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联讯电新行业深度:分布式光伏平价时代主推手

日期:2017-12-22    来源:中国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22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 光伏发电 光伏扶贫 光伏动态

  从消纳、收益角度看,分布式将成光伏行业下一个路口

2017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弃光率约为7.14%,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总体好转。但是弃光重灾区的新疆(含兵团)、甘肃地区,但仍有高达25%的弃光率,西北五省的弃光限电现象依然严峻,并未有实质性好转。分布式光伏电源处于用户侧,发电供给当地负荷,可以有效减少对电网供电的依赖,实现就近消纳,同时还可以减少线路损耗,因此发展分布式有助于解决弃光限电问题。从收益上看,分布式光伏发电收益模型有三种,其中“自发自用”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收益要明显高于集中式光伏电站。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是分布式发电成为下一个风口的重要依据。

政策叠加技术降本,支撑我国分布式快速发展

近些年国家接连出台相应政策大力扶持分布式光伏的建设;同时随着技术不断提升,分布式光伏系统成本逐年降低,为分布式发展带来了契机。国内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从2011 年的0.5GW 到2016 年10.32GW,其复合增长率高达270%,发展迅速。仅2017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就达7.11GW,同比增长2.9倍,分布式新增装机占比大幅提升。考虑到《太阳能利用十三五规划》,制定到2020年中分布式装机60GW以上,以及目前我国欧美发达国家分布式占比仍有较大差距,国内分布式发展空间依然可观。

光伏扶贫项目:分布式发展的新方向

早在2014年10月11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能源局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光伏扶贫模式这一新型扶贫模式,将成为一项新的产业,造福我国贫困地区的千村万落。此后国家政策不断,大力扶持光伏扶贫。2017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联合下发关于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并划定16省471县的重点实施范围,到2020年光伏扶贫装机10GW。我们认为光伏扶贫项目才刚刚开始,鉴于我国目前现状,及光伏扶贫灵活多变的运作模式,光伏扶贫有望成为分布式发展一重要方向,支撑未来分布式光伏的发展。

投资建议

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将是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相关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将直接受益。我们建议关注隆基股份(单晶龙头,公司业务几乎覆盖整个产业链,产能扩张保证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技术降本使其盈利水平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协鑫集成(光伏组件出货高居全球前六的龙头企业,受益行业向好,业绩拐点已经出现,积极布局分布式光伏成一大看点)、林洋能源(国内分布式光伏投资运营龙头企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及运营已经成为公司主要的业绩增长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