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非洲光伏装机增长受益于中国支持

日期:2017-12-25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25
1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 光热发电

  光伏容量在微电网、即用即付型电池/照明系统、水泵,甚至手机信号塔中的应用正在激增。全球新兴市场新增光伏容量增速迅猛,中国仍是全球最大清洁能源市场。在2016年全球新增的光伏装机容量中,中国占到近8成,增幅远超世界任何其他国家。
 
  feizhou
 
  (图片来源:互联网)
 
  目前,非洲有超过150万家庭使用的家庭光伏系统采用了移动支付相关的融资计划购买的,这一数字在2015年底仅为60万户。这种商业模式在非洲光伏融资市场中已经不再小众,还完成了今年的一些大型交易。
 
  一份Dr.Thomas Hillig Consulting,THE nergy咨询公司的报告称。由于太阳能和储能技术成本下降,与柴油发电相比,越来越多的游猎小屋开始使用清洁太阳能,不仅是为了减少柴油发电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还为了提高电力供应可靠性,这些都会影响顾客对这些度假小屋的评价。
 
  非洲日照条件得天独厚,但电力缺口巨大,具有不可估量的太阳能电力市场前景,其光伏项目的潜在安装量评估超过11GW。其现有光伏项目装机集中在南非、肯尼亚、摩洛哥等少数国家,主要来自大型地面电站,平均规模大于欧美等成熟市场。
 
  预计在2017~2030年期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新增发电装机容量总投资额将达2120亿美元,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投资则会占至总投资的四分之三。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成本的下降将使得可再生能源发电(包括水电)成为这一投资趋势变化的最大赢家。
 
  新增装机容量中,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将占71%。而由于光伏发电容量因数较高,其新增装机容量在所有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中排名第一。预计在2017至2040年期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将达49GW。中非贸易研究中心分析,从资源角度,也就是太阳直接辐照度来讲,非洲的太阳能产业发展潜力无疑是世界上最好的。毫无疑问近些年来,非洲已经晋升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潜力市场。
 
  尽管光伏装机激增,非洲市场前景广阔,但今年的调查仍得出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发现。总体来说,清洁能源投资减少和政策决策进展缓慢,2016年,非经合组织国家的新增清洁能源投资总额从2015年的1516亿美元,下降到2016年的1114亿美元,降幅达402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三的投资总额降幅均与中国的投资减少有关,而其他非经合组织国家的清洁能源投资也比2015年的水平下降了25%。
 
  中国证券(国际)研究部门最新提交的“中国到非洲太阳能发电量(技术和产品)出口情况”表明:“我们预计,在当前的5年(2016~2020年)期间,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项目将受到限制,主要由于以下两点,一是重要产能过剩;二是太阳能装置迁移到中国中部和东部地区,那里适合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
 
  在非洲,许多国家认识到,昂贵而耗时的大规模电力项目可能不是实现短期内的经济增长和取得小发展的唯一解决途径。随后,坦桑尼亚、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加纳等国也在努力支持和加速分布式太阳能解决方案的发展。法规正在重新修订,提供投资激励措施以及倡导项目帮助推动了分布式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在没有要求任何压倒性监督的情况下,非洲太阳能的发展可以从中国现有的经验和能力中获益。
 
  事实上,中国的光伏产业与国外相比,起步并不早,甚至经历过多次波折。尤其是2012年欧美国家出台光伏“双反”政策,致使中国光伏企业受到重挫。中国国务院在2013年也适时推出《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决意激活巨大的国内光伏市场和亚洲、非洲等海外新兴市场,中国光伏崛起大幕正式拉开。
 
  近年来,中国光伏企业在深耕中国下游电站市场的同时,也将目光转向非洲光伏市场的发展潜力。实现非洲自由经济造血功能。中国不仅提供产品与技术来照亮非洲各国,同时还提供人才培训、建立可再生能源合作发展促进中心等能力建设,创建技术转移机制。
 
  据了解,自2007年起,英利开始与东非客户开展合作,光伏产品服务乌干达、坦桑尼亚、赞比亚、卢旺达、埃塞俄比亚和南苏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英利的高效光伏产品已经遍布‘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英利首席科学家宋登元博士介绍,英利为非洲最大的阿尔及利亚233兆瓦光伏电站提供了高效组件,为非洲20个足球希望中心足球场安装了光伏照明设备。英利连续承办了两届科技部“光伏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向来自亚洲和非洲“一带一路”国家近400名学员培训了光伏产业应用的先进技术,还向10多个国家输出相关技术成果多达20余项。
 
  肯尼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文森特·欧缪斯认为:“对于任何一个想要实现工业化的国家,能源都是非常重要的。”肯尼亚关注太阳能、热能、水电和风能,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进入这些关键领域。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丁玉贤表示,努力整合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产学研用相关资源,促进“中国标准”的电源建设和电力枢纽在非洲国家的应用与普及,为中非可再生能源创造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