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201"条款后依旧坚挺 中国光伏驰骋全球市场

日期:2018-02-0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2/05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光热发电

  历经9个月调查、磋商,备受业内关注的美国"201"调查结果终于正式公布。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公告,将从美国时间2月7日起对全球进入美国市场的光伏电池片及组件征收特别关税。
 
  所谓"201"调查,主要是指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201条,在某种进口产品的数量发生无法预期的大量增长,且给本国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威胁时,总统有权采取关税、配额、许可证等措施来限制进口,以防止或补救损害并便利美国本土企业的发展。
 
  "'201'调查的初衷是对美国本土光伏行业的发展提供保障。"中国机电商会秘书长张森表示,此次贸易保护措施的公布,是继2001年首次展开"201"调查后,时隔16年,美国政府第二次针对进入其国内市场的他国光伏产品采取强制性贸易手段,对本国光伏制造企业提供"过激型"保护措施。
 
  30%--美国再启"201"条款
 
  "美国政府所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不仅增加了光伏产品全球正常贸易的不确定性,也无助于美国国内光伏产业整体健康、均衡发展。"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指出,近年来,美国历届政府多次对其光伏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已为其产业发展提供了足够多的保护。
 
  自2001年美国首次针对光伏行业开展"201"调查,16年来,为保障本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美国相关部门多次通过关税、配额、许可证等手段压缩光伏产品的进口比重,尽力减少他国光伏企业对其国内产业的冲击。
 
  美国时间2018年1月22日,特朗普正式宣布对进口光伏产品采取全球贸易保障措施。据悉,此次贸易保护将从美国东部时间2月7日开始实施,主要是针对光伏电池片和组件两类产品,以4年为期,关税标准从2018年的30%,以每年5%的速度逐年递减。其中,出口额比重低于3%的普惠制受惠国不受措施影响;光伏电池片产品每年可以享受250万千瓦的免税配额。
 
  "201"调查最终决定的正式公布,引起了我国相关部门及光伏行业上下的强烈反对,商业部、中国机电商会、中国光伏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等均公开发布声明表示明确抗议,呼吁美国政府"遵守多边贸易规则,妥善解决贸易摩擦"。隆基乐叶、晶科能源、东方日升等光伏企业也相继发表声明,表达强烈抗议。
 
  对于特朗普宣布的贸易保护举措,美国本土光伏行业亦是反对声浪不断。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决定令近9000家美国太阳能公司和26万名美国人感到失望。"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比盖尔·罗斯·霍珀(Abigail Ross Hopper)言辞严厉。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也于"201"调查结果公布当日发布声明表示,这一举措的实施将使48000~63000个太阳能行业工人丢失工作,导致美国于2018年减少约23000万个相关就业岗位,并最终对美国的太阳能行业整体发展造成影响。
 
  超过50%--我国光伏制造业实现全球市场占比绝对多数
 
  而事实上,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201"调查结果的执行并不会像此前业内预期的那样糟糕,对于我国光伏行业发展来说,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首先,从产品税率来看,美国市场早已不是我国光伏产品"走出去"的第一选择。据了解,2012年和2014年,美国已针对我国光伏产品分别征收了35%~65%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税率。如果"201"调查所确定的税率标准能够按期生效,那么我国大陆生产的电池片若想进入美国市场,则需支付将近80%的税费,征税标准几近"严苛"。在这一形势下,大陆光伏制造企业正在探索新的"走出去"路径,或直接开辟新的海外市场,或采用借道台湾、印度甚至美国本土建厂的方式以降低产品税率。
 
  其次,此次公布的关税措施也并非"一刀切"。
 
  根据《1974年贸易法》的相关条款,如果"外来"企业能够对美国的商业市场、产品制造行业及就业市场产生有利影响,则关税标准可以发生一定程度的松动。而这一条款,也被业内视为未来一段时间吸引我国光伏企业进驻美国光伏制造业的最大优惠,落地的"靴子"或将适度弹起。
 
  立足回望,我国光伏行业曾因美国2011、2012年连续两次的"惩罚性关税"遭受重大打击。然而,近年来,伴随领跑者基地等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推动,我国光伏企业埋首技术创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多项专利领跑全球。
 
  据美国总统贸易办公室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光伏行业生产的硅片全球占比83%、电池片全球占比68%、光伏组件全球占比71%,均达到了绝对多数。毫不夸张地说,凭借研发、生产制造、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条上的领先技术水平,我国光伏行业已稳稳站立在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最前列。
 
  与此同时,据张森介绍,2017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国光伏组件的出口经历了"断崖"式下跌,同比下降96.6%。伴随美国"201"调查的逐步推进,双方贸易情况并未发生好转。然而,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前11个月,我国光伏产业出口量同比增长1.4%,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同时,印度、日本、韩国等多个海外市场的开辟,也使得我国光伏产品的"走出去"之路越来越稳、越来越宽。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日渐增强的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做到"远离尘嚣",温室里的花朵也迟早要面临残酷的商场厮杀。正如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愿美国相关部门和部分光伏从业者能够及早明白这个道理,从自身找原因,练内功、强体魄,早日走出"家门",勇敢面对来自世界竞争者的挑战,方能取得更大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