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投资增长!彭博新能源财经2017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数据一览

日期:2018-01-18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8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 光伏产业 新能源行业 太阳能要闻

  2017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达3335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3%,为有史以来清洁能源投资规模第二高的年份,也将2010年以来的累计投资规模推升至2.5万亿美元。
 
QQ截图20180118091110
 
  2017年,中国(不含中国港澳台地区,上同,下同)超乎寻常的光伏装机热潮让该国的清洁能源投资再创新的纪录。在如此“闪耀”的装机规模之下,无论澳大利亚和墨西哥的清洁能源投资激增、还是日本、英国和德国等国的投资下滑均显得有些“黯然失色”。
 
  彭博新能源财经拥有世界领先的清洁能源项目与交易数据库,其最新年度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智能技术的总投资达3335亿美元,较2016年修正后的3246亿美元增长3%,仅与2015年历史峰值3603亿美元有7%的差距。
 
  彭博新能源财经首席执行官Jon Moore对此表示,“近年来,光伏作为最主要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其投资成本已经取得了大幅下降。如果把这一点考虑在内,2017年的清洁能源投资事实上意味着规模更大的光伏装机量。具体而言,2017年,典型的电站级光伏系统的单位成本(每兆瓦)比两年前下降了四分之一。”
 
  2017年,尽管成本有所降低,但全球光伏投资总量仍达1608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8%。其中,中国的光伏投资总量达865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58%,占全球总投资的50%以上。2017年,中国的预计新增光伏装机总量达53GW,较2016年的30GW大幅提高。
 
  彭博新能源财经亚太区总裁Justin Wu表示:“中国2017年的光伏装机规模比我们年初的预测高20GW。主要原因有两方面:首先,尽管补贴负担日益严重、限电问题持续蔓延,但受行业发展的压力驱动,中国监管机构并未严格限制地面电站的新建指标规模。开发商几乎全部默认将在未来几年中拿到补贴。”
 
  “其次,中国的工业园区等地方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屋顶光伏项目,而此类容量并不受政府指标限制。中国的大型电力消费者已经开始安装光伏电池板,满足自己的用电需求。由于光伏成本持续下降,在用电侧的经济性优势也日益凸显。理论上而言,工商业自发自用型屋顶光伏已经成为补贴需求最低的项目类型。”
 
  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情况
 
  总体而言,中国各类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总量达到破纪录的132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4%。其次,尽管特朗普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态度相对消极,但美国仍是全球第二大清洁能源投资国,投资总量为569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
 
  澳大利亚的清洁能源投资主要集中在大型风电和光伏项目中,总规模达到破纪录的9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0%;墨西哥则上涨516%,达62亿美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17年,受到政策环境变化影响,日本的清洁能源投资下降16%至234亿美元,德国下降26%至146亿美元,英国下降56%至103亿美元。整个欧洲的清洁能源投资总量为574亿美元,同比下降26%。
 
  其他2017年清洁能源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还包括:
 
  印度:110亿美元,相比2016年下降20%
 
  巴西:62亿美元,增长10%
 
  法国:50亿美元,增长15%
 
  瑞典:40亿美元,增长109%
 
  荷兰:35亿美元,增长30%
 
  加拿大:33亿美元,增长45%
 
  韩国:29亿美元,增长14%
 
  埃及:26亿美元,增长495%
 
  意大利:25亿美元,增长15%
 
  土耳其:23亿美元,下降 8%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2亿美元,增长23倍
 
  挪威:20亿美元,下降12%
 
  阿根廷:18亿美元,增长777%
 
  瑞士:17亿美元,下降10%
 
  智利:15亿美元,增长55%
 
  奥地利:12亿美元,增长4%
 
  西班牙:11亿美元,增长36%
 
  中国台湾地区:10亿美元,下降6%
 
  印度尼西亚:10亿美元,增长71%
 
  主要新能源行业的全球投资情况
 
  如上所述,光伏在2017年的清洁能源投资中“一马当先”,共吸引了1608亿美元,相当于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量的48%。2017年,全球最大的2个光伏项目均位于阿联酋,分别为价值8.99亿美元、容量1.2GW的Marubeni JinkoSolar和Adwea Sweihan电厂项目,以及估价9.68亿美元、容量800MW的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 III项目。
 
