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抢先看:电力企业全球竞争力排名100出炉!传统电力企业抢滩新能源高地成趋势

日期:2018-02-05    来源:能源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2/05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 光伏发电 新能源产业 太阳能

   《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评估报告2017》发布。报告创立了规模、效率、成长、安全和研发等五维度的企业竞争力量化分析框架,系全球首次。
 
  报告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勤华教授指出,该报告旨在通过对全球能源企业进行多视角的综合分析,弥补国内外已有的能源企业对比分析的不足,为企业经营者、客户、供应商、投资者、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一个观察能源企业竞争力的角度,帮助读者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分析全球能源企业状况,从而为形成相关判断和决策提供支撑或参考。此外,该报告从中国人视角多纬度全面评估全球多行业能源企业,有助于增强中国在世界能源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报告通过对全球700余家能源企业的经营数据进行筛选和量化处理,从中选出得分最靠前的500家企业,制作成“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总榜。同时,对不同能源行业的企业进行分类排序,形成“煤炭企业30强”、“油气企业100强”、“电力企业100强”、“新能源企业100强”、“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企业20强”和“中国企业100强”等六个分榜。
 
  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点击跳转
 
  中国企业100强:点击跳转
 
  新能源企业100强:点击跳转
 
  煤炭企业30强:点击跳转
 
  油气企业100强:点击跳转
 
  今天发布电力企业100强。
 
  在“电力企业全球竞争力排名100强”中,美国上榜企业最多,有28个,中国紧随其后,有21家。
 
  中美两国企业合计占据半壁江山。前20强中中国企业占据绝对优势,共占有8席,美国紧随其后,占5席。
 
  中国企业在综合得分、规模、成长和研发维度方面明显超过国际平均水平,彰显电力大国的综合实力。但同时中国企业在效率和安全维度方面表现有所不足。如果排除港台地区的电力企业、地方电力公司和核电企业,余下的中国国有大型电力公司在效率和成长维度方面要低于全球和中国的上榜企业平均水平。
 
  在全球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和电力需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电力企业发展后劲充足,在国际电力领域占据了较好的优势地位。无论是规模、成长还是安全方面,中国企业都已经占据了头部地位,表明中国电力行业发展水平处于综合优势地位。中国已经成为与美国相当的世界电力大国。
 
  仔细审视各个维度的上榜企业,可以发现并未出现在各个维度上都能占据较好地位的中国企业。相关企业的发展“偏科”明显,几乎每个企业都在某个维度上居于明显的劣势地位。这种“短板效应”对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构成了挑战。
 
  中国企业在总得分、规模和成长维度方面明显超过国际平均水平,在研发维度方面远远超过国际平均水平,彰显电力大国的综合实力。在我国传统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和电网 等电力装备技术水平总体上全球领先的带动下,行业效率提升较快。
 
  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电力生产和消费市场,为行业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大量空间。但同时中国企业在效率和安全方面略显不足,显示出中国企业在公司管理和业务精细化等领域还面临较多的挑战。如果排除掉港台地区的电力企业、地方电力公司和核电企业,余下的中国国有大型电力公司在效率维度和成长维度方面略低于全球和中国平均水平,在其他维度则远超平均水平,显示出中国国有大型电力企业的竞争优势和效率不足的通病。
 
  电力行业在整个能源行业中是仅次于油气行业的重要行业,大部分指标都紧跟油气行业占据第二位。在成长维度方面,虽然不如装备制造与服务和新能源行业,但是在传统能源行业中 居第一位。不过,电力行业在安全维度和研发维度方面得分低于其他行业。
 
  力行业在规模、效率和成长维度上具有较大优势的原因如下: 一是作为现代基础设施产业,电力行业本身具有投资规模大,市场需求广的特点。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促进世界产业链重构,为电力行业推动大机组和大电网的建设、提高行业效率创造了良好环境。二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电力普及性和电气化的深入发展为电力大发展提供了 有利空间,促成了电力行业的良好成长性。
 
  在安全和研发维度方面,电力行业的得分较低,主要是受累于电力行业回报率低和回报周期较长的影响。另一方面,电力企业将大量的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以装备采购或服务外包的形式转移给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或新能源企业,此类费用难以通过研发支出的形式得以体现。
 
