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协鑫新能源孙兴平:加快碳交易和绿证政策的推进,有助于实现平价上网

日期:2018-01-26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26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新能源 光伏企业 光伏平价上网 太阳能

  2018年1月25日,由瞭望周刊社(瞭望智库)与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的“2018绿色能源发展论坛”在京举办。围绕“绿色改变中国”这一主题,政学研界权威人士及绿色能源企业代表深入探讨绿色能源如何助推中国绿色发展。
 
QQ截图20180126085542
 
  以下为孙兴平演讲内容摘编,未经本人校对。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法国人1939年发现了光电效应,我们1954年在贝尔实验室发明了电磁效率6%的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发电的利用开始正式起步,尤其是本世纪以来的15年间,太阳能发电的效率大幅度提升,现在单晶已经达到22%以上,实验室是25.6%,多晶已经达到21%,而且制造的成本大幅度下降,使太阳能发电的利用的普及成为可能。
 
  以协鑫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对这个过程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协鑫集团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光伏企业,从最上游的多晶硅制造,到最下游的太阳能发电利用都是全球第一,我们十几年间一直以董事长伟大的愿景光伏发电要在2020年以前实现平价格上网为目标,只有这样,清洁能源的发展、光伏发电的利用才能有更大的空间,才能把协鑫的绿色能源带进生活的愿景成为现实。这几年协鑫集团围绕全产业链的过程在进行技术创新,只有技术创新把转化效率提高,把成本下降我们应用才能把电价降得更低。我们在最上游会有硅烷流化床颗粒硅的实现,使我们成本用电降得更低,现在每公斤的用电降到20度以下,最早可能是150、160度,我们流化床颗粒硅纯度也得到很大提高,从7个9达到了9个9。
 
  长晶段是铸锭全单晶执行,连续投料直拉单晶实行,在期间我们已经全部推广,使我们损耗大大降低,使每公斤成片率大提高。
 
  电池段我们采用纳米复合高效电池项目,引进黑硅+PERC技术,使电池组件效率提升1-1.5个百分点,组件采用3000V耐压组件,双玻双面组件,使我们组件效率得到了提升。我们在应用端也进行了很好的研究,采用了双轴跟踪新技术,机器人清扫,无人机巡检,包括集中监控,无人值班的运营机制,这都使我们整个全产业链的成本得到了迅速的下降。
 
  这里有个数据,我们国家从2002年每瓦30元的组件下降到现在的2.75元。美国201出台了,不出台的话是0.33美元的价格,应该说降得很低。
 
  随着我们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我们光伏平价上网即将到来。我们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上半年会实现光伏平价上网,使我们国家补贴压在我们可再生能源上的国家巨大负担能够解决掉。
 
  另外,光伏扶贫也是响应十九大号召,是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发展光伏是其中一个主要的渠道,也是在扶贫工程上。我们协鑫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的光伏扶贫1.2GW,后面应该有数据,在每户每年增加收入3000块钱,这个应该说是一种精准扶贫,对无劳动力,没有资源,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他们改善生活,能够为今后的生活提供一些发展的资金是非常有帮助的。
 
  我们在山东的扶贫光伏电站跟农业结合得非常好,响应国家号召,深度参与光伏扶贫。1.29GW规模居行业第一,累计扶贫达到37935户。20年内我们已经承诺的扶贫资金达到了20.7亿,这是协鑫尽的最大的社会责任。我们在山东郓城鑫华40MW电站项目,扶贫人口3940人,贫困是1600户,使当地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3000块钱,持续可以利用20年,这个电站跟农业结合非常好。
 
  我们跟农业的结合,不跟农民争土地,不伤地,保持生态发展,不争光照,我们通过我们的新技术,比如反光镜或者加大光伏的架构,不争光照,不降低农业的产量。另外,不跟农作物争空间,我们把支架的高度提升到4.5米,我们下面收割机、拖拉机、播种机照常作业。我们还有建设美丽乡村里的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既满足了农业的生产需要,又实现了光电转换,达到了农业、光伏双收益。我们200个电站里有一百多个电站里是农光互补,渔光互补,都和农民和谐发展,实现了企业、乡镇、村民多赢的格局。
 
  另外,我们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局推广农村能源革命项目,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河南永城和河南商水获取了180GW的农村能源革命项目示范基地的实施,这个项目已经开工,实现因地制宜,多能互补,就近利用,生态优先,以及生产…缓解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对传统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一方面还解决了农民的就业问题。
 
  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应该说光伏发展助力中国担当大国责任。《巴黎协定》大家都知道,长远的目标是确保全球平均气温控制在1.5度以内,力争1.5、2度以内,中国将进一步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力度,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强度的降低40%-45%的目标。这个目标是非常艰巨的,刚刚各位专家已经做了一些阐述,实现的过程也不是某一方面就能解决的,要系统的解决。
 
