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用技术创新引领全球光伏产业发展

日期:2017-12-13    来源:PV-Tech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13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太阳能设备 太阳能电网 太阳能企业

   “太阳能是一种绿色清洁能源,可以改变我们的环境,改变过去200年来人类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太阳能光伏首先是一个科技型的产业,是造福人类的产业。”隆基股份(601012)董事长钟宝申在12月9日参加2017中国企业家领袖论坛“重振实业”板块时表示,“从2007年到今天这10年,隆基的产能增加接近2000倍,也是这个产业的缩影。这个产业从10年前起步到今天发展迅猛,今年全球在太阳能的投资到了2万亿,中国会超过3500亿,是今年所有的能源里面投资量最大的板块。”
 
  作为推动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的主力军,中国的新能源企业在短短10年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其中以太阳能光伏产业最为突出。中国的光伏行业是为数不多的全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产业之一,全球70%光伏产品靠中国出口。尤其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光伏产业在能源变革过程中发展迅猛,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传统能源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目前中国是一个光伏制造大国,承担着推动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使命。可以说,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全球处在绝对领先的地位。这些成绩背后,离不开所有光伏企业努力创新,不断降低光伏的度电成本。
 
  “过去的8年时间光伏产业的成本下降了90%,现在只有10%了。2009年的时候,隆基做单晶硅片,价格是90块钱每片,现在的价格是5.6元每片。”钟宝申表示,“正是由于产业技术的不断进步,才使太阳能产业不断发展。”
 
  过去5年,隆基股份也凭借着技术上的创新,营收的年均增长率达到65%,利润的年均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81%。截至到目前,隆基股份的市值接近700亿元,成为全球太阳能行业市值最高的一家公司。
 
  “所有这一切都是依赖于科技进步,可以说没有科技进步就没有太阳能的今天,也没有隆基的今天。这个行业的科技进步仍然在继续,我们相信再接下来的两三年,每一个人都可以很容易就看到太阳能的应用,再过十年,太阳能跟每个人都密不可分。”
 
  “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这是隆基的使命。隆基这些年一直在思索: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更好地把太阳能转化为每个人日常使用的能源。
 
  典型的例子就是通过创新,推动金刚线切片技术应用,培育了国内供应链企业,支持了全行业金刚线切割技术的推广。据了解,此一项技术的推广,可每年为光伏行业节约成本120亿元,加快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步伐。“原来的切割时间需要10个小时,现在只需要2个小时;线耗量原来是100米,现在是1米5,节约了98.5%;与此同时,能耗仅有原来的20%多。这一项技术使整个太阳能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发展。”钟宝申补充道。
 
  金刚线切割只是企业创新方面的其中一项技术。截至2017年6月底,隆基股份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207项,在单晶生长、硅片切割和新型电池组件工艺等方面不断突破,在全球光伏领域形成最强竞争力。
 
  “企业要想生存下来、发展得好,一定要有前瞻性的布局,一定要做创新,要考虑怎样领先、怎样给客户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并且提前布局,投入更多的资源到技术研发上。”钟宝申给所有实体企业给出了建议。
 
  如今,中国的光伏产业链越来越完整,相互之间的交互越来越多,基于这一点,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会继续领跑世界,继续会有一个好的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