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牵手北汽奥迪之后 汉能的造车计划该如何走?

日期:2017-12-22    来源:OFweek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22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计划 充换电站 太阳能动力汽车 光伏动态

      2017年12月15日,汉能薄膜发电宣布与北汽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天窗车顶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共享电动汽车、园区及厂房分布式能源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北汽VS奥迪:合作侧重点不同

2016年7月1日,汉能一口气发布了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李河君夸下海口,称将在3年之内实现汉能太阳能汽车的量产。如今一年半时间快过去了,汉能和李河君能否实现自己的诺言?无论3年之内量产的诺言能否实现,通过近来汉能的动作就可以发现,对于造车,汉能和李河君是认真的,起码比那些只停留在PPT里的造车计划强。

 


 

北汽并不是第一个与汉能签署合作协议的车企,在此之前,汉能已经有了与福耀玻璃合作研发“太阳能全景天窗”以及与汽车巨头奥迪的合作计划。

据了解,汉能薄膜与奥迪的合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双方将合力推出薄膜太阳能全景车顶解决方案,首辆集成薄膜太阳能全景车顶的奥迪原型样车将于2017年底推出;第二阶段,双方将逐步研发以薄膜太阳能发电为主驱动力的奥迪电动汽车。

与奥迪不同的是,北汽新能源是一家扎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车企,所以汉能与北汽的合作更多的注重在新能源领域。据了解,北汽的“擎天柱计划”计划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万辆。所以除了汽车天窗,汉能与北汽还将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共享电动汽车、园区及厂房分布式能源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汉能如何实现造车计划?

关于新能源造车计划,在发布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之初,汉能曾表示已经开始着手为上报发改委审批做相关准备工作,预计通过两年左右时间,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但是目前一年多过去了,汉能在这方面并没有动静。

事实上汉能如果要实现造车,有两条路可走。第一是取得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将自己的薄膜技术优势搭载到汽车上面,独立造车。毫无疑问这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路,汉能虽然已经发布了四款全动力汽车,但是他们在汽车领域并没有技术优势,一辆汽车从设计构思到汽车量产需要经过冲压、车身组装、上漆、总装等工艺,其中需要的技术和资金可不止是一点点,而且很有可能会失败,可见造车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此外,在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之下,为保证行业的良好发展,国家已经收紧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发放,目前已暂停受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审批通道何时打开尚无确切消息。在已经成型的车企都“一证难求”的情况下,汉能这个门外汉想要拿到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似乎有点痴人说梦。

另一条路就是通过收购或者与车企直接合作的方式推出太阳能动力汽车。目前来看,汉能走的正是这条路。如奥迪、北汽这样的车企在汽车行业扎根已久,在技术、产线等各方面都能满足汉能造车的需求,而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势之下,奥迪、北汽也需要汉能的清洁能源技术。根据奥迪的产业布局,如果汉能与奥迪的合作能够顺利进行,那双方合作开发的奥迪全太阳能电动汽车有望在2020年实现量产,或许这将成为全球第一辆实现量产的全太阳能电动汽车。

汉能强大的“朋友圈”及薄膜技术

事实上,在12月15日,汉能除了与北汽新能源签署了合作协议之外,还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六〇五研究院、海尔、浪潮、中元国际、鄂托克前旗水洞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十二家合作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汉能与中船重工及海尔的合作颇令人瞩目,据介绍,汉能将与中船重工共同研发推动薄膜太阳能技术在船舶领域的应用。而海尔智慧家庭北京创新中心与汉能将在技术研发,智能家电,智慧新能源家居,智慧城市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目前,结合了汉能薄膜太阳能科技的智能窗帘、智能百叶窗等海尔智能家居产品项目已经开始启动。而除了前面提到的这些,汉能还在今年5月与摩拜单车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加载了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摩拜单车已经在市场上投放。

在薄膜光伏领域,汉能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其砷化镓薄膜电池及铜铟镓硒薄膜电池技术都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2017年1月9日,汉能旗下的德国公司Solibro Hi-Tech GmbH研发的玻璃基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冠军组件,以16.97%的全面积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刷新世界记录。据了解,应用在摩拜共享单车上的薄膜太阳电池便是铜铟镓硒。汉能在今年发布的薄膜太阳能新产品——汉瓦,其关键部件就是高效、柔性的CIGS薄膜太阳能芯片,芯片量产转换率达到17.5%。

在砷化镓薄膜电池方面,汉能保持了砷化镓单结电池(28.8%)和双结电池(31.6%)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2016年7月2日,汉能公司发布的四款全新Solar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采用的就是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

 


 

薄膜电池因其弱光性能好、可弯曲等特点,可以运用在汽车、船舶、窗户、幕墙等各类场景中,发展潜力巨大。这也是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企业愿意与汉能合作的原因。

复牌之路刚刚启程

尽管掌握了全球顶尖的技术,尽管迎来了实力强劲的盟友,但如果没有复牌,那汉能就如被关在笼子里的雄鹰,永远无法高飞。

自汉能在2016年7月一举推出四辆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之后,汉能薄膜开始慢慢的以一种积极的姿态回到人们的视野中。此后,汉能薄膜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实现转亏为盈;接着不久,香港证监会于2017年1月23日公布了汉能复牌的两大必要条件,专家分析认为,满足了证监会的两大要求,汉能复牌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目前,在李河君及汉能薄膜四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被处罚之后,汉能薄膜已经满足了证监会提出的其中一个要求。剩下一个需要满足的条件是发布一份披露文件,对公司的活动、业务、资产、负债、财务绩效和前景等资料作出详细披露。这是最后一个条件,也是最难的一个条件。因为对于汉能薄膜来说,证监会一直关注的焦点是他们的财务状况,以及汉能难以摒弃的关联交易嫌疑,汉能能否交出让证监会满意的报告,现在谁也说不清楚。而且就算汉能提交了相关报告,对于报告的审核流程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据了解,香港此前有停牌16年仍未复牌的企业。所以总体来说,虽然汉能已经满足了证监会的第一个要求,但是复牌之路才刚刚启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