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国产或进口 光热发电项目设备采购的一般性选择

日期:2018-02-07    来源:CSPPLAZ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2/0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光热发电项目 光热设备 光热发电

在2015年我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申报之时,时任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曾表示,我们不单单要建设一批光热示范项目,同时要带动国产技术和设备的产业化,这两个目标都要实现。

中国光热发电产业链技术及装备的产业化将影响中国后续光热示范项目的进程和行业发展走向,甚至将影响未来全球光热发电行业的市场发展前景和行业竞争力。今年以来,中国光热企业的参与对国际光热项目招投标电价削减的积极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伴随国内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的陆续开建,国产光热设备供应商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市场机遇,也迎来了对自身实力的真正考验。从目前已开展采购和正在建设的部分示范项目公布的部分中标情况来看,在常规岛主设备方面,国内企业具有较大优势。而在太阳岛和传储热岛部分光热发电系统独有的关键装备方面,国内企业的市场表现尚不突出。

对于很多国内供应商来说,业绩要求可能是他们目前开拓光热发电市场的最大障碍,举一个代表性的例子,熔盐阀。一般来说,采购方在采购国产熔盐阀产品时往往至少需要供应商在试验平台上有成功的应用业绩,否则商业化电站一般是不敢选用的。但就目前来看,国内熔盐阀等一些特殊装备的供应商的业绩或实际运行经验非常少,这导致很多供应商陷入“业绩少”——“中标难”——“业绩更少”的恶性循环。

国内熔盐阀代表厂商北京佳洁能新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环曾建议,“我们迫切希望国内首批示范项目能够多给予国产熔盐阀一些机会。比如在200台熔盐阀的需求量中,即使分给国产熔盐阀10台的份额,这对国内厂商而言也是极大的机遇。只有拥有实际案例,国产熔盐阀才能及时发现不足,然后才能在国外垄断的熔盐阀市场中提高竞争力。”

与熔盐阀类似的产品还有吸热器、熔盐泵等,对于这些工况环境严苛、技术要求极高的关键设备,如果采购失误则会给项目带来远高于采购价的重大损失,项目方为求安全选择国外已有较多业绩的产品可以理解。国内厂商必须设法尽快通过实际项目的运行测试以拿到入围商业化项目采购的入场券,才能打破目前的尴尬局面。

一般来说,具有一定项目开发经验和积累的业主方往往对于国内外装备都有一定深度的了解和验证,在将风险控制到一定范围内时,一些业主方尤其是民企业主会更多地从成本角度考虑而去放宽业绩标准以选择性价比可能更高的国产产品和装备。但缺乏行业经验积累的项目业主以及国企业主往往更加求稳,考虑风险更多一些,对于业绩的要求相对更高一些。

从供货方的角度出发,无不希望业主不要太过保守并能够适当放宽业绩标准可以理解,但从项目业主和行业的角度出发,首批示范项目很大程度上属于中国光热发电的“试水”项目,其成败决定了行业的未来发展,因此,最关键的是必须确保项目能够成功运行。光热电站投资额巨大,任何设备发生故障都可能为整个项目带来巨大损失。在这种情况下,业主的“担忧”与“保守”是可以理解的。

对此,能够给出的建议是:第一,供应商应尽力提高并完善自身的技术实力,努力把产品的质量提上去。第二,一些特殊设备的供应商可加强与国外有业绩的先进技术厂商间的合作,向他们“取经”,努力将故障发生率降至最低,确保达到国际运行水平。第三,对于缺乏实际项目验证的关键设备,供货方可将产品送至国内光热示范平台进行实际运行验证,以得出令业主信服的验证结果。

原标题:国产或进口,光热发电项目采购的一般性选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