  2014 年至 2016 年,电力行业经历了较为明显的震荡性走势。2014 年到 2015 年,受到主要能源矿产资源价格下跌的影响,全球电力产 业成本负担得以降低。在主要的电力消费大国,电力行业均出现一定 程度的盈利能力上升的局面,进一步吸引了资本和公司业务向这些地 区的集中。但是,这种局面对主要的电力消费大国的产能过剩也形成 了持续性影响。2016 年,国际能源矿产资源价格开始出现反弹,电力 消费的发达市场在产能持续过剩的影响下,传统盈利空间再次收窄, 增长率陷入低迷,电力行业投资不断涌入新能源和新兴电力市场。
 
  新能源的发展对电力行业的发展形成明显的拉动作用,2016 年可再生能源资产的交易额达到 284 亿美元,占全球电力市场总交易价值 的 15%。一方面,主要电力消费市场正在成为对新能源日趋友好的市 场,无论是欧盟对传统能源发电更加严苛的管制,还是中国政府下大力度解决弃风弃光率较高的问题,均表明电力消费大国对新能源的接纳程度在提高,新能源在电力行业中的角色正在从实验性转向实用 性。这进一步吸引了各国主要的国家电力公司和传统电力公司对其加大投入。与此同时,新能源科技的发展,开始重构电力消费者与电力生产者之间的关系:微电网和清洁能源自主发电等技术的发展,使得消费者有机会转变为“生产型消费者”。全球主要的电力消费市场— —中国、北美和欧洲地区,均难以改变目前产能过剩格局。这种格局抑制了资本流入和公司获取利润。从人口增长的角度考虑,电力消费新的增长点将位于中亚、南亚、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以电力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为主的电力企业,将业务重点进一步放在此类地区。而以传统能源发电和输配电业务为主的公司,也积极向此类地区开拓市场。
 
  就规模维度来看,全球电力行业的总资产呈增长态势,但是总收入持续下滑,已经接近整个能源行业的平均水平,显示出电力产能过剩的情况依然在蔓延,并已经开始影响整体行业营收。在财务数据方面,入选电力 100 强的企业最低营收超过 14.8 亿美元,最高营业收入为 3015 亿美元(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营业收入差距悬殊。
 
  就效率维度而言,电力行业的效率并不乐观。电力 100 强榜单内约七成的企业人均营业收入不足 100 万美元,电力全行业这项指标也 低于整个能源行业平均水平。得益于传统电力行业垄断性较强的特点,电力行业在人均营收不足的前提下,依然能保持较好的资产收益率和人均利润率,说明上游能源供应商和下游消费者承担其部分成本或者贡献了更多收益。结合资产收益率审视则可以发现,与其庞大的 资产相比,相当数量的电力企业利润微薄,收益率高于 5%以上的企业不超过 20 家,且其中相当数量的企业以水电、新能源、电力装备 制造和工程服务公司为主。资产收益率最高的四家公司总资产不超过百亿美元。
 
  电力行业的成长维度的表现也不乐观。近三年的年均收入和油气产业一样处于负值,显示该行业在产能过剩和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依 然处于萎缩阶段,不过这好于能源行业平均水平。净资产增长率也好 于能源行业平均水平,从收入下降幅度少于油气行业而净资产增加幅 度又弱于油气行业的特点来看,说明行业运行相对更为平稳一些,调 整的力度不及油气行业近三年来年均收入增长率超过 5%的公司不超 过 20 家,且欧美国家公司只有 7 家,而中国和印度的企业合计也有 7 家,显示出中印市场明显的增长性,而沙特和拉美企业也成为近三年年均增长较快的公司,也显示出未来电力行业的市场发展趋势。
 
  就安全维度而言,电力行业负债率高于整个能源行业,流动比率较低,说明企业的应急变现能力不足。同时,榜单上的电力企业的负 债水平总体偏高,只有不到 25 家电力企业的负债率低于 60%。虽然作为基础设施行业,大多数电力公司在获得政府支持的前提下,并无实质的经营风险,但是其资金杠杆率的高企,可能会影响电力行业净 资产收益回报水平。
 
  就研发维度而言,从能够获取的数据来看,电力行业研发投入仅仅略多于整个能源行业均值,但研发强度远低于能源行业平均水平。电力企业作为垄断性基础设施行业为主的企业群体,对研发敏感度较低。总体来看,研发投入偏低并不影响传统电力企业抢占新能源产业开发,因为传统电力企业将大量的资金直接用于并购在运新能源电站,而把研发和创新活动留给活跃的新能源技术公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