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补贴下调难掩火热态势 分布式光伏市场超预期

日期:2017-12-2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27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价格调整 补贴退坡机制 光伏扶贫电站 光伏动态

       新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终于如约而至。近年来,尽管光伏电站的上网电价接连下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度电补贴标准一直维持在每千瓦时0.42元的水平。根据本次公布的价格调整标准,“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度电补贴将首次出现下调,且下降幅度达到了近12%。

分布式光伏补贴下调,靴子终于落地。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降低2018年光伏发电价格。对于2018年1月1日以后投运的,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即补贴标准调整由原来的0.42元/千瓦时调整为0.37元/千瓦时(含税)。

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标杆电价分别降低为每千瓦时0.55元、0.65元和0.75元,比2017年电价每千瓦时均下调0.1元。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不做调整,仍维持Ⅰ类、Ⅱ类、Ⅲ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本次通知指出,2018年以前备案并纳入以前年份财政补贴规模管理的光伏电站项目,但于2018年6月30日以前仍未投运的,执行2018年标杆上网电价”。

此次光伏发电补贴下调最受关注的是分布式项目的调降。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用电量免收随电价征收的各类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系统备用容量费和其他相关并网服务费,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所在资源区光伏电站价格执行。这意味着自后年开始,所有光伏发电项目不再享受前一年电价政策,所有项目的电价执行标准均按照并网时间来定。但尚不清楚光伏扶贫项目是否在范围内。

业内认为,分布式光伏项目与集中式光伏电站的补贴一起下调,有助于缓解政府补贴压力,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测算,截至2016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约500亿元。从这次公布的补贴退坡机制看,硅料硅片材料端,电池组件端在效率提升和度电成本下降方面都有进步的提前量。补贴降低乃至取消后,光伏竞争将进入到更专业的技术竞争、资金竞争、解决方案专业性的竞争。

光伏新增装机的结构近年来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此前联合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展目标在11000万千瓦以上,其中光伏电站为450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为6000万千瓦。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集中式电站的增量将会相对缓慢,而且随着领跑者效应凸显,即使是普通地面电站,对组件、逆变器等要求也将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光伏发电装机4300万千瓦。尤其是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同比大幅增长4倍,而2016年同期,分布式光伏在新增装机的比重仅有10%。地面电站市场趋向饱和,分布式将成为光伏市场的重要推手,未来四年,我国地面电站装机的容量将会维持在8-10GW的水平,分布式每年都将会有10GW以上的新增量。

随着光伏技术不断进步,转化效率不断提升,在光伏补贴大幅下调、光伏电站标杆电价大幅下调、“弃光”现象短期难以解决的背景下,分布式将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重点。分布式贴近用户侧,能够提高大用电量区域对太阳能的利用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形式符合太阳能本身分布式的特点。而运维成本和融资利率的下降、增值税等税收优惠以及弃光限电改善带来发电小时数的提升等,都将加快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届时,技术落后、资金缺乏、依赖补贴的企业将面临淘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