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户用光伏电站一旦发生火灾,如何扑救?

日期:2017-12-15    来源:光伏人学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15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逆变器 扑救 光伏逆变器

  最近有媒体报道,福建某光伏项目起火,组件烧毁,光伏逆变器和配电箱完好无损。具体着火原因不详,初步判断为安装施工不够规范!

看到这,可能有小伙伴问了,万一我家的屋顶光伏起火了,该如何扑救?

01扑救屋顶光伏电站火灾的基本要求

发生屋顶光伏电站火灾时应首先通过各种手段判断着火地位,并断开相应电源进行灭火,因为断电后灭火比较安全。

但因光伏组件在白天接收阳光辐射时,每一组串就会产生几百伏的直流电压,且无法立即切断电源的特性,或者如等待切断电源后再进行扑救,会延误时机,使火势蔓延,扩大燃烧面积。这时就必须在确保灭火人员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带电灭火。

带电灭火之前应尽量降低光伏发电系统直流输出电流,可以考虑采用使用灭火毯方法进行扑救。灭火毯或称消防被、灭火被、防火毯、消防毯、阻燃毯,是由玻璃纤维等材料经过特殊处理编织而成的织物,是一种质地非常柔软的消防器具。其主要作用主要是用来遮挡阳光,使得光伏组件降低或失去电压,同时覆盖火源、阻隔空气,以达到安全灭火的目的。

灭火毯具体使用方法

在起火初期,快速取出灭火毯,一人用双手握住灭火毯一短边的两个角,手心朝自己的胸部。另一人用双手握住灭火毯另一短边的两个角,抖开灭火毯,将灭火毯轻轻的覆盖在着火组件的上方,使用输出电压逐渐下降,并采取积极灭火措施直到着火物体完全熄灭。

02具体实施时的注意事项

正确选用灭火器材

一般情况不准使用泡沫灭火剂或水对光伏发电设备进行灭火,因为泡沫灭火器的灭火剂(水溶液、喷射水流等)有一定的导电性,而且对电气设备的绝缘有影响,故不适宜于对有电设备进行灭火。

一般采用化学干粉灭火剂(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

消防器材与带电部分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如用化学干粉等有不导电灭火剂的灭火器灭火时,机体、喷嘴及带电体的最小距离为:电压为1 0 k V 及其以下者不应小于0.4m,电压为35kV及其以上者不应小于0.6m等。

光伏电站高压电气设备或线路发生接地时,在室内,扑救人员不得进入距故障点4m以内;在室外,扑救人员不得接近距故障点8m以内,进入上述范围时,必须穿绝缘鞋(耐压等级10KV以上),接触设备外壳和构架时,应戴绝缘手套。

请专业的消防人员帮忙

如果光伏电站火灾火势很大,请求消防人员支援扑救时,在实施扑救前,应提醒消防人员:屋顶光伏设备仍带电,暂时无法切断直流侧电源,不能直接用水扑救。

如果特殊情况非要使用水枪灭火时,宜采用喷雾水枪。扑救架空线路的火灾时,人体与带电体导之间的仰角不应大于45°,并应站在线路外侧,以防导线断落触及人体发生触电事故。另外,如果有带电导线落地,应划出一定的警戒区以防止跨步电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