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江苏天合光能杨锦成:综合能源服务在区域能源互联网构架中的作用

日期:2018-01-29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29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区域能源互联网 光伏企业 太阳能技术

   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的“首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论坛,于2018年01月27日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论坛旨在推动综合能源系统转型,明确综合能源系统具体内涵和综合能源服务商业模式要点。能见App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参与本次直播。
 
  2018年1月27日,江苏天合光能杨锦成博士在“首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分论坛二:合作论坛,典型综合能源服务商合作与分享”上发表了“区域能源互联网构架下的综合能源服务”的主题演讲。
 
  首先,杨锦成介绍了综合能源服务的产业趋势。随着技术、政策等各方面条件的完善,综合能源服务已经成为必然。目前,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已经分化为两个方面,一是依托跨领域技术融合实现技术创新,二是通过政策制度改进实现商业模式创新。未来综合能源服务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如何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是综合能源服务企业的关键。
 
  然后,杨锦成提出了未来综合能源服务的业务模式。综合能源服务是集能量流、信息流、价值流为一体的新业态,不同业务流之间通过能源传输网络、物理信息系统、综合能效平台紧密耦合。除了产业链和业务链的构建之外,综合能源服务盈利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潜在的收益来源,包括土地增值和能源采购,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园区;二是核心服务,包括能源服务和套餐设计,能源服务方面,主要体现在集中售电、热、水、气等能源,节约成本,而套餐设计方面主要体现在综合包、单项包、应急包和响应包;三是基础服务,即能源生产,包括发电和虚拟电厂;四是增值服务,包括工程服务和资产服务,工程服务方面主要体现在实施平台化和运营本地化,而资产服务体现在设备租赁、EMC(合同能源管理)和碳资产。整个综合能源服务可看作是一种能源托管模式。
 
  最后,杨锦成介绍了以合肥新站区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和常州天合光伏产业园项目为例介绍了目前综合能源服务的推进实践。针对示范项目,杨锦成详细介绍了方案的目标、方案的整体架构、商业模式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