  光伏行业作为低碳能源形式,我们贡献非常突出,到2017年底,太阳能发电并网量中国已经达到130GW,精确的数据没出来,我们这几个数据大家都看到了,发电量达到1500亿度,每年取代煤炭发电,能够排二氧化碳1.5亿吨,相当于增加了600万亩的森林种植。另外,光伏发电实行了除二氧化碳排放以外的粉尘排放,氮氧化物、硫化物等污染的零排放,很好地呵护了蓝天白云,为绿色发展担当重任。
 
  我们全球的光伏在巴黎大会协定以后应该有个高速的发展,现在中国的发展名列前茅的。所以,我们全球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了400GW,2017年我们整个全球增长光伏发电100GW,同比增长了37%。现在很多非洲国家,很多中东国家,还有东南亚国家在巴黎大会协定以后都有了自己发展太阳能和风电的战略目标。我们国家的光伏在去年是50GW,这里面大概有20兆瓦是发布式的。所以,今后分布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空间。同比增长达到45%,领先全球的增长幅度。累计装机我们达到了130GW,这里面数据有点出入,这几个数字都达到了全球的第一位。
 
  光伏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个非常光亮的国家名片,我们国家连续10年光伏组件全球产量第一,连续4年全球光伏装机量第一,2016年全球产量占比多晶硅是48.5%,硅片86.6%,电池片68%,组件74.1%。2016年全球前10家制造业的数量多晶硅有6家在中国,硅片有9家在中国,电池片有7家在中国,组件有8家在中国。我们应用端这样两年发展也很快,我们协鑫新能源和国家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应该说这两年发展速度很快,在全球是数一数二的,我们已经达到6GW的拥有量。所以,各个产业链,各个主要环节的产量位居第一的企业基本上都在中国。
 
  我们光伏的发展还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中国经济的增长。抓住新一轮的能源结构和能源技术的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中国为这个发展还倡导成立了金砖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这个统计,中国以外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人均装机量才0.3千瓦,很低,发展的潜力空间很大,人均用电量只有1600度一年。所以,比全球的平均水平一半还要低。这个地区有近12亿是无电人口,所以分布式的光伏发展空间也是很大。
 
  “一带一路”国家光伏市场空间是很广阔的,刚刚几个数据已经说明了这一点,而且在巴黎大会协定以后,刚刚说的全世界170多个国家参与了协定签署,都有自己未来5-10年的发展规划。协鑫是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最多的公司之一。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我们在美国已经并网了130多兆瓦,新能源推出海外播种计划,我们在澳洲有100兆瓦即将开工,在中东东南亚非洲都有项目落地,我们希望2020年海外光伏容量达到我们整个当年发展量的30%,国际国内要并举。
 
  协鑫集团光伏是一体化产业的优势,市场占有率应该说比较高的,我们多晶硅的市场占有率是全球的25%,我们硅片是30%,这是全球第一。另外,我们光伏的装机量也达到6GW,目前也是在GTM资料公布的也是全球第一。
 
  我们未来的绿色能源发展,光伏发展的路径也和大家分享一下。应该说绿色发展正在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凝聚社会共识。十九大的报告主题就是“绿色发展,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同时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这个是十九大报告里提出来的。
 
  光伏发电在0.45-0.65元之间,各个地区不一样,但是我们一次能源发展的成本只有0.23-0.25元之间,如果我们把环保,各个社会成本算进去,应该说我们传统煤电的成本在0.8元,这是来自于中国矿业大学学报里研究出来的成果。所以,我们应该说大力发展绿色节能,在社会成本方面也是有强大的基础。
 
  我们国家也是不断地在营造新能源发展的新环境,不断出台新的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土地、税收、金融政策方面,包括国家补贴。
 
  应该说国际上的光伏发电各个地区由于国家政策的不一样,它的成本也不一样,电价也不一样,在这里我们参与,2017年参与沙特300兆瓦的项目,有报出来1.78美分的电价,相当于0.12元人民币,这个电价是很低的。2016年阿联酋在阿布扎比报出了2.94美分和2.42美分的价格。我们这次在沙特报的是2.78美分,相当于0.18元人民币。为什么那么低?这个地方一个光照时间300小时。另外它的土地不要钱,全生命周期免税,银行的贷款利率1.5以下,而且杠杆达到1:9。所以,这个情况下是能够实现的。这儿我讲我们的非光伏成本在中国国家政策层面还是比较高的,我们的土地价格很高,我们的税收只有三免三减半,包括我们银行支持力度不够大,我们民营企业贷款利率上浮10%以上,当然也有个别的是平价。所以,如果这些政策稍微有一点改善,我们平价上网应该说现在就能实现。所以,国家补贴,可再生能源基金负担很重,早日实现平价上网对我们能源变革和能源结构转型是有很大好处的。
 
  另外我在这儿建议,我们在可能的情况下要发挥我们光伏和可再生能源三个大的价值。能源价值是发挥的。另外,碳减排的价值和环保价值,这里面我们要利用政策层面推行碳交易和绿证的实现,现在碳交易市场和绿证的推进也没有按照原来的计划进行推进,遇到了很多问题。所以,要不断探索,要尽快推进碳交易和绿证的政策。随着我们技术创新和成本的降低,我们的平价上网一定会到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