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财经 » 正文

BNEF: 超越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补贴

日期:2017-12-22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22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网电价补贴 可再生能源 拍卖机制 太阳能财经

       2017彭博未来能源亚太峰会期间,来自彭博新能源财经的6位资深分析师共同探讨了上网电价补贴之外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机制及相关经验教训。

为了更好地控制补贴成本和可再生能源部署情况,并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功,世界各国政府开始更多引入竞争性拍卖和“绿证”交易来取代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补贴机制。拍卖机制导致对新增容量的控制更加严格,同时使可再生能源电价下降。

中国:为了降低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机制下的补贴力度,中国开始“三管齐下”:引入拍卖机制、分阶段推行绿证机制,并积极增加分布式发电容量。这些措施已经有效减轻了政府的部分财政补贴负担。

日本:今年11月份,日本首轮可再生能源拍卖表现平平,且导致了远超预期的高的成交价和低成交量。由于缺乏并网保证、承购合约,以及担心如未能按时交付项目而面临的处罚,开发商的行动受到制约。

墨西哥:重大能源市场改革使得该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大规模蓬勃发展,且相应的清洁能源政策和拍卖机制能促进目标实现。预计将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墨西哥的拍卖机制正在按照预期发挥作用,在最近公布的第三轮拍卖中,平均光伏电价已经降至$20.6/MWh,尚不到首次拍卖水平的一半。

印度:2017年,印度共通过拍卖确定了6.5GW新增光伏和风电容量,其中光伏电价低至$38/MWh。在现行低电价,及在未来几轮拍卖中可再生能源电价进一步下降的预期下,印度可再生能源在当地蓬勃发展的能源市场中已经可与煤电相竞争。

一组数据

2.73亿美元

2017年,中国通过一轮13GW的可再生能源拍卖而减轻的财政补贴负担

$20.6/MWh

墨西哥第三轮可再生能源拍卖中的平均光伏电价

19%

2010年至2017年间,印度光伏电价的年均降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