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能源圈的10大人物:“超级掌门”乔保平、“风头正劲”叶简明、“大刀阔斧”朱共山……

日期:2017-12-27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2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界 神华集团 中国国电 光伏动态

  2017年是很魔幻的一年。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在这一年中,“现象级”成为媒体爱用词之一:现象级手游、现象级综艺、现象级产品等等。

在今年,能称得上现象级的能源(包括新能源汽车)事件有很多,有一些甚至引发了全民大讨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成立、冬季气荒、贾跃亭出走……

今天,我们总结了十位能称得上是现象级的能源界人物,他们来自电力、油气、新能源汽车、光伏、能源互联网等,他们的新闻层出不穷,他们每一句言论甚至都会被放大、被分析,他们的每一步都踩在舆论风口上,有的人可能再铸辉煌,也有的人可能会一败涂地……

这些大佬们阶段性的成功或是失败,正好印证了那句名言:

在你要战胜外来的敌人之前,先得战胜你内在的敌人;你不必害怕沉沦堕落,只消你能不断的自拔与更新。

——傅雷《约翰·克利斯朵夫——译者序》

“超级掌门”乔保平

2013年,国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龙源电力董事长乔保平曾荣膺第三届中国证券“金紫荆最具影响力上市公司领袖”奖。

回顾今年一整年,能源界最大的新闻莫过于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

今年6月4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双双停牌,宣布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多家媒体猜测,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背后的集团将迎来合并重组,但由于没有确确实实的公告,合并仍然停留在“传闻”阶段。

8月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低碳减排论坛上,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处长关维竹公开表示,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新集团名称暂定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合并后,新公司总资产超过18000亿元,负债率60%以上。

8月28日,七夕,两家公司正式牵手。当天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国电电力的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中国神华的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至此,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降至98家。

9月17日,“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核准变更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核心企业组建的企业集团名称变更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集团简称为“国家能源集团”。

11月20日早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京召开重组大会,两家公司合并重组,正式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随即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高选民副部长宣读中央关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领导班子的任命决定,并提出工作要求;中央决定,乔保平担任党组书记、董事长,凌文担任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在今年神华与国电重组整个舆论期中,关于未来谁将担任这个国家能源巨无霸掌门人的话题就从未停歇。早在8月消息刚刚传出,业内的视线就锁定了乔保平,事实证明,这座巨无霸轮船的掌舵人确实该属这员干将。

最新消息,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乔保平近日正在集团下属公司国华电力公司等单位调研。

“风头正劲”叶简明

叶简明主席拜会圣彼得堡议会主席马卡罗夫。

9月8日,中国华信能源集团被曝出将90亿美元入股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轰动整个能源界。民营能源巨头——中国华信开始崭露头角。实际上,在世界财富500强名单(2017年版)上,中国华信在其中占据第222位,该公司的年度营收均已超过航运巨头马士基、著名投行高盛,以及我国能源大型央企神华集团和华能集团。

落在中国华信创始人、董事长叶简明身上的聚光灯越来越多,这位低调的油气商人开始不得不走上台前,频频在媒体上露脸。

据华信能源内部人士提供的资料称,2000年,叶简明与苏卫忠、叶向东等合伙成立福建华信进出口公司。2005年,成立福建华信控股公司,作为金融性投资公司。

2006年,公司参与政府公开拍卖的厦门华航石油有限公司,交易未成,却因此进入石油领域。在中国华信在参与厦门华航石油的过程中,开始对石油、成品油业务的行业特点和操作有了深入了解和认识,同时通过竞拍接洽,吸引了厦门华航石油部分管理团队和业务团队成员加入到中国华信。

2008年,由陈秋途、臧建军、庄苗忠等在上海设立上海华信能源控股公司,总部在上海设立,之后正式组建中国华信。

根据公开财务数据显示,中国华信2010年营业收入是526亿元人民币,2013年就达到2099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9%。

2014年7月,中国华信即首度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以33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349位。

通过在地炼企业和国有油企之间的石油贸易,华信实现了快速增长,积累了巨额财富。

目前,这一家并非国内地炼、并非国有资本的公司,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石油中间贸易商之一。

