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光伏+”是新能源时代能源建设的重要特点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光伏+”是新能源时代能源建设的重要特点

日期:2018-01-15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5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市场 光伏行业 太阳能

  由365光伏主办,协鑫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光伏行业年会暨第五届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奖颁奖典礼”于1月15日至16日在苏州举行。年会着眼行业年度热点和前沿生态,盘点行业格局,展望前路与趋势,同时致力于搭建全行业人脉聚集、充分互动分享的平台。能见App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原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出席大会并为会议致辞。
 
 
  以下为发言内容:
 
  石定寰: 各位光伏界的精英,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接受大会主办单位的邀请前来参加如此隆重的行业盛会,应该说这个盛会是第五年了,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行业的各位精英、行业的各位企业家,还有关心这个行业发展的各方面人士来参加活动,检阅我们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果,同时共同展望未来。这个行业省会已经成为光伏行业重要的品牌,也是重要的进行交流、互相研讨,推动行业不断进步的重要平台。我想为这个行业的发展作了很重要的贡献。
 
  今天我们在这儿召开年会意义很大,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这是我们召开的第一次盛会,在这个盛会上很重要的就是要回顾过去一年的成绩,同时共同研讨如何共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在进入新时代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能够创建我们光伏的新时代,创建我们光伏在新时代能源领域建设当中如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想这是我们大家都在日益关心的问题。
 
  应该说过去的一年在总书记能源革命思想推动下,中国光伏和中国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方方面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能源革命的进程和调整,为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为落实我们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作出的承诺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过去的一年我们装机量突破50GW,使我们累计光伏总量超过120个GW,提前实现了我们十三五规划目标,这是我们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的重大进步。光伏发电电量超过了1000亿千瓦时,这也成为我们中国新的重要的电源,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虽然国家对补贴价格的下调,每年大家都在担心会不会有新的发展,但是这个但是都落空了,我们实际上的发展远远超过了我们所预计的速度。
 
  而且在50个GW当中很重要的一点,除了大型地面电站不断发展以外,大量的分布式系统在去年一年的取得的长足的进步,我们通过各种方式、通过各种技术进步、通过各种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开发着光伏+,进入信息化时代是互联网+。但是在新能源时代,光伏+是能源建设的重要特点,光伏过去加建筑,现在加各种工业园区,加上我们的农业,加上我们的渔业,光伏+水面,光伏+道路,光伏+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光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这几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光伏进入了扶贫领域,给扶贫带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要光伏+和互联网和智慧能源很好地结合起来。
 
  过去很重要的是我们创新驱动进一步得到了贯彻落实,各个企业不断通过技术进步,不断开发各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的商业模式,使得中国的光伏产业在国际上,不仅在数量上是领先的,在技术进步上也是领先的。去年年初我参加过国际的一个会议,包括美国的专家专门研究了中国的光伏产业,去年在北京召开会议他们所作的结论当中,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也驳斥了很多外国人讲的中国的光伏只有数量没有质量,他们认为中国光伏在科技创新上也在引领着全球的发展,这不是我们做出来的,这是美国专门得出的结论,这本身可以增强我们自己的自信心,无论是在各种新型材料上,包括在高效单晶硅的发展上,包括在电池组件技术进步上都在总体发展,使得电池板发展效率不断提高。我们的电池从20%的转换效率提升到了20%以上,有的在批量生产上已经达到了22%这样一个非常先进的效率。我们在实验室里面也在不断开辟着世界的新记录,过去光伏世界记录都是外国人的,今天中国的企业也不断地创新国际上的光伏新记录,我们在创新引领上中国也做了很多工作。
 
  这个创新不仅仅是在电池,在整个全产业链上,包括从前端的原材料,到电池,到组件,到装备,这个装备是很重要的,不断增强了中国装备自主贡献的力度,用国产化装备替代进口装备,使得成本大幅降低。在技术进步上,是我们去年取得重大进展的重要一年,也使我们看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行业蓬勃发展。
 
  第三点,我们在商业模式上有了很大的进展,不仅在大型地面电站上我们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大量的分布式系统,这代表了未来的方向,使我们更好地解决弃光的问题,我们通过各种分布式系统,自发自用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未来的方向。同时我们行业在不断提高整个行业的素质,标准化的建设,各种检测手段的建设,质量的发展都有新的变化。当然,看到我们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对未来发展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奋斗目标,我们有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有了进一步加强五个建设方面,特别是总书记把我们新能源的发展放到了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重要的战略当中,表明了我们新能源未来对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对国家绿色发展的目标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精神,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在我们未来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一些地方对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所讲的精神在理解上有不同的做法,也出现了对很多新能源采取很多限制措施,甚至把新能源的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对立起来,有很多文件就是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理由来停止很多新能源建设的项目,比如有的省把风电停掉了,有的省把水电停掉了,这个问题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的。我们如何在贯彻十九大精神当中,更好地把握住国家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总的基本要求,把我们新能源建设和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总目标有机统一起来。当然在这个建设当中,我们要注意避免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所有事情都有正反两面,包括使我们生产更加绿色化,在全生命周期如何实现更加绿色化,当然还要在多能互补当中如何解决生态建设很多方方面面的问题,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
 
  第二、我们面临的挑战当中,我们现在数量越来越多,但是质量还是要有忧患意识,不仅是在供应的产品上,包括在建设当中的质量问题、规范问题,我们施工队伍的水平问题。现在随着各种分布式系统越来越多,光伏+大量的工程建设,但是我们的建设队伍是不是有这个资质,是不是有资质的人认真做了工程,工程的质量如何,能不能保障全生命周期能够发挥效益,这也值得我们重视。最近无论是扶贫工程也好,还是在户用系统当中都存在工程质量上的问题,由此带来的隐患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加以解决的话,我想对于整个行业是不利的。所以如何提高整个产业链从业人员的素质,如何更加规范地把这个事情做好,这是保持我们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第三、我们现在在大幅度降低成本,我们光伏在很多地区已经进入到了平价上网,很多地区光伏成本已经低于购电成本。但是随着进一步发展,成本降低空间还很大。去年在阿布扎比招标当中出现过200多分钟的电价,为什么那里有如此之低的电价,我们如何突破障碍?我们通过技术成本的降低,我们在技术方面完成有可能做到低成本。但是建设当中非技术的成本仍然是制约成本降低的障碍,这里面我们要好好分析融资成本和其他方方面面的,我们是光伏+,也通过光伏带动了很多不正当的成本,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分析如何在政策上进一步突破。同时非常好的就是能源价格体系在不断调整和改革。
 
  今年我们配售电公司在很多地方都开始运营了,这方面做好的话,会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电价体制改革和我们的工作结合起来。另外,包括分布式系统的建设上,将来这是一个重点,我们有缺少这方面的规范和标准,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提升这方面的水平。我们的分布式系统也做了很多,我们需要及时总结经验,总结一些好的案例,把一些好的经验好案例的成果通过标准化、通过工程规范成为指导我们这个行业发展的共性的东西,我想通过这样的措施保证整个发展不断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如果再加上不断的科技进步会使我们这个行业在新的一年有更大的发展。
 
  这个时候召开这次会议很有意义,一方面希望大家看到我们过去的成绩,充满信心。同时也看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的新要求,以及我们行业面临的新挑战,我们也应该不断增强我们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把我们面临的问题一个一个进行分析研究,切切实实地从政策层面,从技术创新的层面,从体制的层面,从市场开发应用的层面,不断的加以解决。在这些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有更大的收获。
 
  最后,预祝大会的成果,也预祝这次行业大会对未来新一年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谢谢各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