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又有大雪来袭!光伏电站冬季运维还得注意

日期:2018-01-26    来源:淘光伏学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26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 光伏市场 电站运维

   如果问大家的朋友圈今天最火的是什么字?
 
  那一定是“雪”了
 
  从近日开始,一场大学席卷中国的南方地区
 
  在小编的朋友圈里
 
  众多的朋友都晒起了雪景图
 
  雪景
 
  对于老百姓来说是“瑞雪兆丰年”
 
  晚上约上三五好友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吃个火锅
 
  想想就觉得开心得不了
 
  但是对于家里有安装光伏电站的人
 
  下面的这几点就需要重视一下了
 
  在冬季
 
  冷风、鹅毛大雪、雾霾以及灰尘等
 
  都是影响电站能否继续存活下去的原因!
 
  对此,我们应该如何维护呢?
 
  雾霾&灰尘
 
  由于光伏组件常年置于室外,灰尘、雨水、鸟类粪便以及其他污染物成为光伏组件的常来之客。
 
  这些污垢积累在光伏组件表面,使得组件的玻璃透光性下降,进而导致电池片输出性能降低。
 
  当光伏组件表面灰尘越多,光伏组件透光性就越差,面板吸收的辐射量就越低,进而导致光伏发电能力下降。
 
  据悉,污垢堆积造成的发电效率损失可达15%以上。
 
  温馨提醒:组件日常清洗打扫很重要。
 
  冬天的雾霾天气相对于夏天会更多,而春季和秋季由于多雨会组件上的灰尘会相对少很多。
 
  雾霾是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影响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发电量:
 
  (1)削弱到达光伏电池板的太阳辐射,由于低空中的悬浮物会对太阳光进行吸收和反射,导致组件表面接收到的阳光大幅度降低。
 
  (2)如果雾霾天气长期持续,光伏组件表面的颗粒物累积,在组件表面就会形成遮挡,造成电池组件表面污染,导致发电量进一步降低。
 
  在少雨时期,由于面板表面的累积污垢,电池效率损失可达到15% 以上。面板表面污垢灰尘造成年平均发电效率可降低6%。
 
  一般来说,空气中灰尘污垢包括:灰尘、雨水、污染物,它们的存在会导致电池输出能量的减少。
 
  有企业对光伏面板积灰的除尘效果进行了研究,选择固定倾角24.6°进行为期8个月的实验,结果表明:
 
  每天清洗的面板比从未清洗的面板输出功率增加了32%。
 
  温馨提示:不要一味的追求所谓的最佳倾角,而忽略了安全性,请在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最佳倾角设计电站。
 
  建议:及时清洗组件。目前主要有人工清洗、半自动清洗以及自动清洗等方式。人工清洗是最原始的组件清洗方式,完全依靠人力完成。自动清洗主要利用智能清扫机器人清洗。
 
  要不得的“瑞雪”
 
  雪对于光伏电站的影响和上面所说的污垢影响类似,都是影响组件的透光性,进而影响电池片的输出性能。
 
  经常可以看到朋友圈有人晒出皑皑白雪覆盖在光伏电站的美景,其实殊不知积雪对于电站影响之大。
 
  雪后组件上如果堆积有厚重积雪是需要清洁的,可以利用柔软物品将雪推下,注意不要划伤玻璃。组件是有一定承重的,但是不能踩在组件上面清扫的,会造成组件隐裂或损坏,影响组件寿命。
 
  今天,小编在朋友圈看到有朋友上传了一个电站被大雪压塌的视频,视频截图如下:
 
  建议:及时清扫组件上的积雪,不要等积雪过厚再清洗,同时检查支架的稳定性。同时,组件积雪结冰,也会影响系统发电量和寿命。
 
  清理积雪的注意事项
 
  1、一定要注意利用柔软物品,防止划伤玻璃,减少了电池组件透光量;
 
  2、 一定要注意不可用热水冲浇电池板面,冷热不均会严重损伤电池板面;
 
  3、 一定要注意不能踩在组件上面清扫,组件有一定承重要求,可能会造成组件隐裂或损坏,影响组件寿命。
 
  4、 一定要注意不要等积雪过厚再清洗,以免组件结冰。
 
  5、除雪一定要净,不要小看条状积雪。电池板上积雪如果仅余一小条的时候,也要清理干净,被遮挡的电池板会整体失效,造成逆变器发电效率明显降低。
 
  6、不宜使用尖锐物体敲打电池板,以免划伤甚至击碎钢化玻璃,而且用力过度会导致光伏组件电池片隐裂,印象整个电站发电站。
 
  除雪小窍门:对于小型电站,大雪前可采用布或塑料纸盖住电池板,雪后揭开即可。
 
  伤不起的大风
 
  冬天到了,还有一件事,我们电站广大的安装商和用户们特别容易忽略,就是大风,有些时候大风是伴着大雪到来的。
 
  我们已经不止一次提到,大风刮飞电站组件的事件了。
 
  小编提醒:平屋顶上的电站是最需要注意的。
 
  建议:在雨雪季节及时检查电站支架的固定情况,对支架压块重新紧固,检查固定缆风绳,不要等积雪过厚再清洗,同时检查支架的稳定性。同时,组件积雪结冰,也会影响系统发电量和寿命。
 
  冬季注意事项
 
  一、PV面板过高处理
 
  在冬季PV面板过高是光伏电站项目容易出现的问题,针对这种问题,其检测和处理方法如下:
 
  (1)检查组串的组件块数,测量组串的开路电压,是否有超出逆变器规定范围,如有,减少组串的组件数量。
 
  (2)如果组串电压在规定范围之内,查看机器界面上的Vpv,确定检测到的电压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更换机器控制板。
 
  二、冬季电站施工注意事项
 
  冬季还有很多电站的施工项目,针对那些冬季混凝土养护的工作要注意事项如下:
 
  (1)在负温条件下养护,严禁浇水且外露表面必须覆盖。
 
  (2)混凝土的初期养护温度不得低于防冻剂的规定温度,达不到规定温度时应立即采取保温措施。
 
  (3)掺用防冻剂的混凝土,当温度降低到防冻剂的规定温度以下时,其强度不应小于3.5N/㎡。
 
  (4)当拆模后混凝土的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差大于15℃时,应对混凝土采用保温材料覆盖养护。
 
  冬季施工的时候,由于天寒地冻,有些工人带着手套作业,操作不便,在连接MC4接头和配线箱线缆时,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