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河南省巩义市打造光伏产业圈荒山“变废为宝”

日期:2018-01-17    来源:中国传动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7
1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电站 光伏树 光伏动态

  在河南省巩义市大峪沟镇将军岭村,风化严重的岩石较多,山岭高大,树木稀少,可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大峪沟镇把荒山“变废为宝”,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的“双赢之路”。他们是怎样实现“质的飞跃”的?
 
  在陡峭的山腰上,蜿蜒的山路旁,一排排整齐的深蓝色光伏板静卧山坡,在阳光的照耀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巩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大峪沟镇党委书记刘亚涛介绍,全长5公里的“光伏大道”由巩义市政府和十一科技共同投资,不仅改善了将军岭村的交通环境,而且促进了光伏扶贫项目进山进村。
 
  “利用杂草丛生、无法耕种的2600多亩荒山荒坡的充足光照优势,引入十一科技(即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每年既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30万元,又可为周边村民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包括光伏组件生产、系统设计、电池板安装等。”刘亚涛表示,抓住招商引资工程的机遇,大峪沟镇正在不断开发利用山区的太阳能资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峪沟镇正立足光照优势,加快谋划产业优化升级,成为巩义市实施乡村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促进绿色发展,巩义市正不断创新形式,加大种植“光伏树”。
 
  为促进精准扶贫,巩义市不断创新形式,加大种植仿生的“光伏树”。“目前,在巩义310国道、岳杨湖区域及部分村里共种植300余棵光伏树。”据十一科技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介绍,从外观上看,有榕树、红枫、银杏多种树型;从功能上,融入了景观优化、乘凉休闲以及手机充电、无线网络等现代科技。这是一个集旅游、科技和健身于一体的光伏区域,从长远看,可以打造一个光伏旅游圈,带动大峪沟镇及其周边乡镇经济社会的发展。下一步,近10万棵光伏树将被“种”进贫困户的院子里。这些发电功率5000瓦的光伏树,每年给一户人家带来800至1000元的收入。
 
  目前,大峪沟镇的光伏发电个体户达25家,他们除去自家用电,剩下的由供电公司接入上网,每户每年就能赚4000元钱,真正实现了真脱贫。“从安装到现在,已经发了3000多度电了,自家用电后剩余的由供电公司购买,这可是一笔稳稳当当的收入。”该村村民张景献说。
 
  “光伏树”密集的地方,形成一个集旅游、科技和健身于一体的光伏产业圈,从长远看,可以打造一个光伏旅游圈,带动周边乡镇的经济发展。巩义市正以发展光伏产业为契机,深度挖掘光伏树产生的景观效应。“2017年12月15日,全国首个光伏树主题公园在巩义签约,项目已开工,我们将把公园的修建与当地传统民俗等内涵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休闲步道、水景喷泉、水幕电影等配套设施,设置光伏长廊、娱乐区、科普教育区等多个区域,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综合型文化旅游观光区。”巩义市副市长杜鹏懿介绍说。
 
  “主题公园将持续秉承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发展理念,把光伏产业与旅游小镇的发展之路结合起来,推动能源利用、经济发展结构的优化升级。”政协巩义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谈得胜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打造绿色低碳的乡村公园,让更多当地老百姓感受太阳能带来的绿色新生活。
 
  河南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实施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到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3%。杜鹏懿表示,强化科技富民,加大清洁生产与循环利用,未来要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同时,促进新产业与自然资源开发的有效结合,让百姓充分享受到光伏项目带来的实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