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奥迪+汉能光伏车顶 太阳能汽车靠谱?

日期:2018-01-23    来源:OFweek新能源汽车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23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公路 光伏发电 光伏应用 光伏动态

  顾汉能之前发布的这几款太阳能汽车,从官方发布的数据和描述来看,汉能发布的四款全太阳能汽车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电动汽车依赖固定充电设施的充电方式,将转化率全球第一的砷化镓薄膜太阳能芯片技术与酷炫车身设计融为一体,让汽车像叶绿素一样直接利用太阳能,在满足出行需求的同时不产生污染。数据听起来很厉害,不过在汉能如此完美的技术和市场前景之下,也引来一片质疑的声音,太阳能造车真的靠谱吗?

太阳能汽车真的靠谱吗?

汉能的太阳能造车引来质疑之声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毕竟利用太阳能长距离地驱动汽车是至今没有的创新,早在之前国外的能源公司也有过此类的想法,不过因为太阳能面板的转化率一直不高,所以一直没有实现。而这位颇具争议的中国前首富想干一件大事儿,必然引起轰动和质疑。但是,轰动归轰动,从理性的角度来分析,目前的太阳能汽车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待解?

首先,衡量电动汽车的重要指标之一是续航里程。就汉能的太阳能汽车来说,官方表示汉能太阳能汽车表面铺设约3.5-7.5平米的薄膜太阳能发电装置,在标准阳光照射下,每天晒5-6小时,可发电8-10度,驱动汽车续航80公里左右。而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都超过了200多公里,续航里程只有80的汉能太阳能汽车并不具备优势。对此,汉能给出的解释是:汉能太阳能汽车同样也安装了常规锂蓄电池,也能用充电桩充电,当天气、使用环境不能满足太阳能发电需求及太阳能发的电用完时,仍然可以利用充电桩充电。

其二,汉能官方称每天在标准日晒下,汉能太阳能汽车可以发电8-10度,驱动汽车行驶80公里左右。但按照电动汽车的现状来推断,8-10度电并不能驱动汽车行驶到80公里。以目前纯电动汽车的水平是一度电只能驱动7公里左右。如北汽EV200,电池容量30.4千瓦时,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200公里,平均下来,大约一度电续航6.579公里,10度电大约续航65.79公里。腾势EV300搭载了47.5度电池,综合续航里程为300公里,大约一度电续航6.32公里,10度电能续航约63.2公里。

另外,在光照不足的情况下,在多雨多雾的城市,不同的时间、季节、地点,太阳能汽车受环境影响的因素极大。从成本方面来说,据说汉能发布的工程样车成本达到20万美元,这样的成本无疑将会极大地阻碍其量产和市场化进程。此外,全身遍布太阳能面板的车身如果发生了剐蹭和碰撞之后怎么办?维修成本由如何计算?发布之后的车什么时候能量产上市?恐怕还面临着重重困难,而这些,也正是社会关注的问题和产生质疑的原因。

小结:

毋庸置疑,太阳能作为未来的能源的重要来源其前景非常广阔,从能源发展趋势看,李河君选择的道路并没有错,太阳能电池板应用到车身上或许真的成为未来趋势。奥迪Q6 的小范围应用已经在证明,未来车企可能还会展开大面积的合作,将太阳能板应用到汽车身上。

汉能太阳能电池板与奥迪的合作,希望能够推进太阳能汽车市场化的进程,虽然这其中一定存在无数困难,但每一次的突破,让我们离太阳能汽车的出行或许又进了一步。或许就像马云说过,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太阳能汽车地前景是好的,在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探索过程中,我们在质疑的同时或许可以留给企业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探索和改进,但是,企业也应该积极主动地推进全太阳能汽车设计、改进和制造,解决重重质疑,早日实现量产让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上路行驶,而不是只是嘴上说说的口头造车!(文/王丽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