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发电成为平顶山市精准扶贫中的香饽饽

日期:2018-01-16    来源:原乡牧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6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分布式屋顶光伏 中民新能投资 光伏动态

      2017年12月31日,叶县12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仪式在该县保安镇杨令庄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举行。叶县是省级贫困县,按计划要在2018年年底脱贫摘帽。为此,该县抓住机遇,积极上报了《光伏扶贫实施方案》,于2017年7月成为全省获批先行开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的29个县(市)之一。根据对全县贫困村的摸底调查,叶县最终确定在全县1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全覆盖,按照贫困户分布情况分别建设300千瓦或50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该项目总投资约3.3亿元,总规模约46兆瓦,年收益4000多万元。要建电站主要是资金,为保证最大限度地将收益运用到扶贫中,该县没有采取PPP模式融资,而是采取政府全额投资的方式,3.3亿元全由政府筹资。据悉,该县财政统筹整合资金1亿多元,剩余部分通过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来解决。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每个贫困村都有集体收入,去年,郏县在充分论证、考察的基础上,决定为全县60个贫困村实施光伏电站建设。2017年底,60个贫困村全部建成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年收益可达600万元以上。出生于郏县薛店镇赵寨村的王锋伟,1989年离开家乡出外创业,致富后不忘乡亲,于2017年初,与平煤神马集团合资,注册成立了河南天源瑞丰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在郏县5个行政村建成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分布式农村屋顶光伏电站,让4000多户村民“坐地生财”。他还投入600多万元,为家乡5个贫困村无偿捐建5座光伏电站。30多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发电3000万千瓦时,年可实现收入2940万元、利税500万元。

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以投资运营光伏电站为基点切入光伏产业,并以此为依托,创新能源产业发展思路,以光伏电站等新能源投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公司在鲁山县投资240亿元,在磙子营乡、北孜乡、辛集乡等建成多个光伏发电项目,实现累计装机3000兆瓦,通过光伏产业的发展,带动鲁山县农业、扶贫、旅游、养老、生态建设等快速发展,引领贫困地区群众提前脱贫。

邢沟村村级光伏发电站在2017年底开始运营,这是鲁山县第一个村级光伏电站,邢沟村位于张店乡北部,是全县17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邢沟村光伏扶贫项目分为两种建设模式,第一种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全村规划安装100户,一期规划60户,安装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已并网发电47户,二期将延伸至全村有安装意愿的一般农户。贫困户通过到户增收资金和办理小额贷款可建设5kW小型电站,在前10年除去每年还贷外,每户可实现收入3000余元。第二种模式为村级集体光伏发电站。邢沟村依托全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的实施,安装一座200kW村级光伏发电站,项目实施后每天发电量约740度,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每年收入20余万元。同时,还实施“光伏+”,通过在光伏板下种植中药材,利用闲余空间,增加群众收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