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一带一路”下2018海外市场如何开拓?3大市场分析、4大行业建言、8国光伏预判

日期:2018-01-16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光头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6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市场 光伏行业 太阳能



       看到这张邮票,作为中国人,作为能源人,作为光伏人士,此刻是否油然而生出一种自豪感?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折射着我国在能源、科技、经济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光伏首次作为重要设计元素出现在十九大纪念邮票中,再次印证了中国光伏已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的引领者。
 
  十年跌宕起伏让中国光伏迎来了最好和最坏的时代,2017年首次突破50GW大关,“平价上网”时代不再遥远,创新转型势在必行……
 
  更令人振奋的是,光伏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后第三张“走出去”的新名片。尤其随着全球光伏市场井喷式增长,中国光伏企业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布局中不可小觑的力量,他们在海外光伏市场开拓、深耕、挖掘,逐步影响并助推全球光伏乃至新能源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光头君分析梳理了15家光伏企业近两年在海外布局中具有代表性的亮眼项目,以飨读者。
 
  “势不可挡”的光伏企业
 
  海外布局及三大市场分析
 
  (注:以上表格内容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手动添加,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1)从表格中不难发现:墨西哥、泰国、日本、澳大利亚、越南、土耳其等已逐步成为中国企业的重要光伏阵地,而其中部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原因除了海外市场需求旺盛,还有规避“双反”和靠近终端市场的缘故。
 
  根据2017欧洲太阳能电力全球展望报告,预计到2021年,墨西哥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七大光伏(PV)市场;巴西预计到2021排名将达到第10位,发电量达到9.9GW。此外,该报告还统计在装机量方面,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大点区,装机量为147.2GW。其次是欧洲,装机量为104.3亿瓦,美洲地区拥有45.9GW的装机量,占全球装机量的15%。
 
  光头君结论:由此可见,未来几年,巴西、墨西哥的市场份额巨大,光伏企业可密切关注。
 
  (2)作为国内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太阳能光伏企业,截止2017年10月31日,阿特斯后期电站项目储备(含在建)约1,598.9兆瓦,共布局分布于10个国家,包含中国416兆瓦、日本344.5兆瓦、巴西326.4兆瓦、美国238兆瓦、澳大利亚117兆瓦、墨西哥68兆瓦、智利41兆瓦、菲律宾22兆瓦、非洲18兆瓦、英国8兆瓦。
 
  协鑫集成作为国内光伏巨头,也进一步加速了在海外市场的投入步伐,前不久协鑫集成的人事大变动,协鑫新能源北美公司总裁罗鑫接任协鑫集成总经理,也契合集团加大海外市场开拓的部署。自上市之初,协鑫集成已在日本、印度、北美、澳大利亚、新加坡、德国等6个国家、区域设立子公司,在泰国、南美、中东、南欧、非洲等多区域设立了代表处。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海外收入9.23亿元,市场占比14.46%,较去年同期增长64.54%,预计全年海外销售占比将超25%。
 
  2012年上市的隆基股份,截止2016年末,累计获取电站备案量超过1GW。同时,在海外市场也一直大刀破斧,走在行业前列。在收购SunEdison马来西亚古晋工厂切片资产的基础上,耗资16.37亿元投资扩建马来西亚300MW单晶硅棒、1GW单晶硅片、500MW单晶电池及500MW单晶组件产业链项目,目前已开始陆续投产。预计达产后将实现年均营业收入21.23亿元,净利润8944万元。此外,印度500MW电池和500MW组件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天合光能,2017年成绩也相当亮眼,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0%,产品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项目累计并网量近2GW。12月28日从天合光能获悉,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三轮长期电力拍卖可再生能源竞标中,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与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合作并成功中标位于墨西哥萨卡特卡斯的104MW单体光伏电站项目。天合光能将与三井共同开发、施工和投资该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二季度投入商业运营;天合光能将继续为墨西哥及拉美市场提供更多光伏电站及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阳光电源作为国内品牌逆变器企业也正积极参与海外市场的开拓,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截止2017年6月底,公司在全球五十余国家累计安装光伏逆变器超过42GW,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15%以上。公司在北美、南美、欧洲、澳洲、亚洲、非洲共计16个国家成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
 
  特变电工布局光伏产业链“微笑曲线”高价值量的两端,上游布局多晶硅料环节,能源成本优势显著,前三季度毛利率超45%,产能规模居全球第四、全国第二。下游布局光伏电站EPC 工程承包、电站转让和运营,公司已连续两年荣获光伏EPC 工程规模全球第一。
 
  光头君结论:海外部分地区的组件销售有着毛利率高、净利稳定的特点,因此只要以光照资源且潜力大、光伏电价补贴稳步协调、政商环境良好的地区作为主战场,就可收获到良好的海外业绩。
 
