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古瑞瓦特张利霞:逆变器3.0时代来临,实现智能、高效引领

日期:2017-12-24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24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古瑞瓦特 光伏逆变器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人物

本文由光伏头条记者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张利霞本人审核。

12月20日,由中国分布式能源创新应用联盟和国际能源网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暨2017中国好光伏品牌年度盛典”在北京北辰洲际酒店隆重召开。

微信图片_20171221122536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名誉主任赵玉文,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上海电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郭家宝,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部主任彭澎,发改委国合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太阳能发电试验与检测室主任张军军等知名专家、领导与企业高层出席。同时,优秀光伏项目所在地政府领导、相关设计院、能源央企,以及民营电站投资企业,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背板等关键设备及材料供应商,光伏运维及检测认证等服务单位,银行、光伏投融资及保险机构、能源法务机构,国家级媒体、知名行业媒体等40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71224150445

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公司的市场总监张利霞在本届会议上以“引领分布式未来 古瑞瓦特的系列全智能逆变器”为题进行了演讲,结合分布式光伏发展历程详细分析了国内逆变器设计理念和发展路线。

张丽霞介绍,在2015年以前,分布式光伏处于起步期。发展至今,国内逆变器行业面临着补贴退坡的巨大挑战。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电力转化单元,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实现平价上网,降本增效就成为非常有效的途径。

传统意义上,增效主要是指提高逆变器的综合转换效率,但目前逆变器不仅要提高自身效率,更要从系统的角度提高系统的发电效率和发电量,因此逆变器必须考虑组件侧,防止PID,或减少系统的故障定位时间,变得更智能化。降本,指的是不仅要降低逆变器成本,还要从系统的角度提高功率,降低汇流箱、配电柜、系统维护成本。“降本增效虽然只有四个字,但是对逆变器企业来说,更要提升系统的指标和性能,承担行业使命。”张丽霞表示。

张丽霞认为,2013年之前逆变器处于1.0时代——初装补贴时代,此时,组串式逆变器功率为1-20KW;2014年开始,由于厂家的功率要求达到了30-50KW,并要求全系统和组件监控的智能化,这时逆变器来到了2.0时代——度电补贴时代;2017年开始,分布式进入全面的3.0时代,光伏逆变器不禁需要做到电网组件侧的监控,还要考虑接入电网的友好和智能,光伏逆变器需要实现对全系统的监控和运维,降低运维成本、保证电网安全、完善智慧能源成为逆变器的未来技术路线。

实际上,无论是哪个时代,逆变器的核心价值都包括了四部分内容:第一是多发电、省投资、降本增效;第二是安全性,包括运维的安全;第三是易维护,降低投资运维成本;第四是智能化,也是强调方便维护。

基于此,古瑞瓦特推出了顺应时代的MAX 60-80kW系列全智能逆变器产品,在产品优势方面,据张丽霞介绍,该产品拥有6个MPPT,可以满足各应用场景,组串配置更加灵活,避免组串失效导致发电量损失。“但该产品主要针对丘陵地区村集体扶贫电站,如果是平坦地面的话,我们会推出单MPPT应用,成本会进一步降低。

其次,该产品采用了PID修复设计,出于对组件衰减的考虑,古瑞瓦特为其增加了PID模块,随着未来标配化的进行,系统发电量的提高将得到有效保障。

再次,该产品搭配了功率优化器。传统逆变器不能搭配功率优化器,原因在于软件或在接口没有相应规划。有了此部分设计,可有效避免整个组串的发电量损失。

第四,电网友好设计,该产品可智能诊断电网电压,实时做无功的调节。如果电网存在较大谐波,逆变器可调节电流平衡整个电网侧无功环境,这是光伏逆变器应该具备的功能。

第五,全天候无功补偿。比如工厂安装的光伏系统,该逆变器可以自动调节无功功能,确保工厂电网环境的友好对接,避免了额外增加无功补偿器。

另外,MAX 60-80kW系列全智能逆变器产品还做了许多独特的设计,比如为节省投资,古瑞瓦特计算了组串式逆变器的功率上限,进行了最优配比;在安全方面,古瑞瓦特考虑到组串的精准监测情况,将故障电弧检测标配化,避免电站发生异常的时候引起比较大的损失;无熔丝设计,该方案组串设计省去熔丝,避免了繁杂的后期运维。

为了适应你变3.0时代的要求,MAX 60-80kW系列全智能逆变器产品实现了最大程度的智能友好。“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之前光伏逆变器的通讯功能非常简单,使用最基础的芯片,反应速度脱节。但在新的设计理念中,光伏逆变器通讯芯片被当做通讯设备,反应要快速,精准化要高。其二,通讯芯片接口要多样化,要考虑到PLC、RS485等各种应用场景,满足各种电站通讯要求。”张丽霞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171221123843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