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偷组件?他们居然瞄准了世界首条光伏高速公路上的太阳能电池板!

日期:2018-01-03    来源:光伏們  作者:臧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03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公路 光伏产品 光伏产业 光热发电

  2017年12月28日,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试验段于山东省济南市正式通车,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报道,其中有褒有贬。
 
  就在大家对光伏路面究竟是创新还是鸡肋津津乐道之时,这条高速公路开通仅仅三天便遭到人为盗窃破坏,据悉,现场附近监控线路被全部人为剪断。
 



 
  现场破坏图1
 
  据报道,该段公路设计荷载采用现行国家公路标准;设计使用年限参照沥青路面设计规范标准15年;设计承载能力为2400万次ESAL等效标准轴载。设计使用寿命、路用性能各项指标均高于现有沥青混凝土路面。
 
  所以,想要盗窃偷走光伏电池板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此外,被暴力破坏的光伏电池板也没什么用处,发电量也会大打折扣。
 
  一方面,这条光伏高速公路作为依托传统高速公路而生的新业态,已经实现了交通基础设施和光电新能源两大领域的初步融合,是一种跨界的大融合;另一方面,从组件技术以及发电量来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老师对此评价道,“首先遮挡一定会影响发电,不均匀遮挡很容易造成热斑,光伏电池是硅片制造的,卡车在上面不停地驶过,会造成隐裂,而且随着时间推移会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失效。讲科学的方法应当是安装在道路两侧做成音障,或者安装在上面做成光伏隧道。”
 
  据了解,这条光伏高速路造价约为7000元/平方米,年发电能力约为100万度/年,已实现的功能有为路灯、电子情报板、融雪剂自动喷淋设施、隧道及收费站提供电力供应,余电上网。即将开展的功能集成有电子标志标线、汽车移动无线充电、路面电热融雪、互联网覆盖、大数据集成与分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