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科普贴 ▏科普光伏组件小知识!

日期:2017-12-26    来源:搜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26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板 单晶硅 光伏组件 太阳能百科

  提到光伏组件大家都知道,这是光伏系统中最最核心的部分,其作用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送往蓄电池中存储起来,或推动负载工作,组件的种类和质量直接影响到电站的收益,在决定安装光伏电站时,我们一定要先详细了解光伏组件,绝对不可以大意。
 
  篇带着大家来了解组件的种类和一些常见的相关问题,让大家对光伏组件有一个深入、细致的了解。
 
  1组件种类
 
  单晶硅
 
  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为15%左右,最高的达到24%,这是所有种类的太阳能电池中光电转换效率最高的,但制作成本很大,以致于它还不能被大量广泛和普遍地使用。由于单晶硅一般采用钢化玻璃以及防水树脂进行封装,因此其坚固耐用,使用寿命一般可达15年,最高可达25年。
 
  多晶硅
 
  多晶硅太阳电池的制作工艺与单晶硅太阳电池差不多,但是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则要降低不少,其光电转换效率约12%左右 (2004年7月1日日本夏普上市效率为14.8%的世界最高效率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从制作成本上来讲,比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要便宜一些,材料制造简便,节约电耗,总的生产成本较低,因此得到大量发展。此外,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使用寿命也要比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短。从性能价格比来讲,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还略好。
 
  非晶硅
 
  非晶硅太阳电池是1976年出现的新型薄膜式太阳电池,它与单晶硅和多晶硅太阳电池的制作方法完全不同,工艺过程大大简化,硅材料消耗很少,电耗更低,它的主要优点是在弱光条件也能发电。但非晶硅太阳电池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光电转换效率偏低,国际先进水平为10%左右,且不够稳定,随着时间的延长,其转换效率衰减。
 
  2光伏组件推荐一线品牌
 
  我们安装的户用分布式家庭光伏电站选用的都是一线厂家的高质量组件,使用寿命长达25年,EPC总包价格在8元/W左右。
 
  3光伏组件常见问题
 
  a.光伏组件需要经常清洗吗?
 
  很多用户都觉得光伏组件使用了一段时间,就必须清洗,其实这种观点并不非常准确。光伏组件表面有自洁效果,定期的雨水会冲刷掉表面的灰尘。频繁的清洗不仅不会大幅提高发电量,还会造成对水资源的浪费。组件只需要定期的检查维护,清除鸟屎等自然雨水不易冲刷掉的污垢。
 
  b.光伏组件的衰减率如何?
 
  光伏组件衰减率是指:光伏组件运行一段时间后,在标准测试条件下(AM1.5、组件温度25°C,辐照度1000W/m2)的输出功率与标称功率的比值。根据国家的规定:单晶硅组件首年衰减不超过3%,多晶硅组件首年衰减不超过2.5%,以后每年不超过0.7%,25年不低于80%发电率。
 
  c.光伏组件的色差影响发电率和寿命吗?
 
  使用颜色不一致的光伏组件,会影响整体外观,用户在心理上不易接受。但光伏组件单纯的色差不会影响发电量和寿命,影响发电量的因素主要是硬伤,如隐裂,而色差只是工艺方面的问题,不影响光伏组件的发电量和寿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