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内CIGS年底憋大招?新增产能连续放出消息

日期:2018-01-11    来源:PV兔子  作者:李阳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1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薄膜太阳能 光伏设备 CIGS 太阳能

  临近年底,国内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行业传出一系列新的进展,其中包括中建材蚌埠产线投产,汉能大同产线投产和神华重庆项目的开工。

安徽蚌埠的300MW的CIGS薄膜组件产线正式投产

2017年12月,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凯盛集团宣布其位于安徽蚌埠的300MW的CIGS薄膜组件产线正式投产。

凯盛集团是以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为核心企业的集团公司,隶属于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4年收购德国CIGS制造商Avancis。2016年, Avancis生产的CIGS薄膜组件效率达到17.9% Avancis公司的CEO Oliver Just表示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建厂生产对公司来说是巨大的基于,其双玻CIGS组件将满足客户对光伏产品品质和美观的要求。需指出的是,凯盛集团还于同期宣布其碲化镉薄膜太阳能发电玻璃项目开工。

同煤集团、大同市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汉能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开始投产

同样在2017年12月,由同煤集团、大同市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汉能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开始投产,据称项目总规划620MW,其中一期300MW,而此次投产的是其中的第一条50MW产线。

该项目与10月正式开工建设,12月初工艺设备入场,12月24日设备调试完毕,12月26日产线封装并实现出片,首片柔性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下线。该项目采取汉能旗下美国MiaSolé的真空磁控溅射技术,公司称其柔性电池与不锈钢衬底构成柔性CIGS组件产品,具有“轻、柔、薄”等优势,不仅安装简易,可灵活适用于轻钢屋顶等各种传统晶硅板无法应对的复杂环境,还可覆盖汉瓦、共享单车、便携充电包等各类移动能源应用产品加工需求。

需划出重点的是,汉能本轮以“移动能源产业园”的名义同时与贵州贵阳、宁夏宁东、四川绵阳、广西昆明、甘肃陇南、山西孝义等地开发区接洽或签约,其发展模式隐约显露出上一轮汉能薄膜硅产能扩张的即视感。

德国光伏设备制造商Manz AG宣布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项目开工

同一时期,2018年1月,德国光伏设备制造商Manz AG宣布,其与神华集团和上海电气共同出资建设的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项目开工。

2017年5月,上海电气以3.877亿元认购Manz增发的新股,占后者增资后总股本的19.67%重庆项目设计年产能为306MW,初期目标市场定位于大规模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在此基础上逐步拓展建筑一体化节能(BIPV)市场、分布式能源、储能等新的应用领域。其中神华集团下属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将拥有一条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试验线用于提升效率的研发工作。

Manz在CIGS薄膜太阳能领域拥有德国巴登符腾堡太阳能和氢能源研究中心(ZSW)的支持。ZSW在CIGS研发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研发最高效率达22.6%,而Manz的CIGS交钥匙产线产品效率可达16%。

总结

从上述三个项目可以看出,近期国内CIGS产业化的尝试仍以外国技术的国内落地为主。不过可喜的是,国内公司在引进技术的同时也在积极让资本走出去。国外技术提供商德国Avancis由中建材收购,美国MiaSolé是汉能子公司,而Manz目前也有上海电气入股。在引进国内技术的同时,国内公司通过入股或收购外的方式实现了对合作过程的深层掌握,也保证了对技术转移不光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比如中建材就对其收购的Avancis有清晰的定位:在技术上保持提升;在生产上积累产线经验;在团队上作为国内CIGS技术人才的“黄埔军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