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古瑞瓦特央视霸气出镜:荒坡上的阳光财富

日期:2018-01-03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03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古瑞瓦特 光伏市场 光伏产业 太阳能企业

  2017年12月23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 新时代里访乡村:荒坡上的阳光财富》专题报道,走进山西大同。山西大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被誉为“中国煤都”,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煤矿关停潮之后,当地通过发展光伏产业,让采煤沉降区重新焕发出了生机,同时也给没有煤炭资源的非采矿区的村民带来了变化。
 
  古瑞瓦特光伏逆变器在节目中惊艳亮相,其中节目里出现的古瑞瓦特智能管家云平台将硬件、软件、云平台服务相结合,涵盖数据采集、数据分析、能源监测、安全预警、远程管理等诸多功能,实时监控村民设备的运行,实现智能运维,保障村民利益,让村民放心。这已是古瑞瓦特第5次在央视新闻中霸气出镜了。
 
  (《经济半小时》 20171223 新时代里访乡村:荒坡上的阳光财富)
 
  看点一:光伏发电变身金太阳 农民脱贫有指望
 
  天镇县位于山西省东北端,地处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这里海拔将近2千米,属于高寒山区,眼前这个依丘而建的村子就是天镇县段家沟村,这里常年多风少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由于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种地只能靠天吃饭。是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国家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
 
  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段家沟村 村民王济圣:给我们村编的顺口溜就是:加工米面出村,担水有时扑空,烧饭烧圪针,娶媳妇靠换亲。
 
  村民王济圣今年62岁,是土生土长的段家沟村人。他介绍说村里原先有“五难”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更难。最难解决的是吃水难,村民每天要到山下去挑水吃,往返一趟就是一、两个小时,几十年如一日。除此之外居住条件差是另一个现实困难,六十年代建造的土窑洞,塌方、破裂,很危险。
 
  针对这一现象,2014年段家沟村纳入了政府移民搬迁危房改造项目,2015年村民喜搬新居,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村口架起了桥,村子里硬化了道路,村民从此告别了泥泞的土路,并且村民用上了自来水,最令村民感到意外的是一项名为“光伏扶贫”的项目也随着搬迁而启动了。
 
  从空中俯瞰段家沟村,一排排新房整齐地排列在一起,家家户户屋顶上一块块巨大的光伏板显得格外醒目,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王大爷的新家有5间房,个人只掏1万7千5百元,这是王大爷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却变成了现实。并且他在村里第一个响应号召,在自己家屋顶装上了光伏板,成为了“光伏扶贫”项目第一户。那么安装光伏的资金从何而来呢?
 
  王济圣: 按照政府“721”比例,贷款70%,政府投资20%,个人投资10%。
 
  我们给王大爷算了一笔账,安装1组2.8KW的光伏发电设备,一组单价为2.74万元,他个人出资2740元,政府补贴5480元,扶贫贴息贷款19180元,贷款期限十年,每年还贷款1918元。如果按照2.8kW小型光伏发电设备平均每年发电量4000度计算,以0.7405元/度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每年获取收益2962元,除去偿还银行贷款,每年能够纯收入1000元,王大爷家安装了2组,这样年收入为2000元。一组光伏设备的使用寿命为25年,10年后还清贷款,他每年依靠光伏发电这项收入将超过6000元。
 
  王大爷家光伏设备从今年4月29日并网发电以来,已经累计给他带来了3千多元收入。
 
  王济圣:现在有人说是摇钱树,有人说是金太阳,实际上金太阳最符合事实了,太阳一出来就发上电了,就往兜里掉钱了。
 
  看点二:智能管家云平台 村民电站智能运维收益有保障
 
  有着同样感受的远不止王济圣大爷,55岁的贫困户殷永利也是村里第一批安装屋顶光伏发电设备的人之一。自从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后,每天爬上梯子看看逆变箱里的发电数成了他生活习惯。
 
  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段家沟村村民殷永利:贷完款并网发电以后第一个月给我打了388.5元。
 
  在他看来,这个钱挣得容易,还省心。因为设备的维修维护有厂家质保,出了质保期政府还给设备购买了保险,并且古瑞瓦特逆变器在运行过程中可以进行实时监控。古瑞瓦特分布式智能管家云平台一站式解决方案,将数字信息技术与光伏技术跨界融合,快速高效地解决村民在建设电站、运维期间遇到的问题。其中在线智能客服系统,应用大数据分析和诊断技术,实现对村民光伏电站的主动高效的远程运维。让村民电站管理变得智能、轻松,大大提高村民的盈利空间。
 
  古瑞瓦特 智能管家云平台
 
  看点三:从黑到绿的华丽转身 焕发勃勃生机
 
  截至目前,天镇县实施光伏扶贫电站52MW,预计年发电7800万度,年收益2050万元,惠及全县深度贫困人口4090户。大同市依托“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使大山深处的村民摆脱了贫困,见到了致富的曙光,使1687平方公里荒芜多年的采煤沉陷区重新焕发了活力,这里蜕变成为了我国光伏产业先进技术聚集地,新技术示范实践地。
 
  根据《大同市光伏扶贫“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光伏发展规模为400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也将继续扩大,总规模将达到192万千瓦,是原来基础的3倍。
 
  光伏发电保护了环境,给采煤沉陷区、贫困山区农民带去了财富。古瑞瓦特将继续扎实做好光伏扶贫项目工作,一如既往地重视对产品品质安全的把控,以高品质产品和优质服务为扶贫项目保驾护航,为光伏扶贫事业的推动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美丽中国”的建设!
 
  发展新能源!
 
  带动农村经济新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