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明白了光伏电站最佳容配比 家里电站发电量蹭蹭往上涨

日期:2018-01-26    来源:光伏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26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容配比 光伏组件 运行效率 发电量 光伏动态

       随着光伏电站走入人们的视野,大家对于光伏电站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近期有网友咨询光伏电站逆变器与组件如何匹配。今天我们就来围绕这个话题说说。

要想光伏电站逆变器与组件匹配的更好,这里牵扯到一个专业术语“容配比”,通俗理解就是逆变器所连接的光伏组件的功率之和与逆变器的额定容量比。早期,在光伏系统的设计过程中,人们通误认为组件、逆变器按照1:1容配比设计,这样肯定不会出现错误,也是最佳的配比。其实这样一个观点,现在来看存在一定误区。

 


 

应用研究中发现,以系统平均化度电成本最低为标准衡量系统最优,在各种光照条件、组件铺设倾斜角度等情况下,达到系统最优的容配比都大于1:1。也就是说,一定程度的提升光伏组件容量,有利于提升系统的整体经济效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组件超配。

我们了解到一些专业的系统设计公司,他们不管在地面电站、工商业电站还是户用电站,都会采用组件超配的这一做法,以达到提高逆变器的运行效率、电站收益的目的。

那么如何可以实现最佳容配比呢?

这里我们可以做一个这样的设计,假若初始电站设计容量为A(MW),通过计算当电站电池板扩容到B(MW)时,电站的全局投资性价比为最优,此时该电站的最佳容配比为:K=B/A。当超过逆变器标称功率的100%、105%、110%时,其最优容量配比分别为1.05、1.1、1.15。明确了最佳容配比,在光伏电站设计的时候要稍加注意。另外光伏电站最优容量配置比还受一些内外在因素的影响,如太阳能光照资源、电站效率、逆变器发电能力、电站综合单价以及光伏组件单价等。

对于用户、系统安装商来说有了这样一个意识,家里安装电站后发电量肯定会想当可观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