此外,通过生物质能与废弃物能源回收技术可以解决城市及郊区的卫生问题。
 
  加纳目前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能源短缺和电力匮乏,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来解决和应对这些问题,发展可再生能源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本报告通过解读加纳电力市场、可再生能源法案以及国家计划三部分,分析了加纳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的各种方式。
 
  加纳电力市场分析
 
  加纳电力市场有三个主管机构。分别是能源部(MOC)、公共事业管理委员会(PURC)以及能源委员会(EC)。其中加纳能源部的职责是制定、监督以及评估能源政策、能源规划和能源项目。同时,能源部还负责主管‘国家电力规划’的实施。公共事业管理委员会与能源部合作构建加纳能源领域相关法规框架。 能源委员会为政策执行机构,负责项目执照和许可证的签发。
 
 
图1:图解加纳电力市场  来源:加纳驻中国大使馆
 
  加纳有三家电力公司共同支撑其电力市场。即国家沃尔特河流管理局(VRA)、加纳电网公司(GRIDCO)以及加纳电力公司(ETU)。沃尔特河管理局是加纳国营发电机构,下属多个火电厂和水电厂,总装机容量达2434MW。加纳电网公司拥有并维护加纳电网,组建并分类了五个输电区域。电网中有 330kV,225kV,161kV和69kV四个电压等级。同时,加纳向独立输电网络开放公开接入机制以鼓励独立供电商(IPPs)与现有公共事业企业竞争。
 
  加纳目前有三家配电公司,在全国各地建有69座变电站。加纳电力公司(ECG)向加纳南部地区用户供电,北方配电公司(NED)向加纳北部地区用户供电,恩·克拉夫(En Clave)电力(ECP)向特马飞地保税区(Tema free zone enclave)的企业供电。
 
  总体来看,加纳电力市场公开自由,鼓励外资企业加入电力市场竞争。且加纳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名义上于2016年实现了全国100%的电网覆盖,有利于新建电厂发电并网。
 
  但同时加纳通货膨胀刚趋好转,塞地汇率依旧存在波动风险。2015年加纳电力公司等配电商,沃尔特铝业公司等用电户和一些独立发电公司无法向沃尔特河管理局缴纳足额电费导致其陷入债务困境。因此CREIA认为在加纳直接售电风险较大。另一方面,得益于中非合作的一系列政策支持,通过培训转移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销售中国标准可再生能源设备、承建可再生能源工程项目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
 
  加纳可再生能源法案分析
 
  加纳能源部规划在2020年实现非大型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全国发电总量10%的目标。为加快实现这一目标,制定有效的监管和财政体制,加纳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该法案支持加纳国内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和有效管理,并为可再生能源发电、产能和可持续发展做准备。
 
 
图2:加纳可再生能源法图解
 
  加纳能源部同时确定了四项‘关键机制’共同保障法案目标的实现。强制购买政策:要求配电公司购买的总电量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电量。强制并网政策:要求输电和配电公司的经营者,必须提供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的服务。电力收购制:根据公共事业管理委员会确定,配电公司以更高的利率购买可再生能源电量,该利率保持十年,此后每两年核查一次。可再生能源基金:为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发展和利用提供资金支持,例如财政优惠、电力收购制、资本补贴、生产基础上的补贴和股权参与等。
 
  作为执行机构,加纳能源委员会创建平台,致力于政府、私营企业与民间团体的合作,以推广可再生能源资源,促进公众对于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意识。公共事业管理委员会制定可再生能源发电应支付的利率,可再生能源并网所需费用以及可再生能源电力运转的利率。
 
  加纳政府承诺,在2020年为加纳全国提供充足、稳定、经济的电力供应。可再生能源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加纳政府也针对‘稳定’和‘经济’这两个标准提出了相应要求。‘稳定’的电力供应要求储能系统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累积装机量不得超过加纳政府设置的上限(光伏150MW,风能300MW)且不得影响电力系统的稳定性。‘经济’的电力供应要求可再生能源必须实现平价上网。
 
  目前,加纳偏远地区尚无法保证稳定的电力供应。因此,对大多数地区来说,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技术成为最具竞争力的选择。同时,《加纳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鼓励区域小电网和离网可再生能源的建设,计划建立20万个分布式光伏系统,两百万只太阳能灯以及39个中小型水电项目。CREIA 认为结合国内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趋势,落实地区离网可再生能源试点,实现就地建设,就地消纳,以消定产可以最大程度获得政策支持并减少投资风险。
 
  加纳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国家计划
 
  01 加纳能源发展和准入项目(GEDAP)
 
  加纳能源发展准入项目为世界银行-国际发展机构、全球环境基金、非洲发展银行、全球对外援助、非洲促进增长基金和瑞士发展合作署联合援助成立的项目。其发展目标是改善电力系统的效率,增加用电人口比例、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使加纳转变为低碳经济国家。
 
 
图3:图解加纳能源准入项目
 
  加纳能源发展和准入项目由四个主要内容组成。其中“促进行业&机构发展” 包括制定可再生能源税率方案,以及电力采购协议的标准化;“推动电力准入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包括提供微型电网和可再生能源并网以及能源部、私营行业、金融机构和检查机构工作人员在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能力建设。
 
  可再生能源电力回购计划(REFIT)
 
  02 2015年加纳政府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电力计划(REFIT),以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投资。该计划的目的是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上的确定性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图4:可再生能源电力回购计划回购价格(2015年)
 
  除了风能、太阳能之外,基于上述计划,CREIA 认为加纳在生物质能方面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一是加纳成规模的可可种植园区可以提供稳定大量的生物质能发电的原材料,二是生物质能发电在回购计划中享有较高的回购价格,三是生物质能可以为种植园机械化种植提供稳定电力和能源,实现发电产能就地消纳。
 
  总结
 
  投资加纳可再生能源领域有机遇,也存在风险。基于中国、加纳两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在加纳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进行设备的贸易、工程的承建以及人员的培训都被认为是现阶段投资加纳的可行方式。随着加纳电力系统、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经济情况的好转,加纳也提供了便利公平的商业环境吸引独立发电商参与到加纳的电力市场之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