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人工、组件、逆变器......2018年分布式光伏电站成本分析

日期:2018-01-30    来源:光伏先生张晓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30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 太阳能分析

   随着2017年的结束,国家发布了2018年光伏电站上网电价和补贴政策。正如大家所预料的下降。以三类地区为例,全额上网标杆电价为0.75元/度,比去年下降11.76%;余电上网补贴为0.37元/度,比去年下降11.9%。
 
  这个数字是精心测算出来的,依据就是国家2018年光伏电站系统成本比2017年下降幅度的分析。换句话说,就是2018年,光伏系统的成本大概将降低11-12%。
 
  光伏先生以一个光伏领域的老鸟身份,对2018年光伏配件价格变化趋势进行了判断,结果与国家补贴政策下降幅度相印证。
 
  以10kw电站为例

  下面进行详细分析
 
 
  光伏组件是光伏电站最重要的部件,甚至可以说光伏组件的趋势就可以代表光伏行业的趋势。2017年光伏组件技术不断提升中,黑硅技术,MWT技术,PERc,金刚线等,也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这些进步都属于修修补补范围,不是颠覆性的,对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有作用,但幅度有限。光伏先生估计10%-20%。促使光伏组件降价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产能增加和竞争加剧。规模效应可以降低成本,竞争加剧可以压缩利润,两者相互作用,2018年估计可以将光伏组件终端价格降低15-25%。主流产品每瓦价格2.3-2.5元。
 
  逆变器
 
  逆变器是光伏电站第二重要部件。这不是从成本上说,而是从技术上说。说句实话,光伏先生从来不认为逆变器是高科技产品。这就意味着,逆变器技术门槛很低。很多做变频器甚至其他行业的企业,很容易转行做逆变器。2017年,出现很多新竞争者,2018年将会出现更多。竞争加剧将会使终端价格进一步拉低。降低的这一部分价格,不是技术进步促进的成本下降,而是竞争加剧导致利润压缩。当前转化效率已经达到98%,技术如何进步也达不到100%。光伏先生预测,2018年光伏逆变器终端价为0.3-0.5元。
 
  支架和配件
 
  光伏支架的主要材质是钢材,主要工艺是镀锌。钢材属于金属,金属价格随着经济复苏和行业产业结构调整而逐步上升。虽然幅度无法预测,但是上升趋势已显而易见。10%-20%的上涨幅度是可以期待的。
 
  线缆
 
  线缆的主要成分是铜,铜属于大宗金属,在工业中应用广泛,尤其是电器工业。2017年价格出现明显上涨,2018年的上涨趋势还将持续。从铜的期货价格可以判断。
 
  配电箱
 
  配电箱是光伏电站的重要控制部件。但是,在整个系统成本中占比不高。主要材料是金属箱体和内部各种电器配件。总体而言,2018年成本会有小幅度增加。由于竞争加剧,市场终端价格不会增加,甚至可能出现小幅度下降。光伏先生预测,2018年光伏配电箱整体价格稳定。
 
  人工
 
  我国人口红利已经用尽。特别是低端劳动人群减少,民工荒已经不是个别现象。所以,人工成本会逐步增加。另外,随着供电局要求越来越严格,业主对电站质量要求更高,施工成本增加已成必然。人工成本增加幅度预计在10%-30%。
 
  其他
 
  光伏电站安装还有一些隐性成本。为了社会和谐,在这里就不细说了。总之,这一部分必然会增加。至于增加幅度,很难说。光伏先生预测,总体而言,增加1-5倍都有可能。
 
  综上所述:2018年光伏电站系统成本会有所下降,下降幅度与国家补贴下降幅度相吻合。对于安装商来说,竞争将会加剧,迅速进入白热化阶段,利润率将会明显下降。好消息是,分布式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业务量会有所增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