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大海新能源与中电投融和成立合资公司 进军能源互联网项目

日期:2018-01-18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8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产业 光伏市场 大海新能源 太阳能企业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近年来也加快了能源战略转型的步伐,尤其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展迅速。前不久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17年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太阳能光伏产能新增50%,其中中国贡献过半。未来5年,中国仍将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无可争辩的领导者。
 
  这对于能源企业而言,释放出一个利好信号,谁最先下手,谁就可能从万亿市场中分得更大的羹!
 
  强强联手   优势互补是关键
 
  近日,大海新能源作为光伏行业的代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旗下的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意在优势互补,以新能源产业为出发点,共同探索、推进并辐射到分布式光伏电站、储能、微电网、园内配售电业务等诸多细分领域,并尝试开拓新能源电动车业务。
 
  此次携手合作,可谓强强联手,两家在各自的专注领域中都是业界翘楚。大海新能源依托有着29年历史的集团公司,自2009年开始就着手发展新能源产业,从硅片产业快速扩展到光伏组件的生产与销售、电站的开发与建设,形成了一个光伏全产业链公司。截止目前,大海新能源已实现硅片产能3GW,组件产能接近1GW,并发展成为山东省最大的硅片生产商、优秀的屋顶分布式电站能源解决专家和系统集成商。而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背后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作为国内最早在新能源领域发力的产业集团之一,多年来也非常关注且致力于分布式能源、智慧电力等行业领域的发展,这与大海新能源的企业理念不谋而合。
 
QQ截图20180118114324
 
(上海融合和大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五大业务方向齐发  开启清洁能源新时代
 
  大海新能源之所以可以得到中电投融和这一实力投资机构的亲睐,其“秘诀”是什么?大海新能源的一位高管曾在行业会议的公开演讲中表示,公司自成立之初就不仅仅把自身定义为光伏企业,而是高瞻远瞩,其更长远的规划是朝着综合能源解决服务商的方向发展。光伏行业可以横向联合,与不同技术进行互补,从而共同助力光伏及能源事业建设发展,产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分析,此次大海新能源与中电投融和成立合资公司,意在从以下五大方面业务版块来打造。
 
  (1)分布式光伏的开发与投资
 
  基于几十年品牌美誉度的沉淀及山东区域得天独厚的光照资源,大海新能源在分布式光伏领域也杀出了一片蓝海市场,截至目前已完成20000余户的光伏电站安装。中电投融和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加之大海组件技术上的深厚底蕴,双方共同合作,达到资源整合的最大化,从而打造出更高质量的光伏电站。
 
  (2)储能业务
 
  有效降低能耗成本,调整能源结构一直是国家倡导的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策略,近些年新能源的储能应用也随之日益备受关注,大海集团在这一领域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集团公司旗下几十家二级单位都处于山东工业园区,大海围绕其用电情况分析,筛选到适合装配储能系统的企业,同时中电投融和提供相应的供应商解决方案,两者通过合资公司这一平台,借助政府的力量成立新能源产业基金,政企结合,在储能领域做进一步深入布局投资,为山东的绿色电力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3)合理布局微电网、打开售电市场
 
  除了储能业务,建设智能微电网也是降低能源利用成本一种行之有效的选择,尤其在工业园区开展分布式智能微电网建设对于园区绿色能源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现阶段山东各区域的部分城镇园区、工业园区也正在建设以分布式光伏、天然气三联供系统为基础的微电网,那么如何更好地提高能源综合效率,从而利用微电网项目的运营主体来开展售电业务呢?大海集团与中电投融和正是看准了这一行业趋势,大海集团开发出更优质庞大的电力客户群体,中电投融和则利用大海集团丰富的电站资源为售电业务提供高效低成本的电源,双方发挥合力,从不同角度来挖掘售电业务利润的增长点,更快的开辟出售电市场新方向。
 
  (4)新能源汽车
 
  近些年,大海集团也紧随行业趋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了布局规划。以合资公司的分布式电站及储能业务为基础,大海集团将在“移动储能”和“换充一体化”技术方向做深入研究,而中电投融和也会协助拓展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家,在技术融合创新的基础上展开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合资公司平台已与东风汽车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包括电动物流车、电动公交、电动出租等车型,未来国际能源网也非常看好合资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5)打造绿色能源示范园区
 
  以上四个层面是合资公司的整体战略方向,发轫于山东东营的大海集团,近30年的企业历史让自身多了一份对山东经济发展的责任与担当。面对当前省内以及全国范围节能降耗的严峻形势,大海人也应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了有效保障省内各园区能耗利用效率的平衡,大海集团作为牵头单位,将与政府、中电投融和共同来启动新能源产业基金,紧密围绕市政府、园区管委会以及广饶县工业园区等高耗能地区,因地制宜,从四个层面来设计规划整体能源改造方案,共同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市,也将逐步拓展到全省、全国乃至全球。
 
  合资公司的成立仅仅是一个开始,以上是大海集团在现阶段能源转型工作中的几个关键环节,企业格局大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大海人也将继续秉承“大道之行,海纳百川”的精神去脚踏实地走在新征程的路上。
 
  未来,大海新能源也将与中电投融和携手并进,开启全球清洁能源新时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