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光伏雪景虽美却不宜久留 因为它祸害光伏电站 很多人做错!

日期:2018-01-11    来源:光伏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1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电站 电站运维

  最近各地普降大雪,农村光伏电站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积雪,远望去这样的画面的确美不胜收,让人有种不拍不快的感觉。可是作为电站的业主,农村小伙见到雪却忧心忡忡,见到电站有了积雪,马上发动家人开始清扫光伏组件上面的积雪。

冬日雪景如此之美,光伏电站却容不得它,原因是雪对于电站来说是有百害无一利。危害出在哪里呢?

光伏组件作为光伏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被铝边框所包围和安装时候存在一定的安装倾角。适逢降雪天气,雪花很容易在上面堆积,久而久之形成积雪,形成遮挡。提到遮挡这个光伏行业术语对于很多人都不陌生,因为遮挡,会影响光伏组件的发电量,假若对其置之不理会造成热斑效应,降低光伏电站的寿命,影响用户的收益。所以一下雪,农村电站的业主就开始忙碌起来了。

但是对于清扫雪这件事,不能随意、粗暴而为,还要明白一些清扫常识,只有这要做,光伏组件才不会受损坏。

第一点,结冰的积雪覆盖组件,切记不能暴利清理。在农村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一些农户看到自家的电站被积雪覆盖,擦拭不去,于是就用铁锨暴利铲除,这样一做不要紧光伏组件表面的玻璃被划伤,造成组件损坏。

第二点,开水除雪虽快,但是也不能这么做。先说个科学常识,冬天在玻璃杯倒入热水,杯子内壁受热急剧膨胀,但杯外壁却还是保持原样,内层玻璃突然向外大力挤压,杯子就破裂了。在光伏组件上面倾倒热水也是如此道理,一不小心,覆盖在组件的玻璃就会破碎。

第三点,清扫积雪,脚不能踩在组件之上。“如履薄冰”这个词最适合用在用户清扫组件这件事上,假若一脚不慎,就会造成组件隐裂。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除雪呢?

可以在工具选择上多用心。如可以选择柔软布制拖把轻轻拂去积雪。

其次,对于组件上面存在冰层可暂且不清理,待自然融化,假若条件允许可以使用喷雾除冰雪剂,快速出去冰层。

另外,假若大雪来临可以在组件提前铺设步或者塑料纸,但这里要注意一点,务必要在雪停下来时候打开,避免遮挡问题出现。

明白了这些,大雪来临,也不用在忧心忡忡,掌握科学的除雪、防雪办法很重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