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7光伏电站装多了,今冬北京雾霾天少了!

日期:2017-12-11    来源:光伏盒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11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 雾霾天 太阳能

  随着煤改气、煤改电、光伏发电等能源清洁化工作的推进,今冬的北京雾霾天相对2016年已明显减少。
 
  今日,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显示:良好。
 
  来自全国天气网发布的未来15天预报显示,未来一周内,北京的空气质量超过4天都将是优良的情况。
 
  北京市民普遍反映,至少从目前来看,北京进入“雾霾季”以来,并未出现过明显的雾霾天,总体上天气以晴好为主。
 
QQ截图20171211085808
 
(北京雾霾天和晴朗天气的对比图)
 
  一位市民坦言:空气中有多少污染物看不清,也摸不到,我只能从天空是灰色的,还是蓝色的,判断天气的好与坏。从入冬一个多月的情况来看,雾霾天确实较往年少了。
 
  多管齐下 光伏有其一
 
  月是故乡明,霾是北京醇。
 
  曾几何时,北京雾霾一直是网友吐槽的重点,以霾重伤肺为由头炒作“逃离北上广”之类的话题、段子层出不穷,治霾也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切。
 
  事实上,包括中央政府在内的各级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大气污染的问题。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条措施,简称“气十条”。同时,各级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环保的法规和措施,以治理大气污染和强化生态环境建设。
 
  与此同时,打响蓝天保卫战、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等字眼则频现中央和地方各种行动纲领和政策文件之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写入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写入了十九大报告之中……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响蓝天保卫战,全力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四个革命”,致力于推动一次能源清洁化使用,发展光伏发电、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是必经之路。
 
  事实上,正是在光伏发电、煤改电、煤改气等诸多工程的推助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北京的雾霾天气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同时,在新一轮能源转型升级大潮带动下,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和天然气的利用率都获得了大幅提高。
 
  光伏电站多了
 
  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43GW,其中,光伏电站 27.70GW,分布式装机15.30GW,同比增长4倍。截至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累计达到120GW,其中,光伏电站94.80GW,分布式光伏25.62GW。
 
  业内人士表示,此项数据不仅表明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和总装机量稳居世界第一,也展示出以家庭和工商业屋顶为主的分布式光伏驶入发展快车道,由“贵族化”转为“大众化”的光伏电站正进入寻常百姓家。光伏发电凭籍着灵活性、分散性、可再生性成为不可或缺的可再生能源之一,成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减少大气污染中的重要一环。
 
  雾霾的成份里有扬尘、散煤、汽车尾气、燃煤热电厂排放烟气等。举例来说,北京治霾从源头抓起这项工程涉及对北京和周边地区的小水泥、小造纸、小化工、小铸造、小印染、小钢铁冶炼和小火电等“三高”企业的调结构,去产能等工作,同样也牵扯到北京和周边地区新能源配套工程的建设和完善。
 
  1
 
  北京光伏支持力度大
 
  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北京和周边地区的光伏发电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有效遏制大气污染方面助力不少。
 
  据了解,在全国各省市区之中,北京市光伏政策支持力度最大。北京节能环保中心新能源促进部高级工程师孙干在2017第四届中国光伏技术创新应用暨投融资论坛上表示,2013年以来,北京市一直以国家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准绳,陆续推出了鼓励和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法规。
 
  2014年,北京市政府制订了《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2015年颁发了《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光伏发电的地位,完善了相关的规则制度。
 
  据悉,北京市16个区中有12个区有各自的补贴政策,安装光伏电站除了享受0.42元/度的国家补贴和0.30元的市级补贴外,12个区都有各自补贴优惠政策。
 
  2
 
  河北光伏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一度被中伤为“霾源”的河北地区,也加快了推动清洁能源开发,有序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步伐,为河北省和周边天气的大气污染防治做出了很大贡献。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达6.02GW,装机规模处于全国前列。
 
  事实不容争辩
 
  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高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消耗中的占比是全球能源发展的主流趋势,不可逆转。从用能角度上看,从大气防治角度上看,发展光伏发电均有益无弊,更不必说光伏普惠的天然属性了。
 
  有评论人士表示:当前,我国光伏产业规模空前壮大,已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响当当的名片之一。这虽不足以佐证光伏电站多了,北京雾霾少了的结论。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光伏发电、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使用助推下,在一系列降低碳排放,减少扬尘等系统工程防护下,北京和全国各地雾霾天气却是不容争辩的事实。
 
  行百里半九十
 
  北京乃至全国的治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非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群策群力,稳步推进,专注细节,勿求快,勿求急,方为上上之策,尽美之道。
 
  光伏电站多了,北京雾霾少了。治霾始见成功,各方仍需行百里半九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