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零部件 » 正文

百亿布局:铜铟镓硒受“热捧” 一批央企抢市场

日期:2018-01-29    来源:亚太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29
13: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技术 电站零部件

   2017年是中国光伏“红火”的一年。全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53GW,比2016年增长53.6%,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17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130GW,连续3年位居全球首位。
 
  2017年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出乎不少研究机构的意料。此前研究机构多是预测2017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会有所放缓,从高速增长转向较为平稳增长。岂料2017年新增装机53GW,比2016年增长53.6%。曾有业内人士笑称光伏行业市场预测是“世界性难题”,因为有太多的变化,扑朔迷离。
 
  国家能源局在1月24日的发布会中,将2017年光伏快速发展的原因解释为“受上网电价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近三年中国以“每年一调”频率下调光伏上网电价。2016年底时,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将2017年一类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电价分别下调0.15元、0.13元、0.13元,但明确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不作调整。
 
  于是2017年光伏市场增长的亮点是分布式。全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9.44GW,远超前五年分布式光伏总装机量,比2016年增长3.7倍,在全部光伏新增装机中占比36%。浙江、山东、安徽三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45.7%。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从布局看,光伏新增装机由西北地区向中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明显。华东地区新增装机14.67GW,增长1.7倍,占全国的27.7%。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10.64GW,增长70%,占全国的20%。西北地区新增装机6.22 GW,下降36%。
 
  铜铟镓硒受“热捧” 央企数百亿布局抢市场
 
  在单晶、多晶技术酣战之际,中建材、中国神华等光伏“后来者”却将百亿元重金押宝在“冷门”的薄膜太阳能领域。
 
  1月15日,中建材旗下的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盛集团”)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投资建设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及设备制造项目。据悉,该项目一期投资20亿元、建设300兆瓦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后期陆续投资将达到百亿元、建设GW级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在此之前,总投资75亿元的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其实,在中建材、中国神华等央企布局之前,一家名为汉能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汉能”)的民营企业已在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领域深耕多年。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自2009年以来,汉能已花费数百亿元用于薄膜太阳能技术的自主创新和全球技术整合,并占据了薄膜发电技术的最前沿。
 
  得益于汉能近十年的开拓,一个万亿级薄膜太阳能市场已然形成。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记者表示,中建材、中国神华等能源央企豪掷百亿元投资薄膜太阳能项目,除了满足自身向清洁能源方向转型的需求外,主要还是看好其未来的发展前景。
 
  百亿资本“搅局”
 
  在光伏行业,目前存在晶硅与薄膜两种主流技术路线,薄膜由于资金与技术门槛高,当下大部分光伏企业倾向于前者。在国内,长期以来,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行业基本是只有汉能在唱“独角戏”。
 
  如今,作为“后来者”,中建材、中国神华等央企巨头也先后掷重金进入到了这一“冷门”的领域。
 
  李锦向记者表示,央企投资一般比较慎重,其内部审批流程复杂,需要层层申报。铜铟镓硒之所以会获得央企资本的青睐,是因为企业看好其未来的发展前景。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国企改革背景下,调整结构优化国资布局已是大势所趋,不少央企已纷纷向新能源等战略性产业发力。
 
  事实上,早在2015年,关于凯盛集团投建铜铟镓硒项目的消息就陆续传出。据记者统计,从2015年~2017年,凯盛集团铜铟镓硒项目的计划投资额已达200多亿元。所投项目主要采用Avancis公司的技术。
 
  继中建材之后,传统能源央企中国神华、上海电气也纷纷在铜铟镓硒领域开疆扩土。
 
  2016年12月27日,上海电气公告表示,拟与神华集团及德国Manz公司就“铜铟镓硒技术”进行合作。在公告发布近一年后,来自重庆市政府官网的信息显示,2017年12月21日,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就是采用德国Manz公司技术。项目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生态城,总投资75亿元,拟分三期实施建设。记者获悉,该项目的实施主体为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2.5 亿元,其中上海电气出资2.5亿元,占20%股权;神华集团下属关联公司共出资9.25亿元,占74%股权;重庆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现金出资 0.75 亿元,占6%股权。
 
