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富民”工程让阳光变成贫困户“兜中钞票”

日期:2017-12-11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施晔郭亮国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11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板 贫困户 光伏发电系统 光伏动态

  十九大报告强调,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江苏海门市余东镇以富民增收为抓手,从今年的秋季起,启动了“光伏富民工程”,大力推广农家屋顶装太阳能电板,着力打造“光伏小镇”,努力让阳光变成贫困户“兜中钞票”。该工程根据居民自愿原则,在房屋屋顶上安装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板。居民出装机费用的10%,其余90%由政府担保贷款出资。光伏发电板投入运营后,居民在使用清洁电能的同时,还可将多余的电量并网售卖,还贷后的发电收益归居民所有。

 

 

 

(工作人员正在为农户屋顶上安装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板。黄海摄)

据统计,目前该镇已有637户农家签约,在自家屋顶开装太阳能电板,其中低收入农户211户。现在,在海门余东镇新富村村民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屋顶不能闲,拿来赚大钱。用电不花钱,国家还给钱。”

贫困户陈鹤年因车祸在家休养。12月5日,村支书姜泽民来到他家,协助他签约国立新能源公司,安装太阳能电板。“海门农村商业银行提供5年2.4万元贷款,镇政府提供担保,我只要付首付10%就行了!”陈鹤年高兴地说。姜泽民介绍,经镇政府和国立新能源、农商行反复协商,5年贷款利息由新能源公司承担,贫困户每月需还本金360元,而装太阳能电板发电上网收入约300元,差额约60元政府补贴。

 

 

 

(工作人员正在为农户屋顶上安装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板。黄海摄)

“电板使用周期在25年以上。5年后,每天太阳出来就数钞票啦!”贫困户们在使用清洁电能的同时,将多余的电量并网售卖,还贷后的发电收益归自己所有。“光伏小镇”计划广受欢迎,计划明年5月前安装1600套光伏发电系统。与余东镇挂钩联系的海门市委农办结对帮扶组成员周成表示,今年市委农办等统筹300万元,开建物业项目,帮助村里首次获得租金收入18万元,这将为“光伏小镇”脱真贫、真脱贫提供后续资金支持。

据介绍,该市余东镇计划安装1600套光伏发电系统,打造特色光伏小镇,整个工程预计2018年5月完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