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43.3亿:清远供电推进农网改造

日期:2018-01-10    来源:新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0
1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 光伏电站 分布式电站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坐标下,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南方电网清远供电局“人民电业为人民”优良传统的新时代内涵。
 
  2017年11月30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布了一系列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供电服务承诺,包括更高的供电质量、更快的复电时间、更短的业扩报装办理时限和更便捷的服务体验等等,这是南方电网公司时隔7年,再次向全社会发布更高标准的供电服务承诺。
 
  更少停电,是客户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而对清远供电局而言,供电可靠率的新承诺的背后,是在既往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把握新时代特点、树立新时代思维,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不断推出各项措施,管理精益求精的努力成果。
 
  推广带电作业,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2017年7月20日,“大暑”节气,24岁的陈永杰和师傅顶着39度高温,在穿戴好绝缘帽、绝缘披肩和绝缘手套后,操作斗臂缓缓升到约9米处的线路区域,站在不足1平方米的空间内进行带电作业,经过两小时的高温战,完成带电作业。
 
  2017年12月24日,供电人员李锦生和同事俩人有条不紊地将周围带电部位用绝缘布遮蔽,开始电力接驳工作。在不影响市民用电的情况下,顺利解决线路冬季高峰用电隐患,确保广大市民在冬季可靠用电。
 
  配网带电作业是一项有效减少用户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率的重要技术措施,能够在不停电或尽量缩短停电时间的情况下开展作业,避免大面积停电带来的损失,在提高供电可靠性,提供优质供电服务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电作业与停电检修相比较,不但可以有效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节省工作时间,而且在线路出现问题时,带电作业可以缩短抢修时间,及时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供电。10千伏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是我国今后城市配电网检修管理的发展方向,也是取代老式停电检修的主要方式。”清远供电局马大亮介绍。
 
  在2009年,清远供电局开始应用配网带电作业,历年来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扩大带电作业应用范围。 2017年6月7日,清远供电局积极推进清远电创带电作业中心成立,进一步规范和推广配网带电作业,电创带电作业中心下设清城、英德和连州3个现场驻点,实现带电作业分区域、专业化管理。同时,通过参加广东电网公司带电作业技术管理人员培训班、带电作业资格评价班等方式,选送年轻有为的主业人员作业和管理培训17人次,电创带电作业人员15人次,积极培育“能做会管”带电作业人员,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带电作业是保证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是提高供电可靠性和必不可少的一项技术手段。清远供电局综合应用管理和技术措施,增加带电作业队伍和装备配置,持续研发带电作业项目种类,积极稳妥推进带电作业。
 
  2017年,带电作业中心在原有车辆及人员基础上,增加3台带电作业车,新增加20名施工人员,完成取证及实训,带电施工人员队伍达40余人,有效促进清远地区配网带电作业施工力量的提升。“针对清远多山地、场地狭窄导致传统斗臂车无法进入区域作业的问题,我们还引进了1台履带式斗臂车、并推广组装式绝缘平台等新工具,积极推行“直接改间接、软质改硬质”绝缘杆法带电作业,通过一系列的设备更新和新技术应用,大大拓展了带电作业的应用范围。”马大亮介绍。
 
  当下,清远供电局推行带电作业优先,“能带不停”的作业模式,不断推进县区供电局从“停电为主,带电为辅”向“带电为主,停电为辅”转变,通过印发宣传小册子和培训资料,积极对各单位、供电所人员进行讲解和宣传,固化落实现场勘查单,开展“不带电作业审批”,鼓励供电所自主开展绝缘杆法安装故障指示器等带电作业项目,在基建、业扩工程在可研初设阶段按不停电作业考虑,纳入费用预算并严格执行;同时不断向基层员工大力宣传带电作业的好处,尽可能在在工程、业扩、运行维护、消缺、预试定检等各方面应用带电作业。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清远供电局累计开展带电作业2482次,同比增加1678次,增幅达208.7%,减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13.23小时。
 
  配电网装载“智能大脑” 少停电用电更保障
 
  “刚落户的两年,遇着用电高峰、打雷台风的时候时不时会停电,近两年基本没有停电过。”说着,阳山县城的金淘精密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枫领记者走进企业的配电房,三台450千瓦、一台600千瓦的发电机映入眼帘。记者用手一摸,发电机上全都蒙了厚厚一层灰。“如今用电有保障了,发电机已好久没开,根本派不上用场。”宋枫说道。
 
  用户不知道的是,在“不停电”的背后,是2017年初,清远阳山供电局承接配电自动化试点建设,投资3504万元对81回配电线路启动中压配网自动化改造。改造完成后,阳山的故障停电时间将从原来的44小时/年下降到11小时/年。而清远供电局也以此为契机,启动“1+12”的山区配网自动化示范县、示范所创建工作,通过打造坚强山区配网,以安全、可靠的供电能力服务地方政府扶贫攻坚工作,营造更佳的投资居住环境。
 
  “简单来说,阳山县的配电网具有一颗人工智能‘大脑’,能实现故障的自动研判、自动定位、自动隔离和自动恢复,无须再用人工操作。” 清远供电局计划建设部专责陈成坤介绍。
 
  “以前值班有三怕,怕刮风、怕打雷、怕下雨, 遇到故障停电,都不知道故障点在哪里,还要翻山越岭巡线,特别是晚上巡线就难上加难。现在配网自动化建设完善以后,我们的工作更加方便了。故障停电时,根据开关动作信息,可以快速查找到故障点,节省了不少抢修时间,现在我们的抢修效率也更高了。”阳山供电局运维班班员廖国平道。随着配网自动化覆盖、配网主站投入使用及应用计量数据倒推故障点等高级功能部署后,抢修人员无须再对一整条线路进行巡视,系统便可自动定位故障并将信息直接反馈到抢修人员手机,巡视时间从过去的多则数小时短则一小时缩短至数秒。与此同时,系统可通过遥控操作分段开关、联络开关,实现故障的自动隔离,及时恢复非故障段供电,无须抢修人员再到现场进行转供电操作,“不停电”成为了现实。
 
  43.3亿:清远供电推进农网改造

  农村电网改造  惠及95万农民群众
 
  “电网改造后,我们家同时开三台空调也没问题,想用的电器都能用上了!”2017年12月4日,在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西沙新村,村民黄燕光端坐于自家小院的电木茶盘前,聊天品茶,好不惬意。自从今年5月村子农网改造升级完成后,家中一众电器可集体“上岗”,黄燕光与全村人一起过上了电气化生活。
 
  与他们共享这一喜悦的,还有清远近百万农村用户。2016年起,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重要部署,“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供电局计划投资43.3亿元,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助推小康社会建设和农村发展。截至目前,已完成185个中心村、127个贫困村农网改造,有效解决了农村居民用户端电压偏低、不稳定问题,农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下降48%,建设成果惠及95万农民群众。
 
  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有效解决了农村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用电瓶颈问题,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6年至今,清远供电局共计投入6.19亿元对185个小城镇、中心村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极大促进了产业及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同时也带动用电需求快速增长。2017年1~11月,清远地区农村用电量达15.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29%;第一产业用电量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当前,清远供电局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电网规划建设,持续提升电能质量和供电能力,积极推进服务升级,让广大人民群众从“用上电”迈向“用好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目标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