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生产设备 » 正文

保利协鑫巧妙“分家”欲回A 光伏龙头海外回归

日期:2017-12-25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25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板块 光伏股市 光伏生产设备

   12月20日晚间,中国光伏巨头保利协鑫发布公告称,一些潜在投资者已表示有兴趣投资公司光伏材料业务,公司正与这些潜在投资者作初步商议。同时,董事会正考虑将公司的光伏材料业务分拆,在深圳交易所或上海交易所独立上市。
 
  事实上,保利协鑫已经委任了中信里昂证券资本市场有限公司作为建议分拆的财务顾问,截至目前,分拆及独立上市的交易架构或时间表还没决定。
 
  21日,保利协鑫盘中走高,最高涨幅逾14%,报收1.35元,大涨8.87%。
 
  1、巧妙的上市布局
 
  资料显示,保利协鑫于2006年注册于开曼群岛,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主要业务范围涉及生产销售多晶硅和硅片以及发展、兴建、运营、管理光伏电站。
 
  值得注意的是,协鑫系目前已有3家上市的光伏企业。另外两家分别是协鑫新能源(0451.HK)和协鑫集成(002506.SZ)。
 
  前者于1992年2月注册于百慕大群岛,1992年3月于香港联交所上市,主业为光伏能源服务,光伏能源服务主要为光伏电站的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营管理。
 
  后者成立于2003年,前身系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后由协鑫集团兼并重组而来,协鑫集成目前业务主要覆盖高效电池、差异化组件、系统集成、储能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从产业链的布局来看,保利协鑫主要涉足光伏原材料,位于行业链上游;
 
  协鑫集成主要从事电池和组件业务,位于中游;
 
  协鑫新能源则处在行业链下游,从事光伏能源业务。
 
  从股权架构看,保利协鑫间接持有协鑫新能源62.28%的股份,将其纳入合并报表;协鑫集成的第一大流通股东为协鑫集团有限公司。
 
  因此,如果保利协鑫拆分的光伏材料业务成功回A,那么整个协鑫系将有4家光伏上市公司,形成“上游和中游企业在A股,下游企业和投资平台在H股”的布局。
 
  2、拆分主体为核心业务
 
  数据来源:保利协鑫2016年年报
 
  目前,保利协鑫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硅片、电力、多晶硅的销售以及电价补贴,另外,还有少部分销售硅锭、组件及加工费用。
 
  而此次拟分拆的光伏材料业务则包括多晶硅及硅片。
 
  这部分业务是保利协鑫最大的利润来源。保利协鑫2016年年报显示,保利协鑫持续业务总利润23.07亿人民币,其中光伏材料业务利润约为23.2亿人民币。(数据来源:保利协鑫2016年年报)
 
  据记者粗略测算,如剥离光伏材料业务,保利协鑫的持续经营业务将发生约1300万人民币的亏损。(数据来源:保利协鑫2017年半年报)
 
  不过,保利协鑫对光伏材料业务的依赖问题,在2017年1-6月有所好转。今年上半年,保利协鑫持续业务总利润约13.89亿人民币,光伏材料业务利润约7.89亿人民币。光伏电站业务已扭亏为盈,利润占整体持续业务总利润的56.8%。(数据来源:保利协鑫2016年年报)
 
  从资产与负债的角度来看,2016年,保利协鑫总资产约870.19亿人民币,光伏材料业务资产约为383.51亿人民币,占比44.07%;保利协鑫总负债约636.25亿人民币,光伏材料业务负债约为256.33亿人民币,占比40.29%。
 
  记者测算发现,保利协鑫整体的资产负债率为73.12%,剥离光伏材料业务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8.06%,会略有上升。
 
  北京天咨律所尹姓律师向记者表示:保利协鑫当初在港股上市,采取了协议控制的VIE框架,如今回A,涉及到对其的部分拆出。回A申报时,一般是控制人通过境内公司或者控制人直接控制境内运营实体。
 
  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表示:拆出并不一定意味着光伏材料业务“出表”,只要保利协鑫仍然保留对该业务的控制,则仍然应将其纳入合并报表,相应的,保利协鑫自身则不从事实体业经营,而是向持股的投资平台转型。
 
  一位接近保利协鑫高层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保利协鑫光伏材料业务拆出后,会形成一个主体,拥有多晶硅和硅片业务两块资产,会独立申请A股上市。而保利协鑫则将转变为以对外投资为主的轻资产公司,同时,也是A股的投资人。
 
  3、光伏行业回A劲头足
 
  保利协鑫急于回A,在光伏行业并不是个例。大部分在美股上市的光伏企业都采取了私有化行动。
 
  11月17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晶澳太阳能(JASO.O)已同意一个由该公司董事长兼CEO靳保芳等组成的投资者财团的私有化要约。晶澳太阳能全部股权将以3.621亿美元的全现金价格被收购。
 
  12月11日,阿特斯(CSIQ.O)宣布,公司董事会已于12月9日收到了由董事长兼CEO瞿晓铧及其夫人张含冰提出的初步的不具约束力的提案,该提案以每股18.47美元的价格购买未持有的流通股。
 
  12月20日,据《新京报》报道,已私有化从美股退市的天合光能股权结构发生一系列变更,高纪凡旗下一系列公司成为新增股东,高纪凡夫妻大举增持至43.37%。
 
  海外上市的光伏企业,最近频现回A风声,它们在打什么算盘?
 
  “光伏产业链各端龙头企业基本在美股H股上市,这几年无一不‘委屈’,而那些在A股上市的二线企业过得倒很‘滋润’。”上述接近保利协鑫高层的人士向记者强调,对于光伏产业来说,A股估值更高,融资能力更强。
 
  一位资深光伏行业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保利协鑫一直有回A打算,很早以前就提出因为港股股价太低,失去了融资意义。只是当时投资者们反对,所以没能成行。”
 
  只是,在如今的监管环境下,保利协鑫从港股拆分回A上市能否顺利完成?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保利协鑫的拆分目的是为了将企业做大做强,以保利协鑫的业绩、技术和产业实力,还是比较乐观。
 
  根据国信证券的研报,保利协鑫的多晶硅产品全球市场占率为23%,硅片产品全球市占率 30%,均居全球首位。此外,今年以来,保利协鑫在金刚线切割硅片、黑硅、PERC 等技术上皆取得突破。受益于我国分布式光伏蓬勃发展及全球光伏需求继续增长,保利协鑫多晶硅和硅片今年满产满销,行情亦有望延续至明年。明年保利协鑫新疆 4 万吨的多晶硅产能将逐步释放,进一步降低硅料成本,增强产品竞争力。
 
  上述接近保利协鑫高层的人士也表示,“到明年底,预计保利协鑫将实现11.5万吨多晶硅和30吉瓦左右硅片的年产能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