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海头镇:光伏板下是蚕房 贫困户脸上洋溢满当当的脱贫希望

日期:2017-12-14    来源:儋州新闻中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14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组件 精准扶贫 光伏发电 光伏动态

  儋州新闻中心消息 在海头镇新洋地村20间蚕房上, 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400块蓝色多晶硅组件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配电室内,一条条电缆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源源不断地将电流传输到电网。

光伏发电扶贫正成为一种新兴的精准扶贫、产业脱贫模式。海头镇因地制宜,通过“政府+公司+贫困户”的模式,把光伏发电与养蚕项目相结合,开发绿色能源,不仅把阳光变成了真金白银,还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符长侬是海头镇新洋地村的贫困户。家里缺少土地,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水稻和地瓜,一年收入不多,家里还有3个孩子在小学读书,家庭各项开支负担重。去年,在政府的帮扶下,他加入养蚕合作社,因为桑树刚种,又遇到恶劣天气,所以养蚕收入不多。

2016年10月,新洋地村10户贫困户的蚕房屋顶上,全部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2017年6月全额并网,符长侬和其他9户贫困户坐在家里就能享受到“太阳红利”。“有了这个设备,加上养蚕等一系列政府给予的帮助,我对脱贫充满信心。”符长侬说。

“我家的电网是今年6月份接好的,天气好的话一个月可获得500元收入,天气不好的话也会有400元左右。有了这个设备,晒晒太阳就能挣钱,不耽误时间,不耽误种地。没想到天底下居然能有这样的好事啊!”海头镇贫困户符长指着自家蚕房上的光伏发电板,乐得合不拢嘴。

“把两个产业结合起来做一房多用,就是既在蚕房养蚕又在屋顶安装光伏板,以此来增加农户收入。”海头镇副书记林家川说道。

海头镇位于珠碧江畔,西面濒临北部湾,常年高温少雨,这里日照时间较长,太阳光照强,空气清新,对光伏板污染少,非常适合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随着光伏发电产业扶贫模式日渐成熟,2016年,海头镇政府因地制宜,通过“政府+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与海南绿保能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新洋地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把灿烂的阳光变成了真金白银。

海南绿保能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茂向记者介绍到。“儋州市光照条件充足,非常适合安装光伏发电项目。目前,我司分别在南丰镇、排浦镇、海头镇和东成镇安装一批汉能薄膜3KW发电系统并成功并网发电。光伏发电让每个农户每月能发电15度,一个月450度,按0.8元一度电计算,一年预计有5000多元钱。”(记者王敏权 见习编辑李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