“操刀改革”徐留平

7月31日,“双徐”即将互调的消息传出:徐平即将调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以下简称“兵装集团”)任董事长、党委书记,而长安汽车董事长,也就是兵装集团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徐留平,将接替徐平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8月2日,正式调令公布。53岁的徐留平北上,60岁的徐平南下,这可能是自2015年一汽、东风换帅之后,汽车圈内最大的一次人事变动。

然而留给徐留平的是一个陈旧而臃肿的一汽。改革并不容易,眼下就有两大不得不解决的问题:首先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目前仍没有头绪。其次是一汽集团自主板块的问题,产品实力和品牌影响力都相对较弱,且缺乏核心技术。

在具体动作上,在走马上任仅一个月后,徐留平就立下军令状,开刀管理层,命令整个一汽全体起立,竞聘上岗。从战略上,调整一汽整体品牌架构,“年轻化”红旗,开始调整一汽夏利、一汽轿车等等……

同时,从频繁的人事变动令整个集团充满不安,从其他稳定的部门抽调人手去驰援红旗是否是一个明智之举,一汽夏利出售未果等等举措,也给徐留平的改革增添了许多非议。但无论如何,这位汽车界的上将,新能源汽车圈的“新人”,都是2017年充满色彩的一位人物。

“梦想窒息”贾跃亭

这张图就不用说了吧……

贾跃亭什么时候回国?

就在本周。

在新兴造车势力中,贾跃亭毫无疑问是开创者。

2014年12月9日,贾跃亭首次在其微博宣布正式进军电动汽车界,未来要复制乐视生态垂直整合模式,通过完全自主研发重新定义汽车,打造出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当时,有多少人奉贾跃亭为“贾布斯”,看好乐视生态,声援法拉第未来。

此后,在太多次的发布会中,贾跃亭都在PPT中眉飞色舞地描述着乐视的超级汽车——从此也就有了PPT造车一词。

但同时,贾跃亭也是给“互联网造车”一次蒙上阴影的人。

2016年11月6日,贾跃亭发布内部信承认出现资金问题。贾跃亭梦想中的超级汽车大厦开始一点点崩塌。

2017年上半年最令外界“津津乐道”的新闻,无疑是白衣骑士孙宏斌出手拯救贾跃亭,融创入股乐视。7月4日,在与孙宏斌交接完之后,卸任CEO的贾跃亭出走美国,声称将全力推动FF融资、量产进程。

此后,贾总一去不复返……

且不说FF未来命运如何,贾跃亭个人的信用已经破产。

12月12日消息,据中国执行信息网公告显示,贾跃亭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未全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昨日(12月25日),北京证监局发布通告,责令乐视网前任董事长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理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从为了梦想而窒息,到现在被证监会责令回国,贾跃亭编制了一个又一个的谎言,创造了一场媒体的话题盛宴。

昨天圣诞节过后,贾跃亭在微博发布了一张照片,称PPT造车已经拿出了实物,然而已经没有人再相信他了……

“海外狂购”李书福

网传李书福19岁时的照片。谁能想到,这样一位青涩少年,竟然是未来的汽车疯子呢。

“当李书福拿出成绩单时,吉利汽车(00175)市值暴增125.54亿港元!”

11月,当吉利交出10月份成绩单时,股价直升5.66%,市值增长百亿港币。

毫无疑问,在经历了痛苦艰难的“打基础”阶段后,今年的吉利终于迎来了快速扩张期。而造车疯子李书福多年的坚守终于开花结果。从泥腿子企业家,到收购沃尔沃,再到收购宝腾莲花,再到坚定地走向国际市场……李书福这一路令人心生敬意。

今年早些时候,吉利完成了对宝腾的收购。6月23日,吉利打败 PSA集团与马来西亚多元重工业集团正式签署收购最终协议,按照这份协议的内容,吉利收购了宝腾汽车49.9%和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

