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西北仍然是光伏装机容量最多的地区

日期:2017-12-25    来源: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25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装机容量 分布式光伏 增长幅度 光伏动态

      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爆发式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量共8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9%。

三季度各区域光伏发电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全国光伏并网装机容量12042万千瓦时,环比增长18.3%,与二季度相比增长幅度略微放缓。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光伏开发布局持续优化。西北区域仍然是光伏装机容量最多的地区,而华东区域的光伏装机增长速度最快,是全国最主要的增长区域,总装机容量直追华北地区。伴随着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的推进,预计第四季度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增长速度将快于三季度,布局持续由西北、华北向华东推进。

西北区域

西北区域依然是全国光伏装机总量的No.1。截至三季度,本区域光伏装机容量最高的省份为新疆,为935万千瓦,西藏、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79万千瓦、503万千瓦、613万千瓦、778万千瓦、785万千瓦。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西北区域占我国光伏发电装机总量的30.6%,三季度西北六省的装机容量增长速度呈放缓趋势,比一季度下降了7.3个百分点,但对西北区域而言,只是短暂现象。

华北区域

华北区域是我国光伏发电第二大集中区域。截至三季度,山东光伏装机容量最高,为943万千瓦,与上季度环比,山东增幅最大,为334万千瓦。北京光伏装机容量最低,为24万千瓦,与第一、第二季度一致。河北、内蒙古、山西、天津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749万千瓦、724万千瓦、491万千瓦、66万千瓦。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内蒙古原是华北地区装机容量最高的省份,而前三季度增长速度平平;装机容量大幅度增长的山东在第三季度一跃成为华北区域装机容量最高,由此也能看出在本区域分布由北向东转移的趋势。

华东区域

华东区域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区域。截至三季度,上海、福建、浙江、安徽、江苏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50万千瓦、84万千瓦、719万千瓦、799万千瓦、835万千瓦。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新增分布式装机同比增长了300%以上。分布式光伏集中的浙江、安徽和江苏发电装机容量都涨幅强劲,是光伏“领跑者”计划等一系列政策和发电成本进一步降低等因素的助推。

华中区域

华中区域也是增长速度较快的区域。截至三季度,重庆、四川、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9万千瓦、128万千瓦、157万千瓦、374万千瓦、425万千瓦、643万千瓦,其中河南增幅较高,环比提高178万千瓦。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近年来光伏扶贫成为热潮,例如河南把村级光伏小电站建设作为光伏扶贫的重点强力推进,建设村级光伏小电站,为该区域的装机容量增长增添了强大的动力。

南方、东北区域

三季度黑龙江、吉林、辽宁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79万千瓦、146万千瓦、165万千瓦。南方区域中广东光伏装机容量最高,为299万千瓦,环比提升42万千瓦;海南装机容量最低,为32万千瓦,与上季度一致。广西、贵州、云南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60万千瓦、134万千瓦、214万千瓦。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受到当地光资源限制,南方和东北区域光伏装机总量相对较低,东北区域三季度与一季度、二季度相比基本稳定,无明显增长;南方区域的广东增长显著,已经达到《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规定的600万千瓦的一半,若保持增长速度,完成2020年的目标是可期的。

综合分析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与二季度相比增长幅度略微放缓,中部、东部增长幅度高于西北区域。伴随着光伏相关政策的推进,光伏发电成本会大大降低,平价上网可期,预计第四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进一步增长,增长速度将快于三季度,布局持续由西北、华北向华东推进。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经信委。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