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光伏扶贫政策 带来分布式电站的发展机遇

日期:2018-01-26    来源:新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26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分布式光伏电站 分布式光伏市场 分布式电站

   “受上网电价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2017年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装机5306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362万千瓦,同比增加11%;分布式光伏1944万千瓦,同比增长3.7倍。”
 
  1月24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度新能源并网、投诉举报、放管服改革、清洁取暖规划等相关情况,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重点对水电、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等几种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作出了说明,其中,我国2017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高达53.06GW,居可再生能源之首。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到2017年12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3亿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005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966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7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3077亿千瓦时,增长6.6%;并网太阳能发电累计达到13025万千瓦时,增速高达68.7%。
 
  2017年,国内光伏产业市场一方面在不断扩容,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和逆变器产量都在增加,规模继续扩大,生产成本和价格在下降。另一方面,国内光伏企业不断走出国门,优化产能在全球市场的布局,以此引领了全球新能源的投资趋势。
 
  装机规模超出预期
 
  从2017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布局来看,由西北地区向中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明显。华东地区新增装机1467万千瓦,同比增加1.7倍,占全国的27.7%。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1064万千瓦,同比增长70%,占全国的20%。西北地区新增装机622万千瓦,同比下降36%。
 
  分布式光伏发展继续提速,浙江、山东、安徽三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45.7%。
 
  彭博新能源财经亚太区总经理Justin Wu表示:“中国2017年的光伏装机规模比我们年初的预测高20 GW。主要原因有两方面:首先,尽管补贴负担日益加重、限电问题持续蔓延,但受行业发展的压力驱动,中国监管机构并未严格限制地面电站的新建指标规模。开发商几乎全部默认将在未来几年中拿到补贴。”
 
  “其次,中国的工业园区等地方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屋顶光伏项目,而此类容量并不受政府指标限制。中国的大型电力消费者已经开始安装光伏电池板,满足自己的用电需求。由于光伏成本持续下降,在用电侧的经济性优势也日益凸显。理论上而言,工商企业自发自用型屋顶光伏已经成为补贴需求最低的项目类型。”
 
  彭博新能源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达3335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3%,为有史以来清洁能源投资规模第二高的年份,仅与2015年历史峰值3603亿美元有7%的差距,也将2010年以来的累计投资规模推升至2.5万亿美元。
 
  超乎寻常的光伏装机热潮让中国的清洁能源投资再创新的纪录。国际市场上,光伏在2017年的清洁能源投资中共吸引了1608亿美元,相当于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量的48%。其中,中国的光伏投资总量达865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58%,占全球总投资的50%以上。
 
  彭博新能源财经首席执行官Jon Moore认为,“光伏作为最主要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其投资成本已经大幅下降,所以2017年的清洁能源投资事实上意味着规模更大的光伏装机量。具体而言,2017年典型的电站级光伏系统的单位成本(每兆瓦)比两年前下降了四分之一。”
 
  分布式的机遇
 
  但补贴也成为接下来发展的隐患之一。彭博预测2018年全球太阳能装机将至少达到107GW,但认为中国2017年超高的53GW有诸多不合理之处,比如补贴机制尚未确定,许多项目在政府获得“配额”之前就已经建成有权使用补贴池,而2018年可能会推出强制性可再生能源信贷,回答“补贴来自哪里”的问题。
 
  “2018年行业的风险性会略大于增长性,相比于2017年的增幅指标和扶贫项目的加持,今年有美国政府的消极政策和补贴缺口等问题,如何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大家都还在探索,短期内行业的资金链不是特别乐观。”光伏亿家副总裁马弋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而资金链的收紧对于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布局的企业来说还有传导性的作用,企业要注意把控好这方面的风险。”
 
  而随着“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解决,分布式光伏被赋予了更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2017年1月至12月,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超过19GW,同比增长超过360%,远超前五年分布式光伏总装机量。而随着分布式电价下调预期将进一步带动新一轮抢装风潮。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受光伏标杆电价调整、冬季停工、春节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比较平淡;二、三、四季度受6·30抢装、领跑者项目出货安装、12·31抢装、光伏扶贫、分布式应用等因素刺激,市场将再度活跃起来。”
 
  随着2020年扶贫项目的完成,整个行业还会有负增长的可能,马弋崴认为,一部分要靠降低产业链成本,如挤压组件、硅料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利润来实现;另一部分缺口则要靠分布式光伏增量去抵补。
 
  分布式光伏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全额上网分布式,开始已经实现;第二阶段是户用分布式,目前看来是全市场企业的共同指向,近两年融资难的问题也有所突破;第三和第四阶段分别是自发自用的工商企业分布式项目和以园区、城市为单位的项目。
 
  “目前行业正从第一阶段往第二阶段演化,大量农村商业银行给出了非常有竞争力的融资解决方案,但还缺乏全国性的融资方案,这也需要在各地试点过程中探索。”马弋崴表示,这也可能是未来一个主要的增长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