年底,吉利新品牌领克汽车正式上线。首批6000辆量产车在137秒内被抢购,57分钟内完成支付,这就是领克汽车首款车型01在广州车展的战绩。

劲爆的是,就在本月,外媒传出吉利企图出资45亿美元认购戴姆勒汽车公司5%的股份的消息,主要是计划与戴姆勒在新能源领域寻求合作,不过这一提议目前遭戴方拒绝。

“大刀阔斧”朱共山

引自第一财经:“在宣布朱共山拟任新董事长之后,他就对媒体表示,协鑫集成在上届董事会的带领下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同行10年的长期布局,在系统集成、高效组件、国内外市场开拓上已有成绩,此次拟接任董事长一职,将继续坚持科技引领驱动发展,调整双主业经营,打造新能源领军企业。”

年初,随着协鑫集成(002506.SZ)一则公告,协鑫集成董事长由舒桦更换成实际控制人朱共山。第一财经撰文称,这一动作标志着,一直处于幕后的实际控制人朱共山终于走到了台前。

2017年,朱共山重回掌舵之位随即大刀阔斧的推动系列重大事项,带领协鑫系完成了多项大动作。

在战略合作上,2017年,协鑫与中环展开了深度合作。

8月11日,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当朱共山与沈浩平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正式对外宣告了两大单多晶巨头的这门“婚事”。双方将在光伏产业链展开全面深度合作,这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光伏市场上将引起震动,现有市场格局或将因此生变。

11月末,两大单多晶龙头的第二次股权合作,中环股份将向新疆协鑫多晶硅项目增资3亿元,保利协鑫则向其转让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协鑫)20%的股权。截至目前中环股份已对新疆协鑫累计投资4.5亿元。

在资本运作上,协鑫新能源获得太平金融控股80亿港元战略投资。

11月20日晚间,协鑫新能源发布公告称,太平金融控股或旗下联署公司将牵头发起募集一笔规模高达80亿港元的投资基金,该笔资金将用于认购协鑫新能源新股和可转股证券,其中新股认购数不超过已扩大股本的30%。

在协鑫系内部的调整中,一方面,协鑫集成入股下游光伏电站业务。

11月25日,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鑫集成,002506.SZ)公告称,拟出资10.5亿港元(约合8.86亿元人民币),收购两家境外公司持有的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协鑫新能源,00451.HK))19.1亿股股票,合计占其全部已发行股份的10.01%。

另一方面,保利协鑫考虑拆分光伏材料业务在A股上市。

12月20日晚间,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03800.HK)公告称,考虑将光伏材料业务分拆并在深交所或上交所独立上市,目前正与若干有兴趣投资该业务的潜在投资者作初步商议。该公司已委任中信里昂证券资本市场有限公司作为建议分拆的财务顾问,但尚未就建议分拆及独立上市的交易架构或时间表作出任何决定。

2018年1月起,朱共山将正式接任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团主席。

“跨界能源”郭台铭

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曾表示要开拓电子产品以外的业务,并强调新能源将是集团下一个进军的方向。

在台湾首富郭台铭的规划中,新能源已经成为了重要的投资方向。这其中包括天然气、新能源汽车等等。

郭台铭是台湾企业鸿海精密(下属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办人。新浪网评称,56岁的郭台铭一直保持着低调。郭台铭将他的商业判断力与持之以恒的质量控制和极具竞争力的定价成功结合在一起,这才造就了他繁荣兴旺的制造业帝国。

早在2014年,富士康就与腾讯、和谐汽车展开了投资合作。但项目进展一直缓慢。

今年,富士康布局能源的新伙伴浮出水面。10月份,彭博社消息称,富士康将与IDG资本联手设立一只15亿美元的汽车科技基金。

今年10月份,彭博社消息称,富士康将与IDG资本联手设立一只15亿美元的汽车科技基金。

12月,在整个能源规划下,“代工之王”富士康正式入股IDG能源(00650.HK),宣布掘金油气。

IDG能源(00650.HK)近日公告称,公司与富士康附属公司订立认购协议,向富士康集团旗下公司配发及发行14.85亿股认购股份,作价14.85亿港元,认购股份合共相当于公司现有已发行普通股约32.22%。该交易将以现金形式支付。交易完成后富士康集团将持股24.37%,成为集团第二大股东。

