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纳通南京光伏科普行---带你分析常见光伏电站故障(逆变器篇)

日期:2018-0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6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光伏组件 光伏逆变器企业 光伏逆变器

  光伏行业流传着一句话:2018年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元年。这句话在光伏盒子2018年南京活动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培训班现场得到了印证!全国各地的安装商、分销商集聚南京,系统学习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的知识。
 

 
  纳通能源作为光伏逆变器领域专家,一直致力于与光伏科普。此次南京培训班现场,纳通能源技术服务经理卢波受邀对逆变器的选型、智能服务等多角度做分享。课后帮助众学员分析光伏电站常见问题,收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Tips: 

    一、逆变器屏幕没有显示
 
  故障分析:
 
  没有直流输入,逆变器LCD是由直流供电的。
 
  可能原因:
 
  (1)组件电压不够,输入电压低于启动电压,逆变器不工作。组件电压和太阳能辐射度有关。
 
  (2)PV输入端子接反,PV端子有正负两极,要互相对应,不能和别的组串接反。
 
  (3)直流开关没有合上。
 
  (4)组串并联时某一个接头没有接好。
 
  (5)有组件短路,造成其它组串也不能工作。
 
  解决办法:
 
  用万用表电压档测量逆变器直流输入电压,电压正常时,总电压是各组件电压之和。如果没有电压,依次检测直流开关,接线端子,电缆接头,组件是否正常;如果有多路组件,要分开单独接入测试。
 
  如果逆变器是使用一段时间,检查外部接入情况没有发现原因,则是逆变器硬件电路发生故障,需要联系售后技术工程师。
 
  二、逆变器不并网
 
  故障分析:
 
  逆变器和电网没有连接。
 
  可能原因:
 
  (1)交流开关没有合上。
 
  (2)逆变器交流输出端子没有接上。
 
  (3)接线时,逆变器输出接线端子上排松动了。
 
  解决办法:
 
  用万用表电压档测量逆变器交流输出电压,正常情况下,输出端子应该有220V或者380V电压,如果没有,依次检测接线端子是否有松动,交流开关是否闭合,漏电保护开关是否断开。
 
  三、逆变器PV过压
 
  故障分析:
 
  直流电压过高报警。
 
  可能原因:
 
  组件串联数量过多,造成电压超过逆变器的输入电压上限值。
 
  解决办法:
 
  因为组件的温度特性,温度越低,电压越高。单相组串式逆变器的输入电压范围是50-600V,建议组串后的电压范围再350-400之间,三相组串式逆变器输入电压范围是200-1000V,建议组串后的电压范围在550-700V之间。在这个电压区间,逆变器效率较高,早晚辐射度低时也可以发电,但又不至于电压超出逆变器电压上限,引起报警而停机。
 
  四、逆变器绝缘故障
 
  故障分析:
 
  光伏系统对地绝缘电阻小于2兆欧。
 
  可能原因:
 
  太阳能组件,接线盒,直流电缆,逆变器,交流电缆,接线端子等地方有电线对地短路或者绝缘层破坏。PV接线端子和交流接线外壳松动,导致进水。
 
  解决办法:
 
  断开电网,逆变器,依次检查各部件对地的电阻值,找出问题点,并更换。
 
  五、电网错误
 
  故障分析:
 
  电网电压和频率过低或者过高。
 
  可能原因:
 
  部分地区农网未改造完毕,电网电压不在安规范围之内。
 
  解决办法:
 
  用万用表测量电网电压和频率,如果超出了等待电网恢复正常。如果电网正常,则是逆变器检测电路板发生故障,把机器直流端和交流端全部断开,让逆变器放电5分钟左右在合上电源,如果能恢复继续使用,如果不能恢复,联系售后技术工程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