  2017年,全球风电投资总量为1072亿美元,是光伏之外投资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技术。尽管风电在2017年的投资规模较2016年下降了12%,但在陆上和海上领域均出现了投资规模破纪录的大型项目。在陆上领域,美国电力公司表示将为美国2 GW的俄克拉荷马捕风项目投资29亿美元(不含外送线路成本)。在海上风电领域,?rsted公司则表示已最终决定投资48亿美元,支持英国北海1.4GW的Hornsea II项目。2017年,中国共有13个海上风电项目获得投资,总容量为3.7GW,预计投资总规模为108亿美元。
 
  能源智能技术是全球第三大最吸引投资的清洁能源技术。2017年,智能电表和储能领域的资产融资及专业公司在智能电网、能效、储能和电动汽车领域的股权投资达破纪录的48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7%。
 
  除此之外,其他细分领域的投资情况则远远落后。2017年,生物质和垃圾发电技术投资下降36%至47亿美元、生物燃料下降3%至20亿美元、小水电下降14%至34亿美元、低碳服务下降4%至48亿美元、地热下降34%至16亿美元、海洋能源下降14%至1.56亿美元。
 
  值得说明的是,以上清洁能源投资数据不含50MW以上的大型水电项目。根据我们的估计,2017年大型水电项目的最终投资规模可能会达到400到500亿美元。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初步估算,2017年投产的清洁能源发电容量为160GW(不包括大型水电容量),其中光伏容量98GW、风电56GW、生物质能和垃圾发电3GW、小水电2.7GW、地热700MW,海洋发电容量则不及10MW。
 
  各交易类型的清洁能源投资
 
  从具体交易类型来看,电站级可再生能源项目(指大于1MW的项目)的资产融资仍是最主要的融资途径。2017年的此类投资总量为2161亿美元,较上年略有上升。小型项目(指小于1MW的项目,实际以小型光伏系统为主)则吸引了494亿美元,增长了15%— 这主要归功于中国的装机增长。
 
  2017年,专业清洁能源公司在公开市场共筹得87亿美元资金,较上年下降26%。其中,规模最大的交易为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发行9.78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以及中国发电配电技术供应商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5.45亿美元股票。
 
  2017年,清洁能源领域的风投和私募股权投资达41亿美元,较上年下降38%,为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最大的交易是是中国电动汽车技术制造商微宏动力获得4亿美元A轮融资,及印度风电项目开发商Greenko Energy Holdings获1.55亿美元投资。
 
  能源智能技术的资产融资达21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6%,这主要归功于智能电表和储能锂离子电池方面的发展。2017年,公司清洁能源研发投入增加11%,达221亿美元,政府的研发投入则在145亿美元左右。
 
  并购支出
 
  值得说明的是,上述数字代表清洁能源领域的新增投资。随着公司开始收购、出售清洁能源项目,并为现有项目债务进行再融资,彭博新能源财经也将同时追踪清洁能源领域的存量项目资金转手情况。
 
  2017年,全球清洁能源领域的收购总规模为127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创历史最高水平。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收购和再融资规模扩大14%,达到了创纪录的872亿美元。专业清洁能源公司的企业并购规模则下降51%,仅为175亿美元。公共市场共退出资金74亿美元,下降8%。私人股本买断交易创历史新高,达15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倍。本年度最大的收购交易是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公司斥资47亿美元,收购美国yieldco型公司TerraForm Power 51%的股份。
 
  彭博新能源财经清洁能源经济分析师Abraham Louw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清洁能源收购活动在过去3年中,连续每年都超过了1000亿美元。事实上,买方对发电资产的需求不断增长也是成熟市场的标志之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