“押宝造车”董明珠

格力收购珠海银隆事件曾被成为“2016新能源汽车并购第一单”。本打算由格力电器全资收购银隆,结果议案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但董明珠不肯罢休,自掏腰包出资近10亿入股,还声言“我今天愿意拿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中去。”

这不不算完。董明珠还拉上王健林、中集集团等企业和个人,与珠海银隆签署了增资协议,共同砸下30亿。

今年一整年,董小姐都未放弃“造车梦”,在2017年初,格力电器、银隆公司就与天津市政府就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要一起打造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但就在年中,华夏能源网曾统计,市场整体遇冷,银隆上半年销售新能源客车1432辆,距离销售目标有点遥远。

作为商界的绝对“网红”,格力“董小姐”的造车梦已经人尽皆知。年中,董小姐在汽车圈又搞出了一个大新闻。继董明珠入股珠海银隆之后,近日董小姐带领格力入股一汽夏利的传闻在“江湖”中闹得沸沸扬扬。

期间,还有媒体多次确认“该消息为真”。但截至年底,也没有董明珠入股一汽夏利的确凿证据。

眼下已到年底,不知道银隆能否完成全年300亿销售目标?

“兑付危机”彭小峰

图为2015年,SPI绿能宝集团与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日前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仪式。

彭小峰的创业之路经历了多番大起大落,毁誉参半。

曾几何时,绿能宝被评论为“承载的是光伏产业互联网金融的梦想”。而这个“梦想”却多次被质疑,彭小峰也因为这个梦想而多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近一两年,彭小峰不太愿意在公众平台上露面,因为只要他现身,媒体们总喜欢追问他关于“失败”、“破产”、“东山再起”的心得。

然而今年,彭小峰再次陷入了舆论风波。

4月17日,绿能宝曾发布公告称,因为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平台出现逾期现象,并作出提现逾期最长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的承诺。

5月9日,绿能宝官网进而发出公告称,截止目前,平台逾期支付租金总计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人5764人。由于款项催收、项目融资、项目销售及逾期项目起诉等事宜需要一定时间,称从5月中旬开始暂不能按T+30的形式启动兑付。

如今,逾期兑付风波已经过去将近半年,绿能宝被爆出欠员工数月薪水,并北京分公司已人去楼空。

实际上,就华夏能源网(微信号hxny100)记者了解,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绿能宝就已经在缩减各地的分公司、办事处规模,进入了“过冬”状态……

12月11日,SPI绿能宝发布最新的“关于暂时调整兑付方案的情况说明”。

说明称近期因电费收入困难等原因,每日兑付金额暂时由26万/日调整为13万/日。另SPI绿能宝与招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就内蒙古晶兆莱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所属凉城项目欠款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预计年底前可回款5000万元左右,该笔资金到位后,SPI绿能宝将加大兑付力度。

“蔚来造梦”李想

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

12月,蔚来汽车ES8一场8000万的发布会引爆了新能源人的朋友圈。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这场狂欢式的发布会——被称为首届NIO Day(蔚来日)上成功扮演了“蔚来”的布道者。这个媒体出身的跨界造车者,拥有相当成熟的经验去调动媒体的鸡血。

在“高开高打”的战略下,蔚来汽车一度被行业人士称为“互联网造车”领头羊。据蔚来汽车提供的资料显示,即将在今年12月16日上市的ES8,已经收到了近7000份订单。

华夏能源网记者曾短时间接触过ES8实车,从产品来看,蔚来汽车准备推出的首款量产车型,已经具备了和传统车企对抗的能力。

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对他们首款产品信心满满:“我们的目标就是特斯拉,虽然我们首款量产车型售价不菲,但是我们可以保证,我们的产品在各方面性能上会和特斯拉持平,性价比也比特斯拉更高。”

但随着舆论的枪口调转向蔚来汽车,“代工”“换电”模式等等依然是大家质疑的关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