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机会解析:光伏设备制造领域具有阶段爆发性投资价值

日期:2018-01-31    来源:哈特莱资本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31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投资价值 金刚线 单晶硅生长炉 太阳能分析

本篇我们介绍光伏设备制造环节,环节产业链地位类似于锂电池生产设备,锂电池设备具有阶段性爆发性投资价值,光伏设备制造环节亦然。

光伏装备制造涵盖光伏全产业链,包括硅片生产设备(多晶硅铸锭炉、单晶硅生长炉、切割机)、电池生产设备(清洗机、制绒刻蚀机、扩散炉、PECVD、丝网印刷设备)、组件生产设备(监测、焊接、层压、装框、分选等),还有硅片环节耗材金刚线。可以看到光伏装备制造不止覆盖全产业链各环节,设备种类更是繁多。

目前全球有200多家光伏设备制造商,国际领先的企业包括美国kayex、日本Ferrotec、德国CGS的单晶硅生长炉,美国GT Advanced Technoiogies、德国ALD多晶硅铸锭炉,德国Kuka Systems、瑞士Meyer Burger电池片设备组件设备等。

国内来说,晶硅环节设备已经基本全线国产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烧结炉尚与国际水平有一定差距。目前国内光伏设备制造企业20多家,领先的企业有精工科技、京运通、北方华创、晶盛机电、三超新材、岱勒新材等。

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国内主要企业:多晶硅铸锭炉:精工科技、京运通、中电科四十八所、汉虹精密、京仪世纪;单晶硅生长炉:晶盛机电、北方华创;金刚线:三超新材、岱勒新材、豫金刚石、恒星科技;扩散炉:七星华创、丰盛、捷佳创、中电科四十八所;

下面我们重点介绍其中的金刚线、单晶硅生长炉两个类别,此两个类别投资价值较高。

金刚线:金刚线是应用于硅片切割环节的耗材,是近几年带动硅片生产环节成本大幅下降的主要动力。技术路线上金刚线切割替代砂浆线切割技术,相比砂浆线的优点,提高切割速度、提高生产效率、单片耗材成本降低。目前金刚线切割在单晶硅片生产领域已经基本全面替代砂浆线,而在多晶硅片领域应用率尚不算高,原因是存在一些实际问题暂时难以解决导致暂无法大规模应用。

在当前几年中,随着金刚线切割技术不断提高市场份额以及在多晶硅领域逐步应用,金刚线耗材的需求将持续增长,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相关公司方面,上市公司包括三超新材、东尼电子、岱勒新材、东尼电子、恒星科技、豫金刚石。其中三超新材、岱勒新材在产能方面更为纯正,值得重点关注。

单晶硅生长炉:单晶硅生长炉主要应用于从多晶硅料生产单晶硅棒环节,是制造单晶硅片的前端设备。我们在上篇中曾介绍当前单晶技术路线无论在电池转换效率、还是生产成本上都相对多晶技术路线占优,所以当前单晶技术路线正在不断提升市场份额,2016年P型单晶硅片占比16%、N型单晶硅片占比3.5%,多晶硅片占比80.5%,2017年P型单晶占比20%、N型单晶提升至6%,多晶下降至75.5%,预计到2025年单晶占比提高至48%,其中P型单晶18%、N型单晶30%(单晶路线内部N型为更高效路线,N型替代P型)。

目前国内主要光伏电池、组件生产企业普遍在扩产单晶产能,对单晶硅生长炉的需求在近几年将形成爆发性需求。

主要企业方面,目前国内单晶龙头隆基股份是封闭的供应体系,由控股子公司北方华创供应。除去隆基股份体系外的光伏企业,晶盛机电、京运通、天龙光电是主要的供应企业,而晶盛机电产能较为纯正,后两者单晶硅炉不是其核心产品。

从投资角度来说,光伏设备制造环节重点关注的是金刚线耗材、单晶硅生长炉环节,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领域的公司的资价值来自于阶段性爆发增长,其投资逻辑更类似于苹果核心供应商的逻辑(但真正的龙头是苹果而非供应商),光伏行业真正的龙头是光伏组件企业如隆基股份、保利协鑫等,龙头才具有长期关注价值,设备制造企业只是阶段性的投资价值,这一点投资者务须区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