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新电价对户用光伏市场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日期:2017-12-26    来源:分布式能源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26
1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户用光伏市场 光伏发电站 太阳能分析

  据分析显示,由于户用项目造价相对较高,在2017年旧电价下,不贷款时项目收益仅有8~10%左右;在新电价下,户用项目收益会进一步变差。
 
  目前,50%以上的户用项目以贷款模式开展,而贷款的综合成本能达到6~7%。因此,户用项目的收益已经逼近贷款成本。
 
  由于户用光伏电站对用户来说,是作为投资品进行安装。收益的大幅降低,甚至接近贷款成本,投资积极性会大幅降低。因此,新电价对户用市场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政策强调积极支持光伏扶贫
 
  依据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表述,强调积极支持光伏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鼓励地方按国家有关规定开展光伏发电就近消纳配电价格改革和市场化招标定价试点,逐步完善通过市场发现价格的机制。通知规定,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光伏电站,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标杆电价分别降低为每千瓦时0.55元、0.65元和0.75元,比2017年电价每千瓦时均下调0.1元。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对“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全电量补贴标准降低为每千瓦时0.37元,比现行补贴标准每千瓦时下调0.05元。
 
  户用光伏发展迅速  未来发展有待观察
 
  近两年,户用光伏市场快速发展,源于国家、地方政府光伏政策的大力推广和光伏扶贫的导向作用,让老百姓感知光伏的好处。看到有利可图,老百姓就相继安装光伏发电了。不过,户用光伏目前而言并没有使用属性,纯粹是投资品,未来发展还有待观察。
 
  从智汇光伏《户用光伏市场容量有多大?》一文可以看到,户用光伏不仅在投资属方面有局限性。另外,限制户用光伏系统爆发的其最关键因素还有:
 
  1、农村电网!农村的变压器一般有两种安装方式:台上(地面)安装和柱上(电杆)安装。有杆上安装但容量不应超过315kVA,输送距离不超过500m;地上变台安装的变压器容量不限。另一方面,农网一般为380V,根据国家电网的相关规定,一般380V的接入容量在400kW以内。因此,小型村子多采用315kVA以下的变压器,而较大村子往往采用2台及以上315kVA的变压器。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定,380V电压等级的分布式光伏接入容量不宜超过变压器的25%。根据之前的调研,全国各地对接入容量占变压器容量比例的要求差异很大,从25%到70%不等。大多数地区为保险起见,采用了国网推荐的25%。除了变压器总容量以外,在一些地区,容量特别小的变压器也不被允许安装。如山东烟台地区,变压器容量低于100kVA的村子将不被允许安装户用光伏。
 
  2、农村人口的用电负荷,一般农村居民的的家庭高峰时的用电负荷在4~5kW。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定,大约四分之一的负荷能安装户用光伏系统,而1户的光伏系统安装容量大约为2户家庭的负荷量,因此一个村里理论上只有1/8的家庭能够安装户用光伏系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