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近4GW的光伏组件项目!2018山西光伏产业占足“天时地利”,风电发展或将进入“红色预警区”

日期:2018-01-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02
1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项目 光伏组件企业 光热发电

对于很多光伏人来说,山西给他们的印象,可能更多是“领跑者”、“0.61/kWh”的电价,后者让山西领跑者基地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甚至可以说是“光伏电价史的里程碑事件”。近日,山西省发改委公布《2018年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议名单》,从风电、光伏、储能等领域通盘布局新能源领域。

作为煤炭输出大省,近年来山西一直在努力构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太阳能光伏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从2013年的1.5万千瓦增长到20175月的317.50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4.13%,造就了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潞安太阳能、中电科新能源等一大批优势新能源企业。截止目前,全省光伏电池产能已达2.3GW,光伏组件产能达到2.8GW,极大的满足了全省能源跨越转型的需求。正如省经信委总工程师李志松所说:“山西光伏产业迅速升温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此次发布的名单中,六项光伏项目上榜。其中芮城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120MW)连续两年入选“光伏领跑者技术基地”。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一直期盼的“超级领跑者”也出现在名单之列,年产1GW“超级领跑者”组件制造项目一期工程赫然在目,加之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配套光伏发电项目和光伏组件项目,总计近4GW的体量。(附表)

QQ截图20180102194705

QQ截图20180102191846

 虽然在本次发布的名单中,风电项目居多,2018年省重点工程前期项目建议名单有项工程上榜。(附表)

QQ截图20180102185542

2018年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建议名单项风电项目上榜。(附表)

QQ截图20180102195512

但据山西能监办近日发布《2017年上半年全省电力工业运行分析》称,截止2107年6月底,风电装机803.53万千瓦,完成风电发电量78.26亿千瓦时,风电利用小时数979小时、同比减少46小时。全省风电在运、核准在建、规划容量共计约2000万千瓦,已超出山西编制的“十三五”风电并网容量约400万千瓦,这些项目要求在2018年底前并网,可能出现严重弃风,山西或将进入风电开发红色预警区域。有数据显示,20171-3月,全省弃风率19.8%,接近20%预警线。能监办为此建议明确晋北风电基地年度建设方案,落实风电外送通道和外送市场,促进风电消纳。 

此外,生物质发电和储能产业也跃上三晋新能源发展的快车道,项目中涉及储能的有8项,山西省黎城县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也出现在今年的重点工程前期项目建议名单中。(附表)

QQ截图20180102185553

QQ截图20180102185623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