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印度拟对进口光伏产品征税,光伏企业会遭遇滑铁卢吗?

日期:2018-01-16    来源:无所不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6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品 光伏产品税 光伏企业 协鑫集成 天合光能 太阳能

  近日,据彭博社和路透社消息称,印度正考虑对进口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7.5%的关税。目前,进口光伏产品属于“二极管、晶体管和其他半导体”类别,享受零税率,未来可能被纳入“电动机和发电机”类别征税。
 
  因这项关税争议,约2000个装有太阳能光伏组件的集装箱滞留在印度的数个港口海关,总价值1亿500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中国的产品。
 
  同时,印度保障措施总局1月5日已就反倾销调查做出初裁,建议财政部对进口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70%的临时性保障关税,为期200天。
 
  印度对中国光伏产品又爱又恨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主任彭澎评论:“印度是中国光伏第一大出口市场,征税对我国光伏企业出口影响较大。但由于印度本土光伏产业弱小,靠征税并不能帮助印度制造业发展,反而会损害其本国光伏开发企业。而且印度还有超过六分之一的人口没有用上电。”
 
  印度是当下最具潜力的太阳能光伏市场之一。2017年,印度光伏装机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世界第三大光伏市场。
 
  印度日照条件极佳,但又是一个严重缺电的国家,落后的电力设施远远不能满足庞大人口的日常用电和迅速发展的工业用电,高峰期用电缺口曾高达13.1%。
 
  在这些背景下,印度提出发展清洁能源缓解能源短缺问题的方案,最新的发展目标是之前政府计划的5倍,到2022年要实现装机100GW。
 
  折合到每年,印度光伏组件需求都增长10GW左右。印度国内的光伏组件生产力远远不能满足。
 
  根据印度商业咨询公司BridgeTo India的报告,2016-2017财年以来,印度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能力分别仅为1.7GW和5.5GW,实际产量更是仅有0.7GW和1.7GW。
 
  印度蓬勃发展的太阳能高度依赖进口组件,约89%都来自国外。中国光伏组件和电池占全球供应量的60%多,也是印度市场最大的供应国,占到印度进口光伏组件的85%。
 
  2017年1-9月,中国出口的80亿美元光伏组件中三分之一出口到了印度。进口的低价组件节省了开发商建设电站的成本,印度太阳能电价也因此一路降低,至去年5月最低达到2.44卢比/度,比同期燃煤电价还便宜。
 
  大量涌入的低价中国产品一直是印度担忧的问题,光伏产业只是其中之一。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11月,中国对印出口618.33亿美元,进口仅146.92亿美元,印度对华逆差高达471.41亿美元。
 
  印度本土光伏制造商依靠进口原材料,成本较高,印度本土的组件通常比中国的同样产品贵10%到20%,且技术水平普遍较低,在中国企业大量物美价廉的产品面前缺乏竞争力,仅占10.6%的市场份额。
 
  少数生存至今的印度光伏制造企业勉强维持运行,数家企业已经濒临破产。印度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扶植本国光伏制造业。印度政府计划拨17亿美元直接补贴国内太阳能组件制造业,以及制定新的规则,要求光伏企业必须在当地拥有工厂才能参与项目投标。
 
  印度曾于2012年和2014年两度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和组件进行反倾销调查,最终没有执行。2017年7月,印度工商部反垄断总局应印度太阳能制造商协会申诉,宣布对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以及马来西亚进口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
 
  调查于去年12月19日正式立案,目前初裁建议征收70%的临时性保障关税,为期200天。彭澎还认为,以较低价格增加清洁电力供应是印度政府面临的首要任务,对进口光伏组件征税无助于印度政府解决这些国内真正棘手的问题。如果最终决定征税,将会是双输的局面。
 
  光伏企业印度设厂能应对挑战?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光伏企业的产能迅速增加,企业早早就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发布的《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显示,中国光伏产业在硅片、组件等等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在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位居全球首位。
 
  但自2012年起,欧盟和美国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多次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通过提高税率、限定价格的方式严重削弱了中国产品在这些市场的竞争优势。再加上欧盟成员国逐步取消光伏应用激励政策,也致使欧盟市场萎缩。
 
  印度雄心勃勃的目标使得印度对太阳能光伏设备的需求急剧上升,而印度国内光伏设备产能严重不足。敏锐的中国企业在第一时间转向印度市场。
 
  根据印度保障措施总局发布的报告,2012年中国光伏产品对印度出口额仅占中国光伏总出口额的1.52%,到2016年猛增至21.58%。印度迅速跃升为中国光伏第一大出口市场。
 
  根据Bridge To India最新发布的《印度太阳能地图(2017年第三季度版)》显示,2017年三季度印度市场前10家组件供应商有7家来自中国,分别是天合光能、晶澳、东方日升、协鑫集成、晶科、中利腾晖和海润。
 
  此次印度保障措施总局提议的70%反倾销税无疑会挤压我国光伏企业的利润,严重削弱产品竞争力。
 
  但我国企业对此早有准备。早在2015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中国鼓励企业海外设厂,光伏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布局海外生产基地,从“全球销售”向“全球制造”、“全球投资”转型。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2016年,中国光伏企业的境外工厂已遍布20多个国家,境外已建成的产能超过5GW,在印度设厂最近也很集中。
 
  协鑫集成与印度最大的资源、能源及物流多元化企业之一的阿达尼集团合作,在印度蒙德拉经济特区内建设多晶硅、长晶、切片、电池、组件等全产业链的光伏制造工业园和绿色能源与生态示范园。
 
  天合光能与WelspunRenewables公司合作,在印度建立1GW电池和1GW组件制造基地。海润光伏旗下的分公司海润光伏新加坡与Keshav Power Limited合资在印度建设了一座产能1GW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
 
  晶澳太阳能与EsselInfraproject公司合作,在印度建设一家产能为500MW的合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厂。阿特斯与Sun Group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用以合作开发太阳能项目,并寻求在印度的设厂的可能性。
 
  晶科能源在南非、葡萄牙、马来西亚投资建设了海外工厂。现在,晶科已在全球建设了八大基地。不过无所不能注意到,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排名第一的晶科能源暂时还没有在印度设厂。
 
  中利腾晖在印度市场表现尚可,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印度设厂,其在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拥有一座500MW一体化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组装厂。
 
  在国内市场户用光伏做的较好的正泰,也仅在泰国设厂。正泰收购了德国知名光伏企业Conergy旗下法兰克福(奥登)组件厂,年组件产能300MW,主要服务于欧洲客户。印度这次征税的范围针对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的光伏产品。这意味着,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可以避税。在海外建厂曾经是中国光伏企业应对欧美双反的措施。
 
  “印度这次征税的可能性很高,目前我们还在等待调查结果。中国企业在海外已经有一定生产量,或可通过地域调节消减税收影响。”彭澎表示,“但最好的方式是印度政府与中国企业和行业协会进行沟通,共同努力降低贸易摩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