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永康企业通过“光伏贷”让屋顶“生金”

日期:2017-12-1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11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太阳能设备 风能发电 太阳能要闻

   如何使企业固定资产效益最大化一直是永康企业探索努力的方向。今年以来,永康不少企业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利用厂房的屋顶进行发电,向第三空间要效益。
 
  走进浙江金牛机械有限公司,场内的设施、陈列和普通工业企业没有差别。不过,当走上公司厂房的楼顶,让人眼前一亮。372块整齐划一的光伏板被安装在屋顶,本月这些光伏板将正式投入使用。从此,金牛机械有限公司不仅可以使用国家电网的电能,同时能够自主发电。公司总经理卢奇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本几乎没有使用价值的屋顶,未来将每年给企业带来近18万元的收入,几乎与企业年缴电费持平。
 
  “372块光伏板,每天的发电量大约为372度,企业基本都能消耗掉,而且每度电国家还补贴0.42元。”卢奇豪表示,现在企业每月电费约为1.5万元,未来光伏板每月可以产生11160度电,按现行工业用电价格计算,每年自产电能换算为市值约为12万元。再加上国家补贴的0.42元/度,年补贴总额可达5.6万元,两者相加近18万元,等于企业建造了一个小型发电站。
 
  不过,投入这样一个小型光伏发电站项目的前期费用是不菲的,卢奇豪又给记者算了第二笔账。“372块光伏板的安装、建造、并网,折算在每块光伏板上约为2832元。这就意味着,前期投入在105万元以上。”卢奇豪说,每月花费1.5元/度的电费和一次性投入105万元相比,不少企业会选择前者。因为对于企业而言,宝贵的流动资金很重要,毕竟原来没有光伏时企业就是这样长期运转的。不过,永康农商银行推出的“光伏贷”,扭转了部分企业的想法。
 
  “这次安装光伏,给我的感觉和买房按揭是一样的。”卢奇豪说,首付20%,其余80余万元资金使用永康农商银行的“光伏贷”,每月还款约1.47万元,6年之后全部还清。可以这样说,企业是将原来交电费的钱用来还贷款,光伏电站的电能供企业使用。等于自己仅投入20多万元,便“购置”了一座小型电站,6年之后整个电站产生的价值归企业所有。这笔账很划算。
 
  据悉,“光伏贷”是永康农商银行开发的针对永康市辖内自然人或企业用于建造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专项贷款。贷款具有贷款期限长、利率优惠、担保方式多样等特点,贷款额度最高达500万元。截至目前,永康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光伏贷”891户,发放金额7799.7万元。
 
  下一步,永康农商银行将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提升自身能力,将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模式融入全行经营管理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发展新模式,努力做发展绿色金融的带头行、示范行,为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