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王勃华:全国光伏累计装机超130GW 户用超50万户

日期:2018-01-23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23
1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品牌大会 王勃华 户用光伏 分布式电站

  “2018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于1月2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鉴衡认证中心承办。共有“从并网数据、商业模式看行业发展趋势”、“户用光伏风险与保障体系建设”和“户用光伏+”三个高峰论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出席会议并作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户用光伏领域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百忙当中抽空参加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承办的2018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诞生了一系列的历史新高,屡次刷新了世界纪录,光伏已成为继高铁和核电之后中国又一张走出去的新名片。并首次作为邮票的重要设计元素出现在十九大纪念邮票的画面之上。2017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约53GW同比增长超过50%。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在光伏扶贫、户用光伏系统等市场的拉动下,分布式光伏装机接近20GW,同比增长超过350%。在全部新增装机中的占比超过36%,相较2016年提升了23个百分点以上,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到2017年底,全国光伏累计装机已超过130GW。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进入2017年以来,中国户用光伏市场的表现尤为突出,光伏发电已经开始进入千家万户。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接受和认可。据了解浙江、山东、河北等省户用光伏的累计安装量均已超过了10万户,江西、河南以及东北三省户用光伏装机量也比上一年大幅度增加。据专家分析到2017年底全国户用光伏装机已超过50万户,装机量超过2GW。户用光伏已经一举跃升为GW级的光伏市场,展现出强烈的点燃效应,成为各大企业争向角逐的又一市场。

从各行各业到大众百姓都开始踊跃的参与到户用光伏应用市场之中,并由此引发出了如何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做好产品质量的工作。如何规范户用光伏市场的发展秩序等一系列迫在眉睫的必须严肃对待的课题。

2017年闭幕的十九大在报告中同时写入了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战略,将质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地位。历史经验也表明质量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的生命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是产业强大的重要标志。只有一件件产品都有质量,一家家企业都以质量为目标整个产业的发展才更有质量。

在户用光伏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了解到一些企业或经销商在推广户用光伏系统时,片面追求市场收益,降低了质量标准和服务水平。过度营销和恶性竞争有的甚至发展到了以次充好、制假造假的地步,对光伏行业产生了非常恶劣的负面效应。对于这一种只谋求短期效应,不顾行业长远发展的做法,如果不能尽快的加以规范,势必影响到中国户用光伏市场乃至整个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鉴于上述情况为了更好的规范和引导户用光伏产品和市场的健康发展,有效推动户用光伏产品的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在广大户用光伏相关企业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紧张的筹备工作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将在今天下午召开户用光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大会。该专委会成立后将首先发起两项重要工作,第一发起户用光伏市场自律公约的签署工作。其主要目的是强化户用光伏相关企业和从业者的自律行为、引导企业自觉抵制过度营销提供虚假服务和劣质产品的失信行为。同时对资源签署加入公约并愿意接受社会监督的企业予以公示。第二启动2018年中国户用光伏优秀品牌计划行动,对加入该项计划的企业从质量管控、产品技术水平售后服务能力诚信经营等各个纬度去考核及实地抽查,通过考察的企业向行业和市场进行推荐。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户用光伏市场的开启,意味着光伏行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开始走向普通的百姓群体。开始面对社会各个阶层的不同用户,这对光伏行业来说,既是一场机遇也是一场挑战、更是一份责任。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向社会推荐真正有品牌、有质量、有责任的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共同抵制假冒伪劣的产品,虚假服务和失信行为。正是在上述背景之下由中国光伏行业主办,北京鉴恒认证中心承办,我们共同组织了本次2018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共同总结以预测各区域市场的发展情况,分享户用光伏保障体系暨品牌建设,探讨户用光伏的商业模式。我认为这对于户用光伏的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能够通过此次会议各有所得得到真正的收获,并在会后继续保持深入沟通和交流。为推动我国户用光伏市场的发展继续出谋划策。户用光伏产业发展的道路崎岖不平,我们将要遇到的困难还会有很多,但我们相信随着能源革命的不断深入,户用光伏的发展必将会迈上新的台阶,只要我们正确面对挑战、加快技术创新予以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规范市场的发展环境,我们就一定能够营造出中国户用光伏市场良好、健康、规范的发展环境。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广大会员单位和业内同行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目前协会会员数量已经超过350家,我们希望更多的单位加入我们,大家通力合作共同为我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发力,更好的开展对产业和的服务工作。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发言为能见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