  在上述神华项目开建之时,1600多公里之外的山东淄博市,汉能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生产项目首片电池已经下线。据了解,该项目规划产能600MW。截至2017年底已实现两条产线450MW产线设备搬入。预计2018年将实现600MW产能全线贯通。
 
  与上述央企相比,汉能项目的CIGS技术更加全面。据了解,山东淄博汉能600MW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项目采用两条技术路线,分别为汉能旗下美国MiaSolé真空磁控溅射技术与德国Solibro共蒸发技术路线,这两条路线各具优势。
 
  其中,MiaSolé产线具有全球唯一的CIGS一站式全自动卷绕式磁控溅射镀膜系统,其柔性电池芯片与不锈钢衬底柔性电池组件产品,具有“轻、柔、薄”、应用范围广、可定制化优势,不仅安装简易,可灵活适用于轻钢屋顶等各种传统晶硅板无法应对的复杂环境,可满足汉瓦、摩拜单车、便携充电包等各类移动能源应用产品的加工需求。
 
  从“冷遇”到“热捧”
 
  在李锦看来,中建材、中国神华等央企投资薄膜太阳能其实并不意外。因为传统能源企业现在正着力转型,朝能源清洁化方向发展。企业斥巨资投资,说明看好这一产业的发展前景。
 
  事实上,在这些央企布局之前,国内的铜铟镓硒产业基本上是由汉能在推动和发展。因为长期以来,晶硅技术路线仍是光伏行业的主流,因此,走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路线的光伏企业并不多见。
 
  在李河君看来,晶硅和薄膜是两种不同的技术路线, 在有些市场是竞争关系,但更多的是互补和共生的关系。
 
  由于晶硅组件产品在单位面积输出功率方面更具优势,大型地面电站的兴建更倾向于选择晶硅产品。相比之下,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产品具备柔性、弱光性,应用领域更为宽泛。
 
  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咨询师陈东坡认为,与晶硅电池相比,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弱光性能优势明显,使其无论在清晨、傍晚,还是阴雨天等弱光环境下都能发电。同时,经过较长一段时间发电后,其发电性能不会逐渐减退,发电稳定性好。除此之外,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组件可吸收光谱波长范围广,光吸收能力强,单位时间内转换成的电能多。该种电池与同一瓦数级别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相比,每天可以超出20%比例的总发电量。
 
  另外,薄膜太阳能技术材料消耗少、理论效率高、工艺集成度高,被称为第二代太阳能技术,是太阳能技术的发展方向。因此,欧美、日本等国政府和企业将薄膜太阳能技术列为太阳能领域的重点支持方向。近几年来,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技术迅速发展,目前,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实验室转化效率已达到22.3%。凭借着技术的先进性和柔性特征,随着规模化生产带来的成本降低,薄膜太阳能技术可大规模应用于电子产品、汽车、航天等高端领域。
 
  在CIGS(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仪式上,中国建材北京新型材料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薛孔宽表示,CIGS薄膜具有较高的光电转化率,可广泛应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而且其所需的铜铟镓硒等元素在中国蕴藏量最大,无须进口,不会产生进口依赖。薛孔宽认为,随着清洁能源的推广,将来CIGS薄膜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可应用于移动电站、光伏建筑、可穿戴设备、新能源车、智慧城市等方面。
 
  事实上,目前,汉能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产品已经在可穿戴设备、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领域得到了应用。2017年5月,汉能和摩拜达成合作协议,汉能提供的移动能源解决方案将每辆摩拜单车都装载了5.5瓦的汉能MiaSolé的薄膜太阳能组件,能够为智能锁等模块供应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解决了能源产生、回收、共享的技术问题。
 
  李河君向记者表示,随着薄膜技术的进步,产业规模在迅速扩大,以汉能、中建材、上海电气等大型企业为主导,将在未来5年内打造超过10GW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生产能力。届时,铜铟镓硒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之一。未来将把这些产品逐步开发出来并推向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