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新能源泰斗再次出山 协鑫集成9亿入股兄弟公司

日期:2017-12-11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11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太阳能设备 太阳能电网 太阳能要闻

   这一次,中国新能源标志性人物朱共山的协鑫系再次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热议焦点。近日,协鑫集成(002506.SZ)发布公告称,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已与HTNE及STHL公司签署《框架协议》,拟出资约10.50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8.86亿元)收购上述公司持有的协鑫新能源(00451.HK)10.01%股份,投资下游光伏电站业务。
 
  本次交易完成后,协鑫集成将成为协鑫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这是协鑫集成在进一步完善光伏电池、组件及EPC业务后又一重大布局。今年初,一直处于协鑫集成幕后的实际控制人朱共山接替公司董事长一职,老将再次亲自出山,多少显得意味深长。
 
  兄弟携手布局
 
  据协鑫集成2017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14亿元,同比增长0.35%,净利润为0.48亿元,同比下降76.87%。而据协鑫集成近3年的财报显示,2016年、2015年、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6.39亿元、26.94亿。近年,业绩呈现逐年大幅下滑趋势,朱共山似乎有些坐不住并亲自出山重新执掌协鑫集成。对于此前的业绩下滑,协鑫集成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协鑫集成的电池产能是短板,电池产能无法匹配组件的产能,而其中利润被上游赚取部分。
 
  协鑫集成与协鑫新能源同属协鑫系“兄弟”公司。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入股“兄弟”公司对于协鑫集成将是利好的布局,既打通产业链下游电站业务,还能使协鑫集成并不理想的业绩有所提升。而据协鑫新能源2017年中报显示,其净利润为54766.60万元,同比增长219.36%;而2016年度净利14074.00万元,同比增长1009.64%。
 
  面对协鑫新能源业绩如此快速的增长,作为“兄弟”的协鑫集成不可能不心动。上述协鑫集成内部人士表示,因协鑫集成业务处于中游,相对会受到一些限制,而协鑫新能源的利润较为稳定。将能更好发挥上下游协同效应,在市场和渠道、产品和技术、生产和运营管理经验等方面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同时对自身的技术路线起到较好的引导作用。此外,通过光伏产业链的逐步延伸也将提高协鑫集成市场应变能力、风险抵御能力及持续盈利能力。
 
  协鑫集团是以光伏发电和天然气两大产业为主业的综合能源集团,在光伏产业链上拥有协鑫集成、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协鑫新能源3家上市公司。其中,协鑫集成主业包括光伏组件、储能电池及系统集成等中游业务;保利协鑫能源是多晶硅及硅片生产商,位于行业上游;协鑫新能源则是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商,主营大型电站运营等光伏下游业务。
 
  去年,受光伏标杆电价即将下调等政策影响,光伏业曾出现“6·30”抢装潮,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规模超过20GW,同比大增300%。而产能大跃进导致行业竞争白热化并出现价格战。去年下半年,国内光伏组件价格从年初的4元/瓦下跌到2.9元/瓦,降幅近30%。
 
  据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24.40GW,同比增长9%;其中分布式7.11GW,同比增长2.9倍。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稳中有升,其中分布式业务出现爆发式增长,整个光伏行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光伏行业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三季度光伏装机热情不减,前三季度实现新增装机42.3GW,公司三季度销售维持稳定,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较去年同期增加107.78%,单季财务费用0.93亿元,同比与环比均出现大幅改善。
 
  双主业模式
 
  2014年5月,协鑫成功并购森泰,更名为协鑫新能源并登陆港股;同年10月23日,超日太阳(协鑫集成前身)的债权人会议上,因普通债权通过比例达69.89%,协鑫集团与其他8家财务投资者对超日的重组涉险过关,由此朱共山获得一家A股上市公司宝贵的壳资源,并随后更名为“协鑫集成”。
 
  目前,协鑫集团已坐拥一家A股、两家港股、两家新三板上市公司。2016年,协鑫集团在多晶硅和硅片的产能分别占据全球市场的25%和30%,已稳坐世界第一的位置,发电能力则位居中国民企第一。据协鑫集成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组件出货量2.2GW。而据PVinsights数据显示,在组件产品行业平均售价较去年同期下降32%的情况下,协鑫集成仍实现营业收入638380.36万元,实现净利润3133.25万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01.27万元。
 
  上述协鑫集成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协鑫集成已扭亏为盈,这得益于在越南投资建设600MW海外电池产能的提升。申万宏源认为,组件环节产能规模和营收规模扩大,但盈利能力承压。随着徐州沛县第二期产线投产以及越南600MW海外电池产能释放,公司高效电池片产能逐步提升,且海外市场不断拓宽,未来期待组件市场价格趋于稳定,以及公司盈利能力的修复。
 
  今年6月,协鑫集成与美国西恩迪科技签订1.68GWh铅碳电池订单,加码储能业务;7月在越南建设的600兆瓦高效电池工厂正式投产;8月底,协鑫集成斥资数千万在江苏打造“智能无人车间”。根据规划,未来张家港基地全部2.35GW的产能实施智能化改造,未来张家港组件制造基地的产能将优化提升至3GW左右。此前,朱共山接替协鑫集成董事长一职时曾表示,协鑫集成在上届董事会的带领下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同行10年的长期布局,在系统集成、高效组件、国内外市场开拓上已有成绩,未来将继续坚持科技引领驱动发展,调整双主业经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