  (3)对尚处于国家补贴之下的光伏产业来说,海外光伏补贴政策也是圈中热议的话题。对此,光头君之前对海外光伏补贴政策、项目投资总览!曾进行过分析;其中,日本的分布式光伏补贴最高,2014年曾达到2.18元人民币/千瓦时,2018年也会减少,达到1.26元人民币/千瓦时;
 
  光头君结论:补贴减少是全球性的大势所趋。
 
  开拓光伏海外新兴市场的
 
  四大建言分析
 
  一、光伏业的不确定因素需要加以警惕
 
  光伏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同步参与国际竞争,与世界先进水平在同一起跑线上、产业占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随着全球光伏市场“去中心化”的形成,我们不用再担心某一个国家市场变化给光伏行业带来断崖式下跌风险。但中国光伏业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首先表现在指标上,部分省份的普通指标规模尚不能满足已并网项目;其次,供需关系的平衡问题需要在国内市场增速减缓、国外遭遇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下,供需有可能会失衡并给产品价格带来压力。此外,我们要理性投资,需求端的补贴拖欠导致电站开发商资金压力吃紧,难以继续支撑电站业务开发,国内电站建设规模可获得程度、土地利用及税费等也加大电站开发难度。(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  王勃华)
 
  二、全球光伏同行切忌打贸易战
 
  现阶段的新形势为光伏科技研发与生产、应用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打开了全新空间。只有加强友好合作,“全世界光伏产业者联合起来”,不断降低直至消除各国家地区间的贸易壁垒,才是全球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正确导向。
 
  通过“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引导外国光伏企业到中国投资、合作,同时积极倡导中国企业到国际光伏市场发展,为全球光伏产业开辟庞大的市场空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国务院原参事   石定寰)
 
  三、完善行业标准
 
  目前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是美国、欧盟、土耳其、印度等国家的贸易保护政策,另一方面是国内同业无序竞争仍在继续。
 
  为了促进中国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首先要建议统一行业标准,提高现有标准规范化程度和检测检验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中国优质光伏产品供应商名录,推荐优质光伏产品及企业与“一带一路”的投资主体对接;其次,建议同行企业以机电商会光伏产品分会等组织为平台,加强交流共享信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与创新,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第三,建议企业找准市场定位进行差异化竞争,避免盲目投资造成巨大损失。
 
  四、谨防海外投资风险
 
  受欧美双反、补贴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国内企业对光伏海外项目心存疑虑。与此同时,光伏产业海外投资分散,同行之间以及上中下游企业之间缺乏联动性和协同性;企业对海外投资环境不熟悉,风险防范措施不全面、不系统,易出现盲目投资。为了减少投资风险,光伏企业应抱团“出海”。
 
  首先,积极引导光伏企业在境外设立经贸合作区或入驻经贸合作区,并鼓励境外经贸合作区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优先由中国企业建设和使用中国产品;鼓励在主要光伏市场建成一批境外光伏制造产业园及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形成产业聚集和资源整合;
 
  其次,海外投资的风险问题,加大对光伏企业“走出去”前期指导。建立大数据信息化平台,为光伏行业企业“走出去”提供政治环境、法律法规、产业政策、人文风俗等前期指导;极推动政府间建立产能合作机制,争取与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在货物通关、人员出入境、货币结算、司法、税务合作方面建立多双边的合作机制,为光伏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加强境外安全风险预警和监测制度,完善境外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保障企业境外投资安全。(晶澳董事长  靳保芳)
 
  八国光伏数据解析与市场预判
 
  研究机构GTM最新发布了一份名为“全球太阳能需求监测”的报告。报告指出,到2018年底,全球将会有13个国家的年光伏装机量超过1GW,而2017年只有8个国家达到该水平。
 
  预计包括中国、美国、日本和印度在内的主流市场仍然是市场领导者。而像巴西、埃及、墨西哥、荷兰和西班牙这样的新兴市场会取得进一步发展。
 
  2018年,西班牙光伏装机量约为1.4GW;
 
  巴西、墨西哥光伏装机量分别超过1GW;
 
  埃及光伏光伏装机量将达到1.4GW。
 
  1.巴西
 
  数据说话:尽管巴西在推广光伏发电方面相对滞后,但预计到203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25吉瓦。
 
  分析:日照时间长,太阳能发电潜力巨大。作为重要光伏原材料的硅,巴西储量也十分丰富。此外,巴西非常重视环境保护,相关法规十分严格。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对环境影响较小,易于推广。近年来政府逐步采取低息贷款、减税等鼓励措施吸引光伏产业投资。此次马州政府也将给予中国企业在土地、税收及融资等方面的相关优惠政策。
 
  结论:中国光伏企业进入巴西市场,将带来当地急需的就业机会。 巴西太阳能协会董事会主席罗德里戈·萨瓦伊亚表示,中国企业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给巴西带来了丰富的经验与服务,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巴西展开合作。巴西还可以作为一个跳板,帮助中国企业辐射拉美其他国家。
 
