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中国8家在美上市的光伏龙头企业总市值不及A股隆基股份的1/3!低估值影响融资?光伏企业争先回归A股

日期:2017-12-25    来源:亚太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25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利协鑫 光伏企业 光伏股市 太阳能分析

  近日,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协鑫能源”)发布公告称,正考虑将其光伏材料业务分拆,准备在A股上市。此前,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阿特斯等公司已先后宣布私有化。
 
  保利协鑫能源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美股光伏公司因为市值被低估,已经丧失了融资能力。回A股会拥有相对高估值,因为这些都是全球光伏龙头企业,现在A股的光伏公司基本是二类企业,但其估值反而高得多。
 
  不过,该高管同时强调,如果私有化而回归A股不顺利,或者因回A时间拖延太久,会对企业造成不良的影响。但保利协鑫能源选择拆分方式,H股不退市,这是“双保险”。
 
  中概股“不受待见”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2月21日,8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总市值为228.18亿元,其中,阿特斯市值最高,为66.16亿元,与A股上市公司中来股份市值相当,还不到A股隆基股份市值的1/3。而从阿特斯、中来股份这两家企业2017三季度报显示,阿特斯总资产为398.16亿元,是中来股份46.51亿元总资产的逾8倍。
 
  相较于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的“不受待见”,港股光伏上市公司处境好过一些。协鑫集团控股的两家港股公司保利协鑫能源与协鑫新能源的市值分别为211.33亿元、89.94亿元。招商新能源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熊猫绿能的市值为78.64亿元。不过,相对于A股上市公司的高估值,其还存在一定差距。
 
  A股市场表现则完全不一样,从2017年第一个交易日隆基股份的开盘价为13.4元/股,截至12月18日收盘,股价涨至34.46元/股。从2012年上市之初的最低40亿元市值大增到目前的近700亿元,市值5年大增近20倍。
 
  对于出现此现象的原因,广发证券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华鹏伟向记者解释道,境外与国内资本市场价值取向不同。国内光伏上市公司受到国家政策鼓励等因素影响,再加上A股市场的全面回暖,所以市值出现大幅度的增长。
 
  而对于被低估的股价,熊猫绿能首席执行官李原还是持乐观的态度的,他对记者表示,前期因为投资者对公司的认知不够,才使得股价较低,但企业自身实现了高增长,那么股价的爆发就不是问题。
 
  融资的诱惑
 
  华鹏伟告诉记者,除了在境外被低估的市值,国内较宽松的融资环境也是企业争相回A的原因之一。
 
  晶澳太阳能公司董事长兼CEO靳保芳坦言,十年前,晶龙旗下的晶澳太阳能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时融资了10亿美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保障。但是现在,其品牌在美国已经没有融资功能了。随着行业的进展和美国资本市场的变化,决定要回归国内、回归本地的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光伏行业从2015年开始全面回暖,到2016年历史性的“6·30”抢装潮,再到2017年分布式光伏的全面爆发,中国的光伏行业发展迅速,观察整个光伏市场不难发现,行业龙头都在积极地扩张自己的地盘,完善产业链,备战即将到来的“平价时代”。
 
  其中,单晶“双寡头”隆基股份及中环股份的单晶硅片产能预计到2017年底会达到27GW,到2018年底将会达到40GW以上。据悉,中环股份在江苏宜兴投资约 30亿美元,实施 10GW 高效太阳能电池用超薄硅单晶金刚线切片产业化项目,扩充单晶切片产能项目。
 
  而在多晶领域,行业巨头也是动作频频。通威股份2018年多晶硅产能将达到7万~8万吨,2020年或将达到10万吨左右。保利协鑫能源在今年4月便发布了6万吨的扩产计划,预计到2020年,其多晶硅产能将达到11.5万吨左右。
 
  与以往的“单打独斗”不同,光伏巨头也在寻求“抱团取暖”。其中,通威股份公司所属永祥股份拟与隆基股份签署《合资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作为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的投资主体,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2亿元。保利协鑫能源与中环股份已经共同投资组建了内蒙古中环协鑫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经过共同增资,内蒙古中环协鑫注册资本已增加至30亿元。
 
  产能竞赛的不断升级,自然离不开企业的持续融资能力。上述保利协鑫能源高管表示,回A后让投资者有了更多更好的投资光伏龙头企业的选择机会,光伏龙头企业也能得到更好的融资支持,促进企业发展。
 
  以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为例,二者在2017年前三季度对外投资现金净额都在30亿元左右,但其筹资现金净额也分别达到了22.77亿元、33.85亿元。
 
  回A风险机遇并存
 
  目前,天合光能已完成私有化,明确要回归A股市场,晶澳太阳能及阿特斯仍在纽交所挂牌,且没有明确回A计划。
 
  不过资本市场的相关人士认为,光伏企业需要雄厚的资金基础,企业回A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如今,光伏企业都在与时间赛跑,争相扩充产能。保利协鑫能源上述高管向记者表示,如果是私有化,又上不了A股,或者因回A时间拖延太久了,会对企业造成不利的影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折戟沉沙。
 
  目前,为保证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证监会监管要求全面趋严,企业无论是采取“借壳上市”还是IPO,都要经过漫长的排队且审核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而观察光伏中概股不难发现,不算回A的时间,其完成私有化需要的时间就很长。天合光能自对外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到完成私有化用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晶澳太阳能时间跨度更长,经历了约两年半的时间。而阿特斯及保利协鑫能源才初步表露意向。其中需要的时间不得而知。
 
  除此之外,“根据美国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提出私有化的股东收购流通股需全部用现金”,一位光伏行业分析师曾对记者表示,企业私有化回归A股涉及到多个问题,回购成本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届时股东财务压力较大。具体到光伏企业而言,回归A股市场也存在财务难点。
 
  今年3月13日,天合光能耗资11亿美元完成了私有化。而最近备受关注的360借壳江南嘉捷上市,在回复证监会的问询中,披露了其为私有化贷款201.3亿元。回A后,企业如何偿还支持私有化的巨额资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