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2017年福建龙岩市已备案光伏扶贫项目116个

日期:2018-01-19    来源:闽西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9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项目 分布式光伏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据了解,为了推动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役,市发改委多举措服务光伏扶贫项目。为了提高项目申报效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对准备报批资料时常见问题和应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悉心指导。

“我们村的光伏发电项目每个月可发电8000多度,不但贫困户每户每月可拿到500元左右,我们村每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1月17日,武平县十方镇熊新村党支部书记熊子文告诉记者,村里的光伏扶贫项目能够顺利实施,他打心里感激小黄。

他口中的小黄正是龙岩市发改委光伏扶贫发电项目的工作人员黄清权。2016年,熊新村申报光伏扶贫项目时,黄清权等人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帮助熊新村在村委会和文化宣传中心的楼房屋顶,建起了一个规模为80kW的全额上网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电产生的效益作为扶贫资金按比例分配给贫困户和村财,让该村贫困户有了长远的收入来源,也解决“空壳村”的尴尬。

据了解,为了推动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役,市发改委多举措服务光伏扶贫项目。为了提高项目申报效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对准备报批资料时常见问题和应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悉心指导。

新罗区江山镇山塘村村委、扶贫协理员郭素冰对此深有感触。她说:“去申报的时候我们啥都不懂,好在工作人员非常细心,为了让我们少跑腿,提供了非常详细的清单,还用现场照片代替人工现场勘察,让我们的项目审批非常顺利。”2016年6月,作为全市第一个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山塘村的光伏发电成功并网并开始产生收益,截至目前,仅并网的电费收入就有40000多元。

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普遍存在依托的建筑无产权证明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让更多贫困户受益,市发改委通过依法依规、容缺审批的方式,由项目所在地给予出具合法说明,解决了大部分光伏扶贫项目的主要困难,使很多村的项目得以落地。

山塘村贫困户罗满连是光伏扶贫发电项目的收益者。2017年春节她拿到第一笔500元的分红。去年9月,在市发改委的帮助下,她又拿到了光伏扶贫“以奖代补”的6000多元奖金,今年春节她还能分到3000元的分红,这些稳定的分红,改变了她家过去完全靠低保度日的贫苦日子。

像罗满连一样实现“坐地生财”的贫困户不在少数。据统计,2017年全市已备案光伏扶贫项目116个,装机规模约6.3兆瓦,总投资4831.7万元,年发电量约752万度,年经济收益约600万元,全市有100多个贫困村和1000多户贫困户因此受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