  2、非洲
 
  数据说话:预计在2017至2040年期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将达49GW。
 
  分析:非洲日照条件得天独厚,但电力缺口巨大,具有不可估量的太阳能电力市场前景,其光伏项目的潜在安装量评估超过11GW。其现有光伏项目装机集中在南非、肯尼亚、摩洛哥等少数国家,主要来自大型地面电站,平均规模大于欧美等成熟市场。 但清洁能源投资减少和政策决策进展缓慢。现阶段,法规正在重新修订,提供投资激励措施以及倡导项目帮助以便更好的推动分布式太阳能产业的发展。
 
  结论: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市场,可实现非洲自由经济造血功能。不仅可提供产品技术,还可提供人才培训、建立可再生能源合作发展促进中心等能力建设,创建技术转移机制。
 
  3、印度
 
  数据说话:2017年印度新增装机超过日本升至第三,过去四个季度印度增长装机量为7.5GW,17 年屋顶光伏新增达到1.3GW。
 
  分析:屋顶光伏集中在泰米尔纳德邦、安得拉邦和卡纳塔克邦少数邦郡,仍有大量市场亟待开拓。印度政府在国家层面和州省层面颁布了包括可行资助缺口资金(VGF)、屋顶分布式电站30%投资补贴、加速折旧和本土生产保护等多项重要政策及激励措施。
 
  结论:“双反”是把双刃剑,中国光伏接近8成的市场占有率对于印度太阳能规划有着一定打击,若没有中国光伏产业的参与很难实现。
 
  4、日本
 
  数据说话:根据RTS预测,2017年日本光伏装机容量将下滑至7.5GW左右。
 
  分析:日本光伏市场主要驱动政策为FiT补贴政策,但FiT补贴力度逐年降低;中国的光伏产业公司正陆续打入日本市场,这是因为日本政府调整了以固定价格购买可再生能源的制度,而建设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站要求低价格的光伏板等产品。
 
  结论:中国公司从中发现了商机,当地企业被中国企业横扫,国内市场被逐渐夺走。
 
  5、美国
 
  数据说话:2017 美国光伏装机量保持稳定,预计2017 年全年安装量会超过8GW。预计未来五年美国太阳能光伏总装机容量将翻一番。到2022年,每年将安装近15吉瓦的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
 
  分析:美国联邦光伏政策多元化,主要包括联邦财政激励计划和法律法规、标准、约束性指标等管理类政策两大类;“201条款”将影响美国3-5年内50%上的装机规模,约为5-8GW左右。
 
  结论:对国内厂商影响仍然有限,主要受益于技术水平发展及对美国市场依赖度低。
 
  6、澳大利亚
 
  数据说话:澳大利亚屋顶光伏装机到2026年将达20GW,2050年可望达到80GW。截止至目前,根据澳大利亚光伏研究所(APVI)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太阳能光伏发电目前占澳大利亚全国发电量的11%。
 
  分析:2017年,大规模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在澳大利亚获得推动,这主要得益于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机构(ARENA)成功的竞争性融资以及清洁能源金融公司持续的2亿5千万澳元的大规模太阳能融资计划。
 
  7、泰国
 
  数据说话:泰国将在2036年达到19365MW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达到20%。
 
  分析:针对光伏发电,泰国政府施行FIT上网电价,资本补助或返还,公共投资贷款,税收减除,电价结算等具体政策,大力支持发展光伏发电。在屋顶太阳能光伏方面,泰国市场仍然大部分尚未开发。主要是由于,该国缺乏专门的发展目标以及网络计量方式的激励措施。
 
  结论:泰国所属的东盟国家出于改善当地缺电少电状况和发展低碳经济的需要,急需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因此目前中国光伏企业正在大力开拓新的市场。
 
  8、越南
 
  数据说话:到2020年,越南发电量要达到330太瓦时至362太瓦时,2030年则要达到695太瓦时至834太瓦时。
 
  分析:越南能源需求每年以17%的速度增长,增幅为东盟最大。同时越南是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储量最丰富的东南亚国家之一,年日照时间2000-2500小时,每天每平方米为5kWh;此外,在2017年4月,越南政府决定对构成光伏项目固定资产的进口货物免税。太阳能发电项目所占土地可减免土地和水域的使用费、租赁费。
 
  9月,越南工贸部发布有关光伏发电政策规定的通知,对目前越南光伏发电项目的有关问题作出明确规定。通知规定,光伏电力并入国家电网的价格为9.35美分(约2086越盾)/度,从2019年6月30日起,买方负责全部接收光伏项目的生产电力,收购期限20年。此外,通知还规定了有关光伏发电项目企业所得税、进口关税、土地使用税等方面的优惠。
 
  结论:达到两国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的作用。中国光伏全球化“走出去”的同时,也可以为越南引进更 先进的制造技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