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零部件 » 正文

科士达李鸽:单一储能项目商业模式已成熟 多元化对光伏逆变器提出新挑战

日期:2017-12-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13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电站零部件 光伏逆变器 储能系统 电站零部件

  2014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进入新一轮增长期,新增和累计装机量均位列全球第一。和其他新能源行业一样,耀眼成绩的背后,也面临诸多挑战。补贴下调、弃风弃光严重等问题长期困扰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行业专家、企业都在不断摸索解决方案与产业破局之路,处在变与不变的节点之中。随着智能微网技术在分布式光伏及新能源领域应用的逐渐发展,储能技术+新能源融合的创新模式跃上了发展的风口。
 
  近日,一场探讨“逆变器数字化技术变革”的论坛在北京召开。逆变器行业的排头兵——深圳科士达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并出席了会议,李鸽总监以“对智能微网技术在分布式光伏的应用与挑战”为主题,做了相关论述与分析。他在演讲中提到,2017年光伏装机24.40GW,分布式发电的装机容量提高了将近三倍,但分布式光伏大量的接入,配电网原有的特性被改变,电网规定30%的容量制约,成为分布式电站发展中无法破解的“九连环”,该如何解锁迷离的产业棋局?
 
QQ截图20170926100021
 
  户用光伏的特点是出力与负荷不完全重合  电网友好型的逆变器储能方案是解决之道
 
  集中储能电站系统的弃光现象严重,怎么解决呢?主要方法还是要经过储能系统实现能量转移,并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现在有很多电站也在做,由于受限电政策的影响,发出的电量如果无法利用,只有通过储能技术,可实现的增加投资收益率的要求。
 
  众所周知,光伏发电的特点是波动性—不稳定、间歇性—不连续性和周期性,只有看清这几点,才能将储能和微电网技术与现有技术相融合。智能微网技术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微网储能在电力系统的应用中,主要是计划光伏发电的跟踪出力,根据其特点进行抑制。在光伏发电的峰谷期能削峰填谷,平抑功率波动,从而起到缓解弃风弃光、调峰调频的作用。而储能系统能平滑光伏功率输出,让光伏发电间歇性和波动性的特性,通过储能进行平滑的功率输出后,可以更好地提高功率预测准确性,提高功率精度。在秒级的时间内进行频率调节,解决峰谷期高速攀升调节速率,这对光伏的储能系统来说是非常好的应用,对电力系统也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而户用光伏有几大特点,光伏出力与负荷不完全重合,一般的家用户用系统,白天太阳出力最大的时候没有负荷,用电最多的是冰箱。但在晚上用电高峰期,光伏有没有电,错峰的问题出现了。如果业主户用投资电站的主要目标是收益率,而自发自用的电站经济收益很低。光伏并网停电有并网孤岛保护技术,不少企业把这个当亮点讲,但在用户侧,客户会提出,如果没有电,那逆变器究竟有什么用?至于并网孤岛保护技术,客户也不会了解,停电是为了他们的安全,他们只是认为,安装光伏户用系统,就是为了能够在停电时起到支撑发电的作用。以上是分布式光伏基本特点,之前的分布式光伏标准就是这样定义的。如果不发电,逆变器闲置就会造成更大的浪费。用户群体不专业,户用系统产品设备又比较多,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场“灾难”。
 
  作为设备供应商,应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科士达推出简单的智能户用系统,就是简化所有用户设备数量。系统可以实现离网运行,适应不同的电池种类,峰谷期自动判断是储能电量优先还是光伏发电量优先,可以满足客户不同需求,设定工作模式,以达到客户收益率价值最大化的目的。
 
  目前单一储能项目的商业模式已经成熟
 
  现阶段,工商业发电系统和户用的发电系统差异很大,工商业电站投资者更加关注收益率,而户用系统主要问题是电价措施,以及阶梯电价。一般情况下,国内的工商业光伏电站都实行峰谷平差,对错峰时段要求很高。通过技术上削峰填谷,在负荷量特别大的时候根据负荷量来调整,这也是逆变器储能系统的优点。
 
  单一的储能项目,现在的商业模式已经成熟,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区域有很多投资方在做电站。它的主要收益来源就是削峰填谷,通过错峰电价使得收益率有很好的保证,达到了商业化程度。削峰填谷对投资方和业主都是收益保障,可以进行电能质量治理。功率因数调整和谐波治理,同时提高功率因数,省略部分设备的投资。此外,还可以作为后备电源,减少UPS投资。
 
  国家鼓励多元化储能技术  目前的问题是微电网的高渗透率
 
  微电网电站的现状更多的是满足投资和功能需求。优点就是与外部电网的交换功率和交换时段可控,提升电力系统消纳风电、光伏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能力,这是推广和推进微电网技术的初衷。其最基本的保障就是稳定性,多种能源的接入和多种容量的传输,都是多能互补的特色,极大满足了接入和个性化的需求,体现了综合能源效率的最大化。未来也将结合能源互联网和数字化平台,形成远程监控系统,对不同数量阶层进行控制。
 
  目前高渗透率是微电网面临的问题,大量新能源接入电网,对电网的影响非常显著,导致的结果就是之前分布式的标准和逆变器的要求需要改变。尤其是是国标对逆变器提出了更高要求,光伏并网要求以前是适应电网,现在替代能源后主要目标就是起到支撑电网的作用。
 
  现阶段,国家出台了多项相关指导意见,鼓励技术发展。电力技术也呈现多元化发展,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局面。多种技术方案的研究和推广对电网和逆变器设备提出了新的挑战。未来也将有更多新的商业模式进行推广。
 
  (该内容由国际能源网记者会后整理所得